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悠瑪教會紀念耶穌受難(賞圖)
受洗的人一定上天堂嗎?
青年部5050音樂禮拜(賞圖)
青年部協助建堂活動(賞圖)
人死後會下到「陰間」嗎?
 

上一頁

 
 
 
 
 

 

 
 

賜文請寄賴約翰長老
cegaw68@yahoo.com.tw

收件於當晚製登本版面

 
 
 
 
 
 
 
 
 
 
 
 
 
 


 
 

 
受洗的人一定上天堂嗎?


文/伊雅斯傳道

 

回首頁

 

【本中會教會網】

三地門教會
永康分會
文樂教會
石門教會
內文教會
馬兒教會
玉泉教會
大同教會
    ◆達瓦蘭教會
佳崇教會

   比悠瑪教會

口社教會

 

l         

「傳道請問你,受洗的人一定會上天堂嗎?那我的父親在信主後,因為來不及受洗就離開了我們,請問上帝會接納他嗎?再請問,所有的基督徒一定上天堂嗎?」以前在大專學生中心擔任大專的工作者時,因為接觸到的學生絕大部份都來自未信主的家庭,所以就「受洗」這個信仰的議題而言,是我們在帶領大專學生的團契時,最常會被問到的。不過當學生們問我「受洗的人才可以上天堂嗎?」這樣的問句時,我最直接的回答都說:「不一定。」接著他們就會用很狐疑的眼神看著我,並且再緊抓著我而想問出個所以然。不過,我不會放過這樣的機會來讓孩子們認識基督教的信仰。因此,我都會這樣接續說:「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l          信「耶穌」才有回家的保證

其實,能不能上天堂這回事,不是凡夫俗子的我們可以去決定及要求的,因為「受洗」不是一張入場券。因為上天堂這件事必須由上帝來決定,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但是當一個基督的基本信仰態度就是,我們相信只要是「口裡承認、心裡相信」耶穌的人,就會得救上天堂,因為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要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因為上帝差遣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藉著他來拯救世人。信兒子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已經被定罪了,因為他不信上帝的獨子。(約翰福音316~18)所以「受洗」是一種信仰的記號,是在提醒自己要永遠記得自己信耶穌,同時也是在宣告我是屬基督耶穌的人,因為耶穌就是我們回天家的保證人。「拯救只從他而來;因為天下人間,上帝並沒有賜下任何其他的名,使我們藉著它得救。(使傳行傳412)

l          洗禮的意義

    既然信耶穌就有被得救的保證,那麼「受洗」的意義在哪裡!我們翻開聖經,從聖經的角度來找有關「受洗」的字眼,我們會發現,舊約聖經中並沒有「受洗或洗禮」這個詞。不過,舊約聖經中卻有「洗禮」這樣的法律規定。即,猶太人的祭司在舉行祭典之前,他們必須先「潔淨」自己。而這種「潔淨」就是所謂的「潔淨禮」,這樣的動作也稱之為「沐浴」。(參出埃及記2943019~21)不僅是祭司沐浴自己代表潔淨,那些因為患痲瘋而得醫治的人,經過祭司檢查之後證明已潔淨的人,也要舉行「潔淨禮」(參利未記141~9)舊約這種洗禮的「潔淨禮」跟新約聖經所說的「洗禮」基本上意義是相同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要使人能夠得到潔淨,重新找到自己在社群中的角色及地位,而能回到上帝的面前。只是新約在「洗禮」的概念,提升了層次,洗禮不再只是洗身體的外表,而是與得救連結在一起,來洗滌人內心的污穢。路加福音三章16節這樣表示「洗禮」的概念「因此約翰告訴他們:我用水給你們施洗;可是,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替他脫鞋子也不配。他要用聖靈和火為你們施洗。

l          洗禮是宣告我們是基督的子民

新約聖經沒有記載耶穌基督為人施洗過,聖經在約翰福音四章2節說;「其實,耶穌未曾親自為任何人施洗,而是他的門徒施洗。保羅在傳福音的過程中,他說:「除了基利司布和該猶,我並沒有給你們任何人施洗。」(哥林多前書114)同時他也這樣地強調「基督差遣我不是為了施洗,而是要我傳福音,不用智慧的言論,免得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失去了效力。(哥林多前書117)若是這樣,為何今日的基督教會特別強調要施洗?且似乎給信徒的觀念是,唯有「受洗」的人才能得救。其實,今天的教會強調洗禮,是因為初代教會為了要防範那些假借信仰名義,而行逮捕基督徒的人。讓他們在洗禮宣示自己的信仰時,不能隱藏身份。因此,教會傳承了這個禮儀一直到今天。所以就受洗的意義而言,那是一個生命的告白,表示自己願意用一生的時間來跟隨基督,無論在甚麼境遇、情況之下,都願意公開承認耶穌就是他的生命救主。如果沒有這樣的信仰認知和態度,不論是幾歲受洗、給誰施洗,都沒有甚麼特別的意義。各位兄姐,一個人是否得救,主權在上帝,不是在人作了這個「受洗」的行為。「你們是靠上帝的恩典、憑信心而得救的;這不是出於你們自己的行為,而是上帝的恩賜。(以弗所書28)


91291屏東縣內埔鄉水門村268號 / TEL:08-7993930 . 7993931  FAX:08-7991609 / 劃撥帳號:41814529  戶名:排灣中會
No.268. Chung  Shan Rd. Shui Men Tusn Pingtung, Taiwan R.O.C   TEL:002-886-08-7993930•7993931   FAX:002-886-08-7991609
本站解析度1024 X 768   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中會電子信箱: z2547@ms47.hinet.net   
網站事工單位 : 排灣中會大眾傳播事工部∣ 網管網頁建置 : 賴約翰(滋膏) 長老   敬請批評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