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兒子蔣禕及他的Ali表妹                                   活潑調皮的小兒子蔣忻

用20元買爸爸的時間   作者:lanpaw

        我在網路轉貼文章中拜讀了一篇溫馨短文「用20元買爸爸的時間」,看完後我感觸非常深刻,它的內容是這樣敘述:
一位爸爸下班回到家很晚了,很累並有點煩發現他五歲的兒子靠在門旁等他.
"爸,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當然可以,什麼問題?" 父親回答
"爸,你一小時可以賺多少錢?"
"這與你無關,你為什麼問這個問題?" 父親生氣的說著
"我只是想要知道, 請告訴我, 你一小時賺多少錢?" 小孩哀求著
"假如你一定要知道的話, 我一小時賺20塊美金 "
"喔" 小孩低著頭這樣回答著. 小孩說
"爹地, 可以借我10塊美金嗎?"
父親發怒了."如果你問這問題只是要借錢去買毫無意義的玩具或東西的話,給我
回到你的房間並上床.好好想想為什麼你會那麼自私.我每天長時間辛苦工作著,
沒時間和你玩小孩子的遊戲."
小孩安靜地回自己房並關上門.這位父親坐下來還對小孩的問題生氣他怎麼敢只為了錢而問這種問題?約一小時後, 他平靜下來了, 開始想著他可能對孩子太兇了或許他應該用那10塊錢美金買小孩真正想要的, 讓他不用常常要錢。
父親走到小孩的房門並打開門 "你睡了嗎孩子?" 他問著
"爸,還沒,我還醒著." 小孩回答著
"我想過了,我剛剛可能對你太兇了"父親說著
"我將今天的悶氣都爆發出來了. 這是你要的10塊錢美金"
小孩笑著坐直了起來, "爹地,謝謝你" 小孩叫著
接著小孩從枕頭下拿出一些被弄皺了的鈔票
這父親看到小孩已經有錢了,快要再次發脾氣
這小孩慢慢地算著錢,接著看著他的爸爸
為什麼你已經有錢了還要要更多?" 父親生氣的說著
因為我之前不夠,但我現在足夠了"小孩回答
爸,我現在有20塊錢了. 我可以向你買一個小時的時間嗎?
明天請早一點回家我想和你一起吃晚餐.
         讀到這裡我的心痛了一下,我也有兩個7歲及4歲的孩子,因為我從事警職,每天花在工作上的時間超過15小時,除了放假;平日很少與孩子相聚,早上孩子起床上課,我盡量要求疲憊的自己ㄧ同起床幫孩子穿衣梳洗,陪他們共進早餐,這也是我們父子三人一天當中唯一的相處時光,因為下班時已經是凌晨2點,小孩們都早已入夢鄉,所以我非常珍惜,加上我休假採輪休制;假日時常無法帶孩子出外遊玩,雖然他們嘴裡不說但表情難免失落,我深深體會身為警察的小孩的無奈,很多同事都感慨無法全程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這也是警察同仁們的悲哀,為了彌補缺憾;雖然我上班地點遠在鳳山但我還是每天通勤上下班,希望能每天看到孩子,我的同事們都打趣的說我的妻子把我管教得很成功。
        我很感謝我內人;在他的教導下孩子們很能體諒為何父親總是忙碌並以我的職業為榮,但是做父親的我更希望能給他們與其他孩子相同的待遇,在我上班時孩子們會打電話詢問何時下班並說上ㄧ段甜言蜜語,頓時愧疚感浮上心頭。今天深夜我回到家,望著孩子們天真的睡容,依例親吻著他們的臉龐,希望有一天他們不會問我一小時薪資多少;而要來買我的時間陪伴他們。小孩子要求大人多一點時間來陪伴,或許在我們大人眼中孩子的心願小小的,但卻是他們滿心的期待,認真對待及陪伴孩子成長;我們做父母的責無旁貸,也相信對他們往後人格發展有正面的影響,親愛的父親們;你有多久沒陪伴孩子玩耍聊天,抽個空增進親子關係;因為再多的功名利祿、榮華富貴也換不回純真無邪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