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的故事    文•圖 / 賴佳安 ( 南世教會)

        部落一年一度的盛會開始了,各個出外工作的年輕人都回來了,部落也都會爲了這個活動好好的準備,一連串的活動也會正式開始,只要是這個部落的一份子都會穿著傳統的服飾、裝扮來參加,一起手牽著手跳著排灣族的四步舞;大哥哥、大姊姊們也藉由這次的機會來認識對方,而較長輩的,就會坐在跳舞者所圍出的圈外、圈內,看看哪個年輕人不錯,可以介紹給自家的兒女或者親戚。這活動不只是感謝上帝,更是在傳承下一代的開始,這就是豐年祭。

         當然,我們家也不例外,豐年祭時從小到大,每個人都穿上自己的所擁有的傳統服裝。每當穿上時,就會覺得自己是最美的,再加上對媽媽保養品的好奇,只要有表演或者有特別的活動時,就會要求媽媽幫我們塗上大紅的口紅,塗上時真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美麗、可愛、漂亮的鄰家小女孩。

        媽媽和阿姨們總是喜歡拿著像機,把我們在每一天的成長都照起來,長大再看時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和看法。也因為我們常常照相,所以我們的相片堆積如山,要搬家時,光是照片就要好幾箱了。

        現在國三了,就要結束一段學習旅程了,媽媽就希望我把像機帶到學校,生怕一個不小心遺漏了一段成長的故事。可能是因從小習慣照像,所以國中時,只要有鏡頭就會比出最美的姿勢,留下快樂的紀念。一個閃光燈拍下一個回憶,而一捲捲的底片,留下成長的記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