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怪 只是不一樣
上帝國在哪裡!
逆向行走的人生
我對查經班的堅持
親愛的朋友們,不要再迷信了!
 
 
 
 
 
 
 

 

 
 

賜文請寄賴約翰長老
cegaw68@yahoo.com.tw

收件於當晚製登本版面

 
 
 
 
 
 
 
 
 
 
 
 
 
 


 
 

 逆向行走的人生

文/伊雅斯 傳道

 

回首頁

 

【本中會教會網】

三地門教會
永康分會
文樂教會
石門教會
內文教會
馬兒教會
玉泉教會
大同教會
    ◆達瓦蘭教會
佳崇教會

   比悠瑪教會

口社教會

 

      
       「我是在不尋常的環境下出生的…」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就這樣拉開了序幕。這部電影改編自1920年代美國名作家史考特.費茲傑羅,劇情描述一個出生就已擁有八十多歲的臉孔及身體的人;然後,他跟任何人一樣,他無法讓時光停止,越活越年輕……。這部片由【鬥陣俱樂部】的導演大衛.芬奇 ( David Fincher ) 所執導的電影。故事的重點在於,一個時間旅人在他的一生中,所遇到的人以及去到過的地方,他所失去的愛、找到的愛;人生的喜悅、死亡所帶來的悲傷,以及超乎時間,恆久不變的事物。這個故事從第一次世界大戰尾聲的 1918 年的美國紐奧良市一路訴說到 21 世紀。這個不尋常的人生旅程,帶著讀者與觀眾一同隨著他,經歷一場異於常人的奇幻旅程。
這部影片沒有太多的驚喜,也沒有太多令人驚艷的橋段。只是用真實的感覺來體驗他不尋常人生;但就是因為要體驗如此一般的人生,才能夠讓觀眾更為貼近『班傑明』的生活。若不仔細去品嚐他每一段生活的轉變,是很難想像,原來當他逐漸年輕的人生,迎接的卻是……朋友不斷逝去的悲哀。因為就像逆著走的鐘,即使倒轉,最後還是會回到起點。

每個起點,其實也就是終點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的慶祝夜晚,一位名叫湯瑪斯男子的妻子,因為難產而死。對於這個新生的小孩他相當高興,也心存感激,但湯瑪斯聽到嬰兒的哭聲後走向搖藍。只見湯瑪斯一副相當驚慌、恐懼 的臉孔,他趕緊將小孩抱了起來毫無目的的奔跑,最後他跑到了一棟房子後面,將小孩放在門口的階梯上,並塞了一些錢,就跑掉了。過沒多久房子裡出來了一對男女,看到一個滿臉都是皺紋的嬰兒,在經過醫生檢驗後,雙眼白內障、骨骼有嚴重關節炎、皮膚沒有任何彈性、手腳骨質硬化,彷彿就像是80歲的老人一樣,而這名嬰兒就是班傑明。剛開始班傑明被認為再過不久就會死去的嬰兒,隨著歲月的流逝,班傑明卻愈來愈年輕;而班傑明的養父母也了解到他的「逆流生命」。【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是一段令人心傷的老鐘匠的故事,也是一位老太太及其女兒,藉由一本陳年的日記,將這個奇幻的故事娓娓道來的生命經歷;而班傑明的人生則與那倒轉的時鐘互相呼應著。
         在養老院成長的班傑明,應當是比一般人更為了解生死的流轉,而這樣的人生,注定著他要面對的種種苦難。班傑明的一生中碰到了許多的人,每一個人都有著不同的啟示,在班傑明10歲左右時,他遇上一名女子,他叫做黛西也是班傑明唯一的兒童玩伴。還有一位老人,被閃電擊中過7次,這位老人也說著每次被擊中的經歷,就是在透露出要人們珍惜生命。感悟到自己的命運,班傑明離開了家展開旅程,遇見了船長麥克,一位不顧他人成見、堅持自己的藝術家。他擔任跑船的工作,在異鄉的旅館中,即愛上了一位每天共度每個失眠夜晚的有夫之婦,在每天的半夜裡,他傾聽她的人生、她的經歷,以及她想游過英吉利海峽的夢想。這一段的相遇,是在告訴我們即使是60多歲的人也有想完成的夢。最後……班傑明看著自己愈來愈年輕,卻要承受自己身邊的人一個一個離去;倒著成長的生命也剝奪了他愛情的權利,多次錯過了與黛西相愛的機會。而班傑明的真愛,也終於交集在那一點,然後再慢慢的,錯開……。

在生命的中途.我們終於追上了彼此……

        女主角黛西在長大後因為喜歡跳舞,而去學了芭蕾舞並在紐約表演,之後也有著相當的知名度。可是卻在一場的車禍,使得她雖然可以正常走路,但是再也無法跳舞了。在她傷心之時,班傑明來探望過她,而此時倆人的年紀正好碰在一起了。因此,就在她康復後,黛西因為無法再跳舞,就與班傑明兩人成為一對情侶。但……兩人都知道他們並沒有辦法長久在一起,每過一年黛西的皺紋愈來愈多,而班傑明卻不斷的變年輕,兩人相當珍惜相處的時光,黛西最後也懷孕並生下一名健康的小女孩。在電影的尾聲……,兩人有了愛的結晶,但因為男主角的人生持續倒退著走。當他的妻子年紀邁入老年並且已白髮蒼蒼時,他卻擁有可愛的小男孩模樣,此時班傑明只能帶著不捨的心離開,默默地看妻子與女兒跟著另一個正常的男人共渡餘生,而自己卻孤身一人,漸漸的變年輕回到猶如剛出母胎的嬰孩。直到……他在女主角的懷裡緩緩過世,結束傳奇的一生。
逆著走的生命賦予了班傑明一種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班傑明的故事提醒了我們,他無時無刻的在珍惜自己擁有的每分每秒,深怕一個閃失,可能生命就在那一瞬間就此熄滅。

我想記住現在的我們

        在片中,班傑明經歷了很多人的死亡,但也讓他在看待死亡時,有更深刻體認,那就是世上是沒有永恆的事,因此要活在當下並且珍惜。傳道書六章12節這樣說:「在這短暫、空虛、好像影兒飛逝的人生過程中,誰知道甚麼是對他最有價值的事呢?誰能告訴他死後這世上會發生甚麼事呢?」所以在他與黛西相遇時,他這樣對她說:「我想記住現在的我們」。意思是……,也許我們離開了某些人、某些人離開了我們,但重要的是我們用什麼態度去面對。【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要表達的是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活在這個世上一定有其用途及目的,不要輕易地浪費每個經歷的人事物,當它從身旁流過時,我們才驚覺時間是無法掌握的。我們不能控制生命的「長度」,卻能選擇面對生命的「態度」;也就是說,生命的長短由不得我,可是生命的內容卻是我可以自己決定的。因為美妙的人生是需要自己去尋求的;我們在逆境中學習包容,在有限生命中學習把握,在現實生活中學習經驗所帶來的意義。靠著不斷的學習與成長,我們都能擁有屬於自己的美妙人生。


91291屏東縣內埔鄉水門村268號 / TEL:08-7993930 . 7993931  FAX:08-7991609 / 劃撥帳號:41814529  戶名:排灣中會
No.268. Chung  Shan Rd. Shui Men Tusn Pingtung, Taiwan R.O.C   TEL:002-886-08-7993930•7993931   FAX:002-886-08-7991609
本站解析度1024 X 768   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中會電子信箱: z2547@ms47.hinet.net   
網站事工單位 : 排灣中會大眾傳播事工部∣ 網管網頁建置 : 賴約翰(滋膏) 長老   敬請批評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