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健康促進關懷--
  口腔檳榔癌
恩典的記號
我們奉獻是為了甚麼?(上)
我們奉獻是為了甚麼?(中)
我們奉獻是為了甚麼?(下)

 

上一頁

 
 
 
 
 

 

 
 

賜文請寄賴約翰長老
cegaw68@yahoo.com.tw

收件於當晚製登本版面

 
 
 
 
 
 
 
 
 
 
 
 
 
 


 
 

 教會健康促進關懷--口腔檳榔癌

文•攝/賴約翰(滋膏)

 

回首頁

 

【本中會教會網】

三地門教會
永康分會
文樂教會
石門教會
內文教會
馬兒教會
玉泉教會
大同教會
    ◆達瓦蘭教會
佳崇教會

   比悠瑪教會

口社教會

 

         本篇純文字,若要看圖文請轉→網頁

       財團法人基督教論壇基金會所屬基督教論壇報四月四日(星期六)下午2:00~16:30,於台北基督教論壇報福音廳舉行「是愛」團契成立感恩聚會,並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健康促進小組合作,舉辦教會健康促進關懷系列講座—防檳宣導教育。邀請監察院王建煊院長證道分享「活出健康教會,實踐愛的誡命」。為原住民教會促進健康關懷工作,排灣族立委簡東明,長老教會排灣中會議長蔡愛蓮牧師亦受邀參加本次聚會。
        開幕始由黑笛友勞金牧師領軍的長老教會賽德克族區會合唱團,青籟的合聲唱出愛與擁抱台灣,手風琴合奏曲樂亮麗,傳統歌舞引人助興,來賓們下場經驗賽德克族跳舞舞伐,讓大家在這場聚會享受賽德克族文化氣氛與詩歌上帝的愛。
    基督徒的監察院王建煊院長以神就是愛闡述基督徒必須充滿愛,愛是基督徒的記號,在各不同生活領域顯明見證上帝的愛,王建煊弟兄誠摯呼籲唯有愛才能超越政治岐見台灣才能詳和。賽德克族區會合唱團以悠美的歌聲回應,滋潤了大家的心靈。
    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健康促進小組本次活動推手黃明威長老(退休教授),邀請從事研究檳榔的臺大韓良俊醫師分享 「口腔檳榔癌」,並透過檳榔衛教宣導影片,影中排灣族與阿美族人吃檳榔罹患口腔癌經手術戒檳的見證,讓大家對檳螂致癌有更深層的認識。
     大多數的人認為檳榔因加了石灰等料才可能發生口腔病變,但韓良俊教授對於不加灰石的青仔檳榔不會致癌反博說明青仔檳榔本身即能致癌。ㄧ個長年研究檳榔的學者,粉碎了民間無根據的說法,値得大家省思。韓良俊教授對筆者表示「我站在臨床第一線,看的最清楚。」
    檳榔衛教是否順暢推展,韓良俊教授對筆者表示曾邀請某單位為檳榔衛教一起努力與貢獻,但那個單位因為知道檳榔在台灣的生態與吃力不討好而不敢參與,但是韓良俊教授為防檳衛教教育走過都城、鄉村、沿海、山地、 十數年來至今仍努力不懈,為的是台灣紅唇族300萬人的健康。
       長老教會排灣中會議長蔡愛蓮牧師與筆者受邀參會,蔡愛蓮牧師並於會中致詞表示未來將與承辦單位配搭工作,筆者亦介紹協助建立專屬「防檳網」網站內容與運作。會後韓良俊教授與黃明威長老與長老娘,專程送程我們高鐵站共進晚餐, 並在排灣中會或排灣族其他單位推展防檳衛教教育,交換了意見。期望排灣中會議長蔡愛蓮牧師透過中會行政體制妥適規畫共同推展,在排灣族的檳榔文化為族人提供健康的思維。


91291屏東縣內埔鄉水門村268號 / TEL:08-7993930 . 7993931  FAX:08-7991609 / 劃撥帳號:41814529  戶名:排灣中會
No.268. Chung  Shan Rd. Shui Men Tusn Pingtung, Taiwan R.O.C   TEL:002-886-08-7993930•7993931   FAX:002-886-08-7991609
本站解析度1024 X 768   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中會電子信箱: z2547@ms47.hinet.net   
網站事工單位 : 排灣中會大眾傳播事工部∣ 網管網頁建置 : 賴約翰(滋膏) 長老   敬請批評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