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簡記
                   ◎ 賴啟耀 / 傅梅珠傳道之子

                                      颱風之日
         氣象報告說有颱風來襲,家家戶戶都要做好萬全的準備。這次來的颱風比前幾個月走的海堂颱風強許多倍,大家都非常害怕會淹水或斷電。最可憐的是農民,他們辛辛苦苦種植得蔬菜和水果還沒完全成熟就要收割了,真是叫人心痛阿!可以預期的水果蔬菜將大幅漲價,不像往日一樣的便宜。
        颱風的晚上,風雨交加真是恐怖,還有車子差點被賣水餃的招牌砸到呢!夜晚風雨聲彷彿像在戰場上聽到機關槍和大炮的轟擊似的,令人坐立不安與難眠。
        颱風後的早上,我從窗外看到了許多斷裂樹枝滿地招牌毀壞,真是慘不人睹,幸好沒有淹水。 若不想要在颱風天淹水的話,每個人就不要亂丟垃圾,這樣就不會堵住排水孔了。如果氣象局發佈颱風緊報時,趕快準備一些乾糧和水及一些逃生用具,如手電筒和繩子之類的東西。多一份準備、少一份損失。

                                                       我的爸爸
        偶有時留短鬍子、鼻子尖挺、嘴巴不太愛說話、每天總是笑容滿面,他就是我的爸爸賴約翰。 
        爸爸在比悠瑪教會擔任長老為上帝傳福音,在武潭國小擔任老師教導小朋友。爸爸平時除了學校教學與教會事奉工作以外,他最大的興趣就是製作網站,製作有關原住民文化以及教會信仰的網站。從中我也學製作網站,爸爸常鼓勵我為排灣族小米園網站繼承人。雖然爸爸常樂在其中,我還是很擔心爸爸會累垮。
        爸爸很少帶我們出去玩,只有在放暑假和寒假的時候才會帶我們出去旅遊。爸爸雖然很少帶我們出去遊玩,但是爸爸對我們的愛,有如太陽般的溫暖、宇宙般的廣大、石頭般的堅硬。所以說爸爸不會因為工作而疏忽對我們的愛,我們最愛爸爸了。
       爸爸我們愛您,我們永遠愛您。

                                                      
到墳墓工作
        今天是一個美好的星期六,我原本可以多睡,可是我卻被叫起來。大姨丈匆匆忙忙的到我家說要到墳墓幫忙外公工作,所以才叫我們起來。於是,我和表哥迷迷糊糊的換衣服上車到排灣村的墳墓去了。 
         幾分鐘後我們到達,看見綠綠的山丘和許多刻著十字架的墓碑,我們就知道這裡的死人都是基督徒。看到墳墓我想到生死,如果我們不做好事不信仰上帝,搞不好死後就會下地獄!真可怕! 
         原來外公的工作也做墳墓,做墳墓不是一般讓人接受的事。爺爺請我跟表哥搬泥土倒在墳墓上,作起來還真是不容易!但更不容易的在後面,姨丈還要抬重達三十公斤的大理石壓在土上,真是辛苦阿!在外公、姨丈、姨媽、表哥、與我的合作努力之下,墳墓很快的就完成了。姨丈便帶我們到佳佐吃飯,吃飯時遇到了親戚,他還幫我們買單。吃完飯後,外公給我和表哥一人一百塊。雖然我不好意思收,但是外公的心意,我不得不收下外公給我的工錢。 
        今天我經驗到靠勞力工作有多麼辛苦,所以我要更努力用功讀書將來有好工作,期盼我家人能夠過的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