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崇長老教會婦女團契夜賞高雄愛河

歸崇長老教會婦女團契夜賞高雄港

排灣族歸崇長老教會婦女團契夜賞高雄

                        ●文 / 圖: 滋膏

                     《請由此進賞圖

           山上的原住民很難有機會欣賞都城夜景,尤其是大都市更難。排灣族歸崇長老教會的傅梅珠傳道,確計畫了婦女團契夜賞高雄的機會,由於婦女們的家人禁不起這新鮮事,不屬婦女團契的會員也跟隨前往。

傅傳道對教會婦女團契除了每週的主題教育學習,也曾教育收入不豐的婦女如何購買廉價而美的衣服,然後帶著婦女到附近都城逛服飾店,每位均能購得能力之下物美價廉的衣服而皆大歡喜,同時也教育婦女在什麼樣的時季購衣服,以節省荷包。除此,也安排週日輪流到信徒的的山田作戶外主日禮拜,享受融入於大自然的敬拜主,中午時大家快樂的享山中的各類野菜。

而這回的夜賞高雄,以「不消費」純欣賞高雄愛河與高雄港為主,因此百貨公司也謝絕前往,這也是傅傳道顧念大家的經濟狀況,而每部車子加滿汽油也均是本會信徒沈秋花代表全額補助。取道高雄潮州快速公路的一段路程,在大寮下轉小港機場後進入高市中山路,車水馬龍中我們每部車緊緊相隨免得脫隊,進入高市已是霓彩繽紛另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的燈海世界,每個人的心緒興奮的高漲起來,由於正興建捷運,車道顯擁塞,經高雄女中校門前在車陣中大家順利的轉進,走入愛河人行步道。

小孩子們興奮的追跑脫離媽媽或祖母的牽絆,婦女們沿著靠河岸走道三三兩兩有序的緩行賞景,有的與兒女手牽手顯出母女母子深情,偶時夾著對高樓大廈燈海光芒相互輝映與愛河倒影的綺麗美景之驚嘆。人行步道許多都城居民顯然剛結束傍晚的運動,有的悠悠閒散漫步,大家選在突出愛河邊的木製臺階,亦是視界最寬廣處,一字排開的座著欣賞眼前的美景。在亮麗燦爛而熱鬧的燈海中陪襯愛河出靜的優美與柔和。幾位不失傳統本性的年長婦女讓人意外的帶著原住民傳統雜糧地瓜,芋頭甘,花生、啟拿夫(Jenavu)…大家興奮的就地野餐,真是別有一番風味。每位婦女一一分享來過高雄市的經驗:有的說對面大廈是二十幾年前從事建築鐵工時蓋的,有的說探望住院病人才有機會到高雄,有的說以前來過愛河當時很臭但現在已聞不到了,有的說初次驚艷夜景之美,有的感謝老師(傅傳道)的計劃,讓她們有機會看大都城夜景…….。而我自己分享二十幾年前當兵抽籤到『金馬獎』,前往金門前在壽山營區候船,父母親帶著排灣族傳統美食啟拿夫(Jenavu)探望我的溫馨回憶….。美景美不勝收礙於時間有限,即轉往臨西子灣國立中山大學,快到目的地沿路慢速看港邊停泊的各類船隻,我們即於中山大學校門前瀕臨高雄港的防波堤,在港灣賞夜景的人群中尋找空位。

仲夏的港邊,海風帶著涼意。進港外海,羅列著不少大船,大船燈火通明,不曾經驗的族人還以為是高樓,無浪的海港讓人心靜,海港的夜燈在廣闊無銀的視界格外的靜謐。夜空中三、五分客機頻繁而優美的滑過高雄港外海緩速漸降的準備降落高雄小港機場。進港的水道旗津岸邊,明顯的中英文歡迎詞「中華民國高雄港」,矗顯出其於國家為國際港的地位。未經意之時,載著大音響的休旅車,突然播放熱勁音樂響撤夜空,劃破了原來港口寧靜中的美,不少年青男女,靠近它身體不由自主的隨著樂伴抖動,蓄意著年輕人的熱情蠢蠢欲動隨時即將爆發在狂飆聲中的樂帶。各家各顧自己欣賞海港夜景,族人們沉浸在欣賞港灣的動態,不時也發問眼前所見,小孩們忙的像自己的媽媽或祖母提醒,已禁不住周圍販賣的冰淇淋。經都城港灣的洗禮近十時在中山大學校門留影,大家滿足的返程,青少年中提議期待著下回「純逛」高雄百貨公司…..,傅傳道回應著,大家可要平時儲蓄存錢,到時才可能計畫前往而有錢可用,…..

回程南下車一路漸稀,回到再熟悉不過的山城家鄉,已沉睡在深夜的懷抱。   

本文與排灣族小米園網站同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