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可以,當家也可以
原住民的最愛──小米
難以抹去的恐懼經驗
●分享與幫助的神蹟故事
邀請你來參加我們與主立約的重要時刻

上目錄】【 下目錄】

上文】 【 下文

 
 
 
 
 

 

 
 

賜文請寄賴約翰長老
cegaw68@yahoo.com.tw

收件於當晚製登本版面

 
 
 
 
 
 
 
 
 
 
 
 
 
 


 
 

分享與幫助的神蹟故事
文•伊雅斯

回首頁

 

【本中會教會網】

南世教會
三地門教會
永康分會
文樂教會
石門教會
內文教會
馬兒教會
玉泉教會
大同教會
    ◆達瓦蘭教會
佳崇教會

   比悠瑪教會

口社教會

 

l          前言

為人禱告是一件快樂的事,為人祝福更是一件難得的機會。「分享」與「幫助」是自己成為傳道人以來,一直努力及不斷在學習的功課。感謝上帝的恩典,當我們夫婦信心軟弱不足時,祂施展全能憐憫的手,讓我們看見在祂裡面有豐澤的恩典。當我們灰心喪志無法往前時,祂讓我們看到自己羊群的需要,而給我們再次前進的力量。這次的風災過後,我們經歷了很多人的幫助,這其中有更多的是來自台北東門教會的會友所帶來的祝福。更特別的感動,就是當我們在受災期間,盧俊義牧師及牧師娘遠在美國作巡迴的培靈佈道及演講,他們卻仍掛念在台東受災的我們是否安好。因此,他透過教會的長執及幹事們全力的來支援我們的困境。所以,當我們在週報上報告物資的分享是從台北東門教會來的時候,這裡的會友都很感動,因為大家都很感動的感謝上帝的恩典,透過不同的人及教會來關心我們。

l          關心的電話,我們獲得了幫助

在台東這裡,因為受災的情況及面積很廣,所以當大家在災後向政府及民間單位申請補助時,許多的補助門檻設限了特定的人及地區,有的補助至今仍處於「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的政策。  因此好多的災民都對補助不再有任何的期待,只希望打起精神可以有恢復的機會。但是……就在大家對補助沒有任何的期待之時。感謝上帝的恩典,讓剛從美國回來,還沒有調適時差的盧牧師夫婦打了第一通關心的電話,使我們獲得了幫助。或許,相較於受災的程度而言,我們部落及教會損失不算什麼。有的只是環境上的改變,而影響未來的生活及安全。所以不論是民間機構、教會或是政府單位的焦點都不會是在我們這裡。因此,相對的,部落的族人也習慣這樣的對待,因為偏遠及不為人所知,所以沒有人會發出聲音。但是,盧牧師夫婦的關心及台北東門教會的愛心,讓這裡的族人們有了很深刻的感動。不只是教會的會友認識到分享的力量,連下部落的天主教徒都覺得基督教的關懷打破隔閡,互相學習關懷及代禱。這次台北東門教會所奉獻的第一筆30萬風災捐款,本會不只用在對自己會友的幫助,我們也一視同仁的補助部落裡面所有遭遇受災及臥病、貧寒的學子們。因為就常如盧牧師的教導說:分享是基督徒責任。因此當我們把擁有的分享出去時,那種獲得的快樂是無法用言語來表示的。

l          十字架成了一個指引

二個月前,我們帶著對這裡的負擔再次返回台東牧會。記得當我們還在台東大專學生中心服事時,每每有機會返回愛國蒲部落的娘家時,部落的路上常常有很多的酒鬼,也有很多沒有人在關心的孩子四處的遊蕩著。我望著那一間很大的教會建築物時,心想1958年前第一位傳道人林呂正行牧師夫婦來到這裡時,一定也看到很多的被酒綑綁的族人,因為生活適應的問題及低成就感的工作,而終日被酒精所麻醉。但當福音進入這個很偏遠的部落後,這幾十年間裡,愛國蒲部落的光景不一樣了,很多人從信仰的力量得到了盼望而再次甦醒。因此,在歷任傳道人的努力之下,幾乎全村的族人都信奉基督教,而教會建築也在這過去的數十年間一次又一次的翻修,而變得高聳的矗立在部落之中,當夜晚來臨時,高舉在教堂頂端的十字架成了這鄰近山區部落中的一個指引。

l          酒的帶來家庭成員間的傷害

但是,隨著後山的工作機會變少,更尤其是這個沒有任何光觀資源的部落,在行政區域裡,又被併在平地鄉的鄉鎮裡。所以當西部的都市人喊出「打造美麗的後花園」的台東縣時,原住民部落的社區營造工程計劃,始終對這個部落沒有任何的感動。因此,大量的青壯年人口流入了台中南屯區的成功嶺及嶺東地區工作。從過去進入鞋廠作進出口的製鞋作業員,到中部地區各項重要工程建築的板模工。這些過去曾經被酒所綑綁的族人,學習了以色列人的精神,走到那裡,就在那個地方成立會堂敬拜上帝。因此,台中分會的設立在過去的廿年間於南屯嶺東地區,照顧及關心了很多在外的原住民信徒的生活及心靈。不過…可惜的是,原住民對都市文化的生活需求,始終沒有學習到很好的約束及管理。反而學習了很多都市人生活中的不良習慣,再加上,教會長久一來一直沒有牧者的牧養,長執的生活沒有足夠的見證,造成了信徒不斷的流失。由於沒有了固定的聚會生活,再加上都市的多重誘惑,「酒」的問題再次侵蝕了部落的年輕族人。「酒」所帶來的影響層面不只是個人心靈的問題,反而是帶來家庭的傷害。當年往都市走的年輕人,在沒有信仰的學習及陪伴之下,生活中許多的挫折及低成就感,讓大家在工作結束返回後家中後,每戶人家的周圍都能看到一圈又一圈圍聚著,並藉著酒來紓發一天情緒及辛勞的族人們,在那兒昏醉。當生活習慣只有酒的存在時,孩子的教育及價值觀當然就會圍繞在酒所帶來的後遺症。所以,在這個部落裡,有很多從台中出生,然後一個個被送往部落給家中的老人家照顧的孩子。我再次望著那個諾大的教堂建築時,十字架所發出的紅光,不再被族人所仰望。大家只望著手中那杯純白的液體可以帶給他們什麼樣的快樂感覺,而剛從學校回來的孩子們,因為「酒」的問題,讓很多的孩子沒有飯吃,讓很多的孩子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寫功課。一天又一天的過去,許多的孩子上了國中,仍然不知道加減乘除及九九乘法怎麼背?

l          我們向上帝求二件事……

我們夫婦鼓起勇氣回來,是因為我們知道唯有信仰才能帶給族人們力量。也唯有堅持信仰,族人的生活才會有翻轉的機會。因為我的岳母當年也是因為「酒」的問題,讓她差一點就失去了家庭。還好上帝的憐憫,讓福音進入這個部落,讓她可以有機會從酒的綑綁中得到釋放。所以當我們來到這裡時,我向上帝求了二件事……。第一個重新開拓主日學的事工,並且成立課輔班。第二個是,每週讓老人有一次可以有車子載他們到醫院去拿葯。期望透過深入他們的需要,讓他們不再恢心的沒有信仰的依靠,反而讓他們看見上帝的恩手不斷透過許多人來成就祂對這個部落的應許。可是,當我們夫婦在這裡展開牧會的工作時,就遇到了很大的困境,記得剛開始的第一晚祈禱會時,除了我們夫婦二人外,就只有三個長老一同參加。當我們在教堂敬拜上帝及禱告時,教會正對面的雜貨店卻不時傳來酒醉的嬉笑聲。聚會結束後,我們夫婦倆人正在想該如何把信徒再次帶回來教會時,莫拉克颱風就這樣侵襲及肆虐了整個台灣的南部及東部。成了受災戶的我們,除了要面對教會財務問題及信徒的流失狀況,我們還要安撫抱著簡單家當,從家裡逃到教會的一群受驚嚇的老人及小孩。因為, 部落的正後方山坡已崩塌了一部份,大量的黃泥土淹蓋了部落上方處的墓園,也有一部份的黃土夾帶泥水流入部落的主要街道。因此,才讓全部落的人都擁到了教會裡避難。因為有人說,我們的地型很像 小林村,四面被山圍繞,而部落的房舍又很靠近山邊……。

 

l          渴望的眼神及態度

原本沒有人來教會,但是在風災的期間,因著與外界隔絕失聯的那一週,教會每天從早到晚都有人待在教會。原本這裡的主日學事工,因著上任傳道人的問題,早就停掉了二年的聚會。不過,在風災的期間,我卻看有為數二十幾位的兒童及青少年在教會裡面跑來跑去的追逐。心想,與其讓這群孩子無所事事,不如每天安排聚會的時間來帶他們聚會。就這樣……,這群孩子成了我們的好幫手,當第一批從台北東門教會送來的物資抵達教會時,這群小幫手們幫我們從車上搬運到教會,並分配好時再發給會友及部落的人。風災的期間,連續十個晚上沒有電,大家害怕土石流的問題,我們就帶他們禱告及聚會。漸漸地……,部落的族人開始想透過信仰的力量及依靠,來尋求生活中的平安。因為每天面對那一大片崩塌的土石,心裡的重擔很難卸除。所以當我們開始用上帝的話安慰他們時,我們看見他們每個人渴望的眼神及態度。就這樣我們的聚會人數從個位數的人開始,到現整

整兩個月的時間,已有45~50位的聚會。週三的家庭禮拜及週五的祈禱會也平均有15~17位的聚會人數。風災過後,有很多老人的身體本來就不好,可是路況又不好,走河床的路不知何時會重新舖設柏油路。所以到台東就醫對老人們來說是很困難的……,但上帝總是開路的施恩者。原本只是想到部落做義診的基督教醫院,因為村辦公室無法應付承接這樣的工作,因為醫院需要使用綱路設備作掛號的連線,所以就把電話轉接到我們這裡。當我聽了,我們心想這不就是我們想要的嗎?而我們剛好又有中華電信免費提供的終生網路。就這樣每週五下午部落的族人都會定時的來到教會看病,而我們也剛好有機會可以和這群有病痛的人聊天也為他們禱告。

l          上帝的祝福

開學過後,也是我們承接台東基督教醫院「一粒麥子基金會─課後輔導班」的時間。可是部落年輕人很難找,心想這裡的孩子需要有人來帶,但是隔代教養的問題很嚴重,課輔班可以教孩子功課的老師不好找,願意來的人也不多。因為鐘點費低,而且許多上了國中的孩子,數學程度又不好,深怕給自己找麻煩。不過當我們,在為著課輔班的師資及鐘點費還有早、晚餐的問題頭痛時,盧牧師夫婦了解我們的狀況後,他再次撥了30萬的經費,作為我們兒童課輔班的經費,同時為了我們接送孩子及照顧老人就醫的問題,盧牧師夫婦則透過熟識的人為我們捐贈一台

全新的九人座的福音車。細數每天來到這裡的孩子,一共有26個國中、小的孩子在教會進出,每週六晚是主日學、週日的主日禮拜他們卻成了我們的詩班在榮耀上帝的名。這麼多的神蹟恩典,播在這群小孩子的身上,我回頭再次感謝上帝給我們夫婦這麼大的恩典。二個月的時間,我一直不太敢想像,自己曾經跟上帝祈求的,竟然這麼快地就實現了。

現在每天晚上,我帶著他們這樣禱告,「滿有豐盛恩典的的天父上帝,感謝你時時看顧我們的需要,並賜下你的祝福。謝謝你讓我們看到分享的恩典,如同五餅二魚的神蹟,圍繞著我們。求你也給我們一顆願意分享的心,關懷及散播在需要的人身上,好叫我們所行的一切,都能讓人開口頌讚、榮耀主名。


91291屏東縣內埔鄉水門村268號 / TEL:08-7993930 . 7993931  FAX:08-7991609 / 劃撥帳號:41814529  戶名:排灣中會
No.268. Chung  Shan Rd. Shui Men Tusn Pingtung, Taiwan R.O.C   TEL:002-886-08-7993930•7993931   FAX:002-886-08-7991609
本站解析度1024 X 768   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中會電子信箱: z2547@ms47.hinet.net   
網站事工單位 : 排灣中會大眾傳播事工部∣ 網管網頁建置 : 賴約翰(滋膏) 長老   敬請批評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