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互助社「難分難捨」的伙伴關係
●踏上加爾文腳蹤之旅
沒想過自己竟能「死裡逃生」
百合花愈冷愈美~談排中八八水災救援行動
感恩的話

上目錄】【 下目錄】

上文】 【 下文

 
 
 
 
 

 

 
 

賜文請寄賴約翰長老
cegaw68@yahoo.com.tw

收件於當晚製登本版面

 
 
 
 
 
 
 
 
 
 
 
 
 
 


 
 


踏上加爾文腳蹤之旅
南世教會牧師 蔡愛蓮

點下列各圖才能賞完整圖

回首頁

 

【本中會教會網】

南世教會
三地門教會
永康分會
文樂教會
石門教會
內文教會
馬兒教會
玉泉教會
大同教會
    ◆達瓦蘭教會
佳崇教會

   比悠瑪教會

口社教會

 


這趟旅行原住民同工左起泰中議長游道南、筆者及魯凱區會賴阿忠教詩師家 / 攝於加爾文家門口


團員凡爾賽宮前攝團員凡


游道南牧師、婉真師母、副議長賴顯章牧師、筆者、賴阿忠教師、胡志宏牧師


聯合國歐洲總部

瑞士街景


奧爾良大學(加爾文讀法律的學校)


加爾文所牧養的聖彼得大教堂內加爾文椅子

蘇格蘭吹風笛的男人

加爾文幼兒時的聚會教堂(諾陽第一主教教堂)

巴黎 凱旋門

日內瓦湖邊花鐘


巴黎鐵塔


馬偕、廉德烈牧師曾就讀愛丁堡神學院內,蘇格蘭改革家John knox雕像
         興奮的9月13日晚上睡不著覺,忙著預備東西,因為歐洲各地天氣與台灣差距太大無法想像走訪三個不同國家之天氣情況,使行李中衣物放了又取出,就像整夜無法按耐心中的澎湃,凌晨了強迫自己入睡,閤上眼似乎可以看見,我飛過了巴黎經過了艾菲爾鐵塔上空,車子駛過了香榭里舍大道廣場,在巴黎最高點的聖心堂沉思,站在教堂前可看見大半個巴黎,欣賞廣場前花團錦籬,看見了古色古香流著5000年時光的建築及著名藝術家市集,但所有的想像都不及於對加爾文出生的小鎮諾陽的期待,想深入了解是怎樣的部落、怎麼樣的文化背景,使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始祖加爾文展開了宗教改革之旅。鎖定走訪加爾文的一生,飛機在巴黎國際機場登陸,第一站來到加爾文出生的小鎮諾洛陽,為了紀念加爾文誕辰500週年,整鎮花圃、大街布條都透露出信息,加爾文的家成為參觀的小博物館,陳列加爾文生活起居物品、基督教要義第一手抄本及許多珍貴相片。但是最吸引人是坐落在附近(轉兩個彎就到的),近千年歷史之古舊建築,但卻不失莊嚴的諾陽第一主教教堂(加爾文出生時本座教堂已3、400年之歷史),而加爾文小時候就是跟著母親在這教堂受宗教洗禮。行程繼續往加爾文年輕時研讀法律的小鎮奧爾良大學並參關觀世界著名路易十四所建的凡爾賽宮,傍晚也安排了的花都塞納河浪漫洗禮,隨著運河駛過看著巴黎鐵塔忽遠乎近,行駛在塞納河船上走過許多雕刻華麗的座橋及地標性的巴黎建築物。
       第三天搭著巴黎東幹線子彈列車T.G.V前往亞爾薩斯省省會也是歐洲聯盟首都所在地—史特拉斯堡。參觀十一世紀登峰之作聖母院大教堂(花200年之久才蓋完的莊嚴、氣勢非凡大教堂),史特拉斯堡城融合了拉丁民族文化特色,隨處可見所建之棕紅色哥德式建築,縱橫交錯木質骨屋,踩著鵝卵石板路,彷彿自己就是中古世紀童話故事中的主角,如詩如畫。
五天後,跨國來到瑞士俗稱「新教的羅馬」日內瓦,正式踏入加爾文宗教改革的腳蹤,從加爾文講堂、學院、到加爾文設立的日內瓦大學,到現今日內瓦內許多國際性組織,如國際十字會發源地,國際聯合國歐洲總部,世界歸正教會聯盟及普世教協等,走進加爾文曾經牧養的聖彼得大教堂探尋(因正逢主日,本團參加聖彼得大教堂法語與英語不同時間的聚會),已經嗅出許多宣教大師及社會重要組織服事的味道。
        最後三天,從日內瓦飛到蘇格蘭首都愛丁堡,除了在皇家大道步行欣賞吹風笛的男人、蘇格蘭衣裙、喀舎米爾圍巾外,也走訪蘇格蘭宗教改革家John knox曾經居住的Knox House,並在愛丁堡重新閱讀台灣基督徒都認識的馬雅各醫師,蘭大衛醫生曾就讀的愛丁堡醫學院,也步行參訪馬偕牧師、廉德烈牧師曾就讀過的愛丁堡學院。
最後,參訪到巴克禮牧師、甘為霖牧師、梅監霧牧師、蘭大衛醫師曾就讀過的格拉斯哥大學,並在這大學禮堂用閩南語合唱「大家來吟詩」回應年輕時在此地獻身成為台灣族人之宣教師們,大家感動的哭了。
        踏上加爾文腳蹤之旅,認真閱讀加爾文其人,同時祈願自己也踏上他委身的心志,就如他所強調的牧者養成有三個要素:1.品格養成 2.系統神學訓練 3.神的話的使者(講壇重視),用心思考服事的態度,在品格的要求,不間斷的在神學上進修研究,並在分享、講道上成為有使命的人,走上加爾文的心志「一生只為榮耀 上帝」。
        這趟旅行,要感謝總會負責「加爾文誕辰500週年紀念活動」之設計、安排同工,也感謝排灣中會中委會的美意,並感謝南世教會貼心,協助服事工作的安排,更感謝耶和華以勒的上帝,在經費上為我預備充足。除了慶幸可以走訪改革家加爾文一生的步履,踏上從未去過之三個國家外,更感謝擁有優質團員的共遊,團員中有牧者、長執、平信徒不同身分甚至有醫師、醫護人員、大學教授、退休校長、老師、公司職員及家庭主婦等不同職業,每日大家一起靈修分享,每個人的生命見證都像一頁頁豐富故事集,是我這趟旅行額外收穫。
本文相關圖:
>團員攝於日內瓦學院中宗教改革牆前
>國際紅十字會發源地總部前
>國際性教會組織聯合辦公室前,如世界歸正教會聯盟、普世教協(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等,正為台灣的國際情勢禱告。
>蘇格蘭愛丁堡神學院校園內
> 使特拉斯堡城之優雅建築
 


巴克禮、甘為霖、梅監霧等牧師及蘭大衛醫師就讀過的格拉斯哥大學


91291屏東縣內埔鄉水門村268號 / TEL:08-7993930 . 7993931  FAX:08-7991609 / 劃撥帳號:41814529  戶名:排灣中會
No.268. Chung  Shan Rd. Shui Men Tusn Pingtung, Taiwan R.O.C   TEL:002-886-08-7993930•7993931   FAX:002-886-08-7991609
本站解析度1024 X 768   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中會電子信箱: z2547@ms47.hinet.net   
網站事工單位 : 排灣中會大眾傳播事工部∣ 網管網頁建置 : 賴約翰(滋膏) 長老   敬請批評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