.
 
 
 
 

 

 

 

 

 

 

 

 

 

 

                                

                                 『車』 上 

                              ●連美英 / 獅子國中資源式中途班老師

有一位牧師說:「父親留給兒女最寶貴的遺產,就是留個純正信仰給他們;即使遇到天災地變也永遠受用!」因為父親的佳美腳蹤之故,每當人生風浪不歇,父親生前的一句話:「ki a de lu---- 」陪伴我在教會百樣生態遞變裡翻滾更新渡過十餘寒暑。在教會歷史的演進和駸駸歲月的交替中,體察了人生的甘苦;也品嚐了信仰冷熱和起伏;走過傳統的夢境,也正經歷現代文明的洗禮。 

回顧我的教會幹事生涯,仿若坐鎮列車廂房裡。
我一向慣於將身處的這節車廂中歸納三個世界的人:

第一個世界的人:屬於焦急的等候上、下車型
這個世界的人,總是來匆匆,去也匆。始終無法親身經歷主日禮拜前敬拜讚美延續的心靈寧謐與澎湃洶湧的渴慕;當「阿們頌」正揚起,他也揮袖揚長而去,從不願多留片刻來領受牧師的祝禱。這個世界的人,愁容多於歡顏;家家有本難唸的那一本「經」,唸唸有詞多於稱頌讚美聲。在車廂中:這一個世界的人,總是倚門而立,眼觀窗外,直呼「到了沒?禮拜完了沒?還要多久?」不曾在意車內景象─齊聲頌讀經文或同心合掌祈禱文,不曾留意新上車的是外籍新娘或魯凱族媳婦?不知下車的是老人、壯年抑或小孩?

第二個世界的人:隨性觀望型
這個世界的人,常常固定坐在一個位置;話說的不多,會唱的詩歌不多,事工總是做的也不多。即使,你千呼萬喚使勁唇舌之功,他依舊不願服事;靜觀其變型的人總是前顧後盼的今天的聚會誰是新來的?幹事小姐穿了什麼衣服?察看長老、執事們可有無厘頭的言行舉止?這週教會有什麼活動--------等等。
這個世界的人,在這節車廂裡,盯梢著每一個旅客,觀察每一站
的流動訊息,但始終冷漠,始終將教會復興的使命置之度外。

第三個世界的人:找到生命的意義型
這個世界的人,將人生視同BMW。他們體認縱有尊貴的車身 (外表)
再高昂的價位 (財富),若不發動引擎 (不靈修)、不上路 (不善用恩賜),你仍是一塊廢鐵 (死寂的生命)
他們說:「上帝知道每一個我將犯的錯誤,但是他還是選擇使用我。」還說:「神給我們夠用的恩典,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教會也因擁有這世界的人而活水湧流;因有這世界的人的委身,上帝道成肉身的真理得以活出,寰宇也因此變得更美麗。

百樣人的車廂中,因有他們,豐富了我的生活。
環顧車廂,驚覺我鍾情於自己的位置。巡視車內時而疏疏,時而擁擠;時而鼓舌疾而言,時而停滯生澀;在車廂裡,我赫然學會收集每個人的眼淚、歡笑與激勵。情緒波瀾時,我選擇眺望窗外,欣賞鳥飛蝶舞、遠眺青翠山林而後放下身段重振英氣;當強勁落山風襲擊、狂雨猛戳車廂時,我學會關緊窗櫺,將一切經歷伸手不見五指的隧道視如生命的黑暗時期,認真靜默享受窗內不同世界之冷暖;確信暗巷之彼岸必是一道長長的彩虹,隨即向主確認生命中的風雨交加是豐富生命繪本的彩筆。

攪動彩筆揮灑下;長執素質普遍低:推展新事工時,倍感無力。
遞傳不佳:老人居多,青少年至青年階段皆為斷層帶。美麗的圖畫總被諸此 因素矇上點點陰影。
『福音』是種子,小朋友的生命教育是最大的禾場。
而「撒種」的事奉乏人問津是我在車上最大的哀愁。

在車上,曾經試圖輕輕巧巧地、揮揮衣袖地下車。
可是,父親的屬靈生命經歷,母親的信仰生活,在生命中每一個迴瀾,每一個向背,每一幻美與幻滅、每一怔忡與騷悸。總會不斷的指引我找到自己的方向。
爾今爾後,列車縱然千迴百轉,我,仍然為要駛向迦南美地,全力以赴。

屏東縣內埔鄉水門村268號 / TEL:08-7993930 . 7993931  FAX:08-7991609 / 劃撥帳號:41814529  戶名:排灣中會

建議使用 800*600  IE6.0 /  敬請批評與指教 /  中會電子信箱: z2547@ms47.hinet.net 

              網頁製作:本中會大眾傳播網站小組 / 網製聯絡人:賴約翰(滋膏)

  點覽本網頁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