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師指導下主日學賣力排演獻詩節目

  讓兒童的信仰
                  產生「蝴蝶效應」

        作者: lanpaw
       
        在馬兒教會擔任主日學教員已將近三年,當初我會回鍋擔任教員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我深刻體會兒童主日學對教會的重要性,在我初任該職時曾和主日學校長討論,教會對兒童主日學有哪些積極培育的計畫?因為兒童主日學的學員本身沒有財力奉獻,完全仰賴父母及ㄧ般奉獻的補助款才能繼續運作,是一個非常弱勢的團契,在教會其它團契自顧不暇及經常費奉獻、建設奉獻等都拮据的情況下,兒童主學的處境更顯得雪上加霜,但是最重要的不在於奉獻多寡;而是在大人們的觀念是否也和教員一樣認為;主日學教育是建立小孩信仰根基以決定他們以後會留在教會的最大因素,也是幫助他們成為心地良善、行為合度的基本教育。
        在此我要以我本身為例作個小小的見證:在幼年時接觸主日學,在老師們悉心教導下認識上帝,感受恩典與我同在,雖然不太懂得精深的教義,但至少我認為我是上帝的孩子,或有犯錯但總是在行為上會督促自己不可違背上帝的教導,經過青少年團契的再教育也使自己的信仰更加穩定,但後來因北上就學、服務,加上接觸外面燈紅酒綠、紙醉金迷的花花世界,我有將近八年的時間疏離了教會,當我再回來教會時,可怕的是我已經不會禱告;甚至連小時候上主日學琅琅上口的主禱文竟然唸不完整,好在我心中一直有個微小的聲音敲打著我的心跟我說:我是上帝的孩子祂是疼愛我的。其實這個聲音從我認識上帝後就從未停止提醒我,只是被外在誘惑掩蓋住,我還記得當時我再回到教會時我流淚不止,向上帝懺悔辜負了祂對我的愛,小時主日學背誦的金句已不復記憶,留下的僅是那微小的聲音,卻是拯救我脫離黑暗的內心聲音;「我是上帝的孩子祂是疼愛我的」,這聲音也是我接受主日學教育的唯一收穫,能深耕如此信念是我主日學老師循循善誘、諄諄教誨下的成果,我也以此為業,如今兒童面對更多誘惑,能使他們有此信念,我們主日學教員必須更加努力。


透過學習禱告使學員們與上帝更加親近

        直至目前本教會漸漸重視主日學教育,我們也要求學員們展現成果作回應,我們排定每月一次的獻詩,並為教會獻上綿薄之力做建設奉獻,在在表示我們主日學學員是教會的一份子,也讓他們懂得感恩。更重要的是要讓大家體認這些小天使是教會得以茁壯的根本,需要更多樣更活潑的教育方式吸引,讓信仰在他們心中產生「蝴蝶效應」。「蝴蝶效應」是氣象學家羅倫玆1963年提出來的。大意為:一隻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扇動幾下翅膀,可能在兩週後引起美國德州一場龍捲風,其原因為:蝴蝶翅膀的運動,導致其身邊的空氣系統發生變化,並引起微弱氣流的產生,而微弱氣流的產生又會引起它四周空氣或其他系統產生相應的變化,由此引起連鎖反映,最終導致其他系統的極大變化。我們教員就是希望藉由宛如蝴蝶振翅般教導,一點一滴的灌溉培養使其靈命增長;讓心中信仰氣流產生變化,使學員們產生如龍捲風般強烈的信仰。
        據我觀察主日學到了青年團契已流失大部分的學員,能留在教會者寥寥可數,為什麼呢?這是因為沒有教育他們有堅強的信仰抵擋誘惑,一旦學員們外出就學就業,脫離了教會也就埋沒了信仰,我想這也是大部分教會共有的問題。
        要改善這樣的問題應先從主日學教育著手,教會要用宏觀的角度去對待,投下心力與資源充實師資及設備,使主日學教員能充分發揮愛心及熱忱,畢竟現代的孩子要用單調無趣的教學是無法媲美網咖的吸引力,再者;教會對外出就學、就業的青(少)年們,要積極主動關心並聯絡介紹附近教會,使信仰及敬拜得以延續,我們必須牢牢抓住他們一個也不能失。「把人找回來」我們喊了許久,但我們似乎忘了要如何把人留住,造成找回來的不多;離開的卻不少,抵銷的結果讓教會毫無成長。這也是我們做教會基礎教育的人必須努力的,讓孩子們在心底深處根植信仰、堅定信念,相信他們會留在教會的機率就大增,使教會的根基更穩固更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