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中會

背景圖是平和村民國57年遷下後第一代的聖歌隊 ,在早期年代中會熱絡的聖歌比賽留下許多美麗的回憶和提昇了教會聖歌隊素質。

基督福音怎樣傳進排灣族

       ●賴約翰

荷蘭統治期

*荷蘭宣教師在1630年開始向台灣原住民傳道;總共派了32位牧師和學校老師在台灣建立學校和教會。         

*最重要的人物是干治士教士和尤羅伯教士,在台灣十四年曾經讓17000個平埔族人信主,還有4000人受洗。

鄭成功統治期

*禁止台灣人信基督教,許多基督徒放棄了信仰。但有一些原住民堅持信仰逃到深山裡。因此福音沉寂了一段很長的時間。

十九世紀末期

*英國和加拿大開始派宣教師到台灣,原住民和外界沒有什麼接觸。

1873年

*加拿大的馬偕牧師協同一位英國船長冒險進入山區,為最早進入原住民山區的宣教師。

1878年

*英國的甘為霖牧師入山宣教。

1895年後期間

*日本人佔領台灣,禁止山地傳教,但平地教會仍不怕危險積極籌備到山地傳教。

*日本人井上伊之助,其父親到太魯閣時被原住民殺害,沒有因此怨恨,反到原住民宣揚耶穌基督赦免人的福音。       

*加拿大宣教師葉資,向阿美族和卑南族傳教,帶領許多原住民信主。

國民政府時期

*日本統治台灣前排灣族均於原始傳統信仰,日本離開台灣後,排灣族開始尋找自己的信仰。

*因一位排灣族村長從山上到屏東教會找許有才牧師,問許牧師:「日本人的神已經回去,請問以後要拜什麼神?」屏東教會的許有才牧師身受感動,辭去工作做了一年山上巡迴宣教。再復職後,屏東教會會友,為排灣族出錢出力。福音慢慢在各部落展開。

排灣族第一位受洗基督徒─林泉茂牧師

*排灣族第一位受洗的基督徒為三地門鄉馬兒村的林泉茂。

林泉茂小傳:

*因朋友送基督教書籍,閱後深感動福音進入ㄊ的心靈。

*遠赴台東師範學校就讀,因付不起學費及重病,退學回家。

*識屏東教會黃素娥傳道,介紹其屏東教會工作及一面療養身體一面參教會聚會。

*1948年8月15日接受洗禮。

*1948年8月27日,許有才牧師及黃素娥傳道隨林泉茂回馬兒村,辦了一場佈道會,影響深遠,信主的人不斷增加,建立教會並向外地傳福音,排灣族因此紛紛棄傳統原始信仰,教會如雨後春筍般的興起。

*林泉茂赴宣道所(即現培育神職人員的花蓮玉山神學院前身)就讀,成為傳教師之牧師,年輕時為福音工作遍及屏東和台東的排灣族,興起不少教會。

*林泉茂牧師已於1998年於屏東縣馬家鄉三和村 之玉泉長老教會屆齡退休。

後 記

        不只是排灣族,在台灣的原住民因基督福音的傳揚,紛紛離棄了傳統信仰,信服基督福音,而被稱為二十世紀的神跡。至今只要到原住民社區,一定看的到教會。我曾問了長輩,為什麼當時我原住民相信基督福音這麼快,長輩說到:以前尚未信主時,都活在傳統信仰的禁忌或恐懼沒有平安,後來因有人開始信主,禁忌的地方他們敢去,而沒有遭到傳統神明的受害,因此心靈再沒有什麼禁忌,生活與心靈彷彿得到光明與釋放,見即此,發覺傳統神明敵不過基督,因此使更多人脫離傳統宗教的葅絆,生活在基督教會的人生。

本資料引自賴約翰長老個人網站:排灣族小米園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