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邀專題勉新大學生--傑出的生命  ◎專題人•文•攝影 / 滋膏

        滋膏(圖上)專題中述及現世基督徒沒有外在逼迫的存在或生命的威脅,卻擁有更多不同的誘惑與試探,深期從基督生命信仰成為能榮神益人顯現傑出生命的 大學生。    ●攝/ 大會工作人員

        排灣中會春日鄉聯禱網10月8日下午二時於春日長老教會舉辦春日鄉各教會青年考取九十五年度大專院校感恩禮拜。排中總幹事、春日鄉長、議員、代表主席均蒞會參加。各教會信徒均踴躍參加,春日教會青少年唱詩引領大家融入讚美詩歌,充滿愉悅歡樂感恩氣氛。佳崇教會婦女在傅梅珠傳道改編的詩歌中,更讓會眾引頸驚賞。感恩禮拜中為考取大學學子獻詩、贈聖經、代禱祝福,機關首長致詞勉勵與筆者專題。

         95年度春日鄉基督徒考取大專院校學生與陳鄉長(後右一)、鄉民代表主席(後右二)、林議員(後右三)、教會牧師們(著牧師服者)合影留念。

      「傑出的生命」,為筆者引聖經路加福音十八章18~23節。在這段經文表述猶太青年官員,嚴守十條誡命,家境富裕,刊稱當代社會傑出青年。但從其問主耶穌不知該如何擁有永恆的生命,說明其在教條式的宗教禮儀並未讓他體驗上帝生命之實,在遇見耶穌的關鍵時刻,未領受向耶穌所詢知的生命之意,因戀家產之富不願跟隨主耶穌,而憂愁的走了。從這裡的對話我們可以思考幾個問題,為基督徒在信仰中當警醒可能會有不自知的盲點:

春日教會青年獻詩揚溢生命中的喜悅與 平安。

 一、最難割捨的有可能是生命真道的攔阻:正如經上猶太青年官員在生命中財富是他最難割捨,成為他生命的俘虜,我們當鑒察內心什麼是我信仰生命最大攔阻致使自己生命滯礙迦南地之外。經上言將自己獻上活祭,是神所喜悅的。
        二、熱心事奉卻沒有屬靈生命氣息:正如猶太青年官員行宗教條文主義,而未擁有信仰生命之實。生命之實所散發靈性馨香之氣乃在聖靈同在悔改過聖潔生活的人。重生的生命裡,不必然為守教條而持定信仰,卻因生命得著耶穌基督,活在真理自由之中。而信守基督真道生命老我釘死在十架上,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凡事為主而作享甘之如貽的真生命。
        三、倚世地位行屬靈事之誤:基督徒在世地位不等於信仰生命,反之有可能無助於信徒生命信仰。正如有地位的猶太青年官員行宗教條文卻沒有委身跟隨主,後來也沒有看到這位官員如知識分子保羅因生命獲得耶穌基督為至寶,不惜生命歷經困苦逼迫將福音擴及歐洲。今日或來日我們有成就名望地位,期望我們學習耶穌為門徒洗腳的榜樣,所有的成就是為服事人榮耀主的工具器皿。

佳崇教會婦女與傅梅珠傳道(前右一)以改編原民歌曲獻詩祝福 ,牽動心靈引眾歡唱。    

        從這段聖經經文中基督徒也當警醒免走入青年猶太官員後塵,也警惕自己如聖經上所言:我就是擁有了世界卻賠上了性命有什麼益處!?以屬世眼光角度評價這位猶太青年官員是傑出的,但在基督信仰的眼光裡,卻有值得讓我們省思!恭喜榮榜大學的青年朋友,但進入大學浩瀚知識,也要在追求知識中分辨真理,而尤以信仰為最。
        亞當夏娃不聽從上帝吩咐,隨從外來煽惑自以為會更有智慧違背上帝,在自由抉擇中自食惡果;挪亞時代挪亞一家八口不憑屬世經驗順從上帝吩咐,在山上建船任憑世人嘲笑愚昧,洪水來到漫過高山確為獨挪亞一家八口得救;耶穌的門徒經過 整夜捕魚徒勞無功無所獲,因耶穌一句『把船開到水深處』,門徒不憑人事經驗順從耶穌的話,大獲豐收捕漁網都快要破了。這裡啟示告訴我們,十字架的道理在屬世人被認為愚蠢的,但在得救人是屬智慧的。所以,我們當讓上帝的話成為我們生命的明燈,在浩浩知識領域中,才不會迷失生命方向舵,在屬靈生命連結於基督而成為有傑出生命的基督徒。

身為基督徒原住民 父母絕多數期望子女在信仰能加值生命內涵。

       其次,在這充滿誘惑的世代,不僅我們要學習聖經中敬畏上帝的約瑟,他在惡劣與誘惑的環境中,以愛面對出賣他的兄長,棄絕情慾色情誘惑與罪不妥協的勇氣,倚靠上帝盡忠其奴俾的身分,上帝助其智慧解決國王問題得王賞賜,成為埃及宰相。在這充滿權力並不見得是真理的世代,我們也要學習但以理三位朋友的信仰勇氣,國家被擄生活在赤化的異文化中,不怕生命死亡威脅,不從王命拜偶像的指令,因敬畏上帝寧死不從的生命信仰原則,得上帝保守使外邦人驚訝確認他們所信奉的上帝。
         約瑟與但以理他們因敬畏上帝順服真理在當代當時惡劣的環境或逼迫,而勝過當時的生命威脅,顯現傑出的生命。在現世裡我們沒有外在逼迫的存在或生命的威脅,卻擁有更多不同的誘惑與試探,我們在生命裡若沒有上帝同在,我們唯恐被這複雜的環境吞噬蹂躪而傷痕累累,不可不慎!
        做一個現代知識分子,擁有該具備的知識是應該也是必需,而擁有基督信仰真理生命是恩典也是我們當學保羅所說的竭盡奔跑為得不朽壞的生命冠冕。這個世代所呈現的科技進步,是人類傑出的貢獻而改變演進人類生活方式,但是,人類在生命靈裡的呈現,是否與物質呈現的傑出成正比!?祈願大家做有屬上帝智慧基督信仰兼備有知識的現代青年大學生,成為能榮神益人顯現傑出生命的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