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陳信良牧師(左一)主持於台北馬偕醫院舉行的2005年總會會議。

陳信良牧師2005年總會會議中歡迎遠自巴西長老教會參會貴賓。

陳信良牧師2005年總會會議中與友好教派簽約儀式後留影。

長老教會對台灣在宣教、醫療、教育、服務有其不可磨滅的貢獻,對原住民產業未來是否也能有同樣的貢獻?

獲選新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宣幹事賴朝財牧師(左二;排灣族)具有全方位長才與外語能力,於總會會議中受介紹。將負責執行推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四百多間教會的福音與產業事工。

陳信良牧師於彰山教會,勉勵都市原住民教會長執幹部造就會。

陳信良牧師於滋膏採訪中,引喻原住民同胞在都市工作因語言溝通不良致妙趣橫生,而禁不住笑聲連連,勉勵建立自信心。

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 為個人起家,成功的經營提供了部落近三十人單親媽媽就業機會受產官界肯定,在排灣族琉璃珠產業文化走向國際的閃耀明珠。圖左三為工作室負責人施秀菊老師

財團法人布農文教基金會,為白光勝牧師創立透過「布農部落」多角產業文化形式經營,提供在地人就業與傳承發揚台東布農文化,並且關懷觸角延伸至部落。圖為於布農部落歌舞場介紹布農小米祭歌舞。

由於鄒族譽稱「達哪伊谷」之父的高正勝(右)之覺醒與部落的共體傳統領域生命,成功復育達哪伊谷溪流鯝魚,成為部落生態產業成功一例,在經濟上分享造福部落。

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由排灣族現任理事長梁明輝(圖上:瑪家國中主任)發起,著重在非營利性軟性產業,教育文化與科技資訊培育原住民人才,具有整合性發展性的原住民團體。   攝影 / 黃信義

屏東縣部落大學,提供了產業教育與推廣,是原住民具有經營產業經驗的分享舞台與理想的學習園地。

原住民產業中介的剝削,透過長老教會的組織,是否能倖免於難?是否能更有利於原住民?這是考驗長老教會的商業機制運作和檢驗長老教會「公益行為」助原住民的可能性。圖為本站長滋膏家果園採收的芒果,準備包裝賣到果菜市場。

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陳信良牧師
         ─以教會模式推展原住民產業

                ◎ 採訪 / 攝影 / 整理:滋膏 

             
    
陳信良牧師透過教會發展原住民產業有經驗與深具信心

         總會會議議長陳信良牧師祝禱→影片wmv

       前言:原住民成功經營產業,以屏東縣排灣族言大都是從個人經營有成,而造就了部落就業機會,得以政府被動的介入支援。近年來政府與民間單位透過各種形式在原住民推展就業方案,其目的為使同胞保有工作或一技之長。一百四十年歷史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擁有多元而龐大的宣教事業機構,顯示其營運有成居中不乏人才,對台灣在宣教、醫療、教育、服務等有其不可磨滅的貢獻。原住民部落教會可以說在部落具有程度上的影響力,教派中以長老教會為主。長老教會在原住民產業文化上,能提供什麼!能作什麼?從彰化市都市原住民教會彰山教會陳信良牧師,以教會經營產業的模式來看,他們從受支援支配的經濟弱勢中透過經營產業,成為一個自立有餘而具積極角色的分享奉獻教會,從當中能給我們啟示什麼!我們聽聽也身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的陳信良牧師在原住民產業透過教會的方式怎麼說!

滋膏問:陳牧師身為漢人牧會於都市原住民「彰山教會」有何衝擊?
陳信良牧師在過去時候,彰山教會還是以原住民的牧者為主體。由於彰山教會屬於彰化中會平地中會的原住民教會,當時在傳道人缺乏時,彰山教會長執向彰化中會申請傳道人。十一年前我來彰山教會,那時由於彰山教會面臨建堂工作,所以有許多要調適,比如說在建堂的經濟問題,經濟問題對原住民來講是很重要的工作。彰山教會由於在經濟較為匱乏,我來此與弟兄姊妹參與建堂工作,這也是我牧會生涯第一次建堂。剛來的時候有許多不適應,譬如說:彰山教會是多族群文化的一個教會,有排灣族、阿美族、布農族、魯凱族,太魯閣族,都在這邊一起聚會。所用的語言都不同,剛來的時候只有我一個漢人而已,後來有幾位漢人一起參與禮拜。彰山教會可以說是像個聯合國,因為多族群有不同的文化,站在欣賞的角度我個人也慢慢的適應,而且與弟兄姊妹做很好的同工。

滋膏問:貴教會經營產業與宣教的結合是怎樣的理念,如何推動與獲得幫助?
陳信良牧師我剛來時因為教會的整個經濟,或宣教,或整個體質都不是很瞭解,所以在就任前的七月與弟兄姊妹對話,八月份就任瞭解到教會的經濟體質非常的脆弱。早期彰山教會是租鐵皮屋作禮拜,我來到這裡後,教會負債五百萬,是因在附近買了建物要建教會。在前三個月,我根據教會的經濟、宣教、文化、教育作了分析,發覺到整個教會在先後順序最需要的是要教會從整個經濟面開始。教會的整個經常費謝禮金等都是由我自己籌募,所以早期在這裡的生活是非常辛苦。由於我們經濟非常弱勢,所以常期待別人的資源。我常想,教會的經濟體質這麼弱,需要常常透過別人的關心才有辦法作宣教的工作,如何讓這個教會站起來,如何讓原住民站起來,如何讓原住民能靠自己的能力,來關心教會的整個事工,而且讓原住民在就業上免於恐懼安定,因此我們開始推展產業與宣教工作,宣教工作以經濟為主。在我們經濟整個發展過程當中,87到89年間是全球的經濟風暴,我們信徒失業率非常高,教會也正值建堂,在經濟上也幾乎要陷入整個困境。我們開始整合信徒力量,尋找比較適合在都市而且要適合我們原住民工作的產業,我們就從從環境保護的一個產業開始做起。早起我們承攬一些工作,從四個人轉換成公司的經營,目前已有三百個人。這個工作是因為看到我們教會的需要,以致於認為教會應幫助在教會信徒的身上,要解決信徒的問題,而且教會要發展多元化的宣教工作以及關心各各不同的領域,所以這個宣教的工作成為我們工作的一個重點。我們開始從事產業的宣教,我們慢慢的發展並在短期當中,從四個人已經到三百個人的工作團隊,教會在經濟層面大大的改善,以致於我們在宣教有足夠的經費。不僅我們期望以彰山為起點,甚至我們以彰山拓展到全國,無論是都市的或部落區的期盼整個互相協調互相整合,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原住民的經濟體質能夠改觀,而且在原住民的宣教整個過程當中,我們原住民的青年子弟會有返鄉運動的一個效果出來,這是我們所努力產業宣教的工作。我們每一個月最少安排一個教會來我們這邊募款,通過募款也瞭解各中會區會教會的需要。而且我們不只做清潔的產業,我們也推動農產品的產銷,民宿的推廣,這個是我們以後的願景。現在我們第一個目標就是農產品的產銷,我們跟一些有好的教派,友好的一些企業,作連合推動產業打開一些通路,希望我們原住民的農產品,通過我們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產業發展部」一起努力,能夠把原鄉最好的農產品銷到平地。讓一些經濟能夠回流到整個部落區的經濟,當部落經濟體質能夠改觀也能夠改變,也因此能夠提供部落的就業機會。讓更多的青年願意有返鄉的機會,這是我們短中長期要努力的目標。

滋膏問:身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議長,您牧會教會經營產業宣教的經驗,如何植入到原住民教會?
陳信良牧師原住民一定要整合,在整個原住民的社群裡面。在過去宣教工作上面,重視靈命的培育信仰的造就,在多元化的社會裡面,靈命的培育信仰的造就是非常的重要。在其他的方面或許我們在整個原住民的社群裡面,經濟方面尤其是產業方面的帶動能夠厚植原住民的經濟實力。經費有充裕的時候,我們有更多的願景能夠發揮出來。我們可以實行的有:
一、 人才的整合:其實原住民的人才也非常的多,我們需要把這些人才作一個整合然後做個『分享』。在個個領域專才匯集起來作一個整合資料庫然後有個願景,並以知識管理來帶動整體原住民在人才方面的互相協調配合,我們有整合就會有很優質要推動的工作,而能夠實行出來。
二、 都市區與原住民區要互相的整合:部落區的農產品,需要都市銷售。都市原住民教會要努力的,有哪些友好商店友好企業可以提供我們一些通路我們去發覺。部落區的農產品能夠通過都市的教會或是都市的系統,來協助幫忙在產銷與通路上面,使原住民的產業品質因此都能夠提昇。
三、 政府的資源與我中會區會資源的整合:過去原住民教會大部分以自己的力量作一些努力。如果有政府的經濟力量結合的時候,整體事工會作的更好,政府有許多的資源我們可以去瞭解。例如多元計畫方案可以提供就業機會職業訓練。教育部的提供經費,政院原民會也有資源,這些資源可以幫助我們部落區都市區資源的運用。在事工經費方面能更加充裕。
        其實在我們整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裡面,個個中會區會若都有多元就業方案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從政府那邊得到更多經濟補助,在這些上面能夠改造我們整個經濟的體質,能夠幫助我們部落區或都市區的原住民有一技之長,因為有一技之長,能夠在任何的環境當中,而免於失業的恐懼。
        在整體原住民事工上面,如果經濟的體質能夠改變之後,教育以及文化慢慢我們就可以會作強化的工作。向我們彰山基督長老教會在早期的時候,我一個牧師帶動整個弟兄姊妹,當我們把經濟實力厚植的時候,開始針對教育、文化、關懷、就業多元的服務與關心我們原住民的弟兄姊妹。  經濟方面我們一直在努力,以全國為我們的目標,希望讓更多的原住民投入工作就業機會。在教育的部分,我們彰山教會也多了一個教育牧師,增強助力於我們覺得非常重要的教育、宣教、經濟、文化事工。整體工作的整合都市跟部落,無論是都市的原住民教會或都市的平地教會我們現在也來作聯繫,因為平地教會在經濟的體質比較好,所以我們期待平地的教會也能和原住民部落的教會締結為姊妹教會,因著這個姊妹教會都市的平地教會能夠關心資助關懷部落區的原住民教會,站在主內大家互相幫助,以致於讓我們整體原住民都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中會區會作整體整合、在福音、教育、文化、服務方面都能夠推廣的更好,也都能夠真正照顧到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弟兄姊妹。

滋膏問:透過長老教會總會應有怎樣的方式或機制來推展原住民弟兄姊妹的產業?
陳信良牧師
我們原鄉的優勢就是好山好水好山的部分可以開發農莊休閒農場優質民宿,這一些我們可以做很好的規劃。好水部份可以創造經濟效益,結合風景區或者是礦泉水引導產銷。由總會出來整合,將台灣分作北中南東四個區隔,以季節性的水果結合原住民特色景點。總會屬下原住民有十五個中區會,透過農產產銷班,各中區會設立產業發展小組,並作教育訓練、農產產銷、就業服務等事項。原宣有兩個系統,第一是針對總會內屬的產業發展部,第二是針對公部門的台灣原住民社會福利發展協會。產業發展部門結合我們十五個中區會產業發展小組。在台灣四個區塊也成立平地窗口,作為原住民銷售的通路,亦即部落農產品之銷售經中區會產業發展小組透過總會原宣產業發展部門結合平地的四個地區,把農產品銷到平地,這是個平台。如果部落的弟兄姊妹要到都市工作,也可以透過原宣產業發展部門,在這個四個平地窗台成為工作的轉介與讓原住民得到充分的關懷。而原宣產業發展部需要跟政府如農委會、原民會、教育部、國立科技大學等有美好的互動,作為產業資源的諮詢與支援,這是我們的理想。

滋膏問:最後,對原住民弟兄姊妹有有何期勉?
陳信良牧師在我比較期待的是,原住民整體有很多的優勢,譬如說,原住民弟兄姊妹很單純,而且很願意去工作,在體力體能上都非常的好。這些要在優勢中發揮恩賜與恩典。在我整個牧會以及成立環保公司當中,原住民的個性比較內向而有些時致成吃虧,又由於語言的限制,常在執行工作產生落差。原住民在都市工作的當中一定要產生自信心與克服障礙。我們作什麼事情,上帝給我門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最重要我們一定要努力。另外一點期待的:在酒的問題上要學習節制,聖經有提到聖靈結的果子有九種,其中的一種就是要節制,免得影響了生活作息與工作。菸酒檳榔在我們公司是絕對禁止的。其實這樣對我們的身體是有好處的。聖經有這樣的勉勵,我們的身體是上帝的殿,我們要愛惜自己的身體。不只如此也能節省錢來存錢。這些錢不要去支持公賣局,而公賣局最大的客源就是我們原住民部落區,公賣局沒有原住民的支持也不會倒。我比較期待的是說我門原住民勤奮努力工作及儲蓄,因為有儲蓄生活才能安定生活才能免於恐懼。原住民在建立自信心的過程當中,在經濟方面一定要清楚,而且養成儲蓄的習慣。上帝給我們每一個人是公平的,只要你努力善用上帝給你的智慧作經營作管理。

滋膏:感謝陳牧師接受「排灣族小米園」網站採訪,願上帝祝福您。

(本訪資料同步刊於排灣族小米園排灣中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