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自台灣教會公報〉

把夢築真──跨教派的聖誕節

 ◎竹嫵•桑琦樂

●有夢真好  

        清晨三點多,被報佳音的歌聲所叫醒,由於四周都是不同教派 的教友,所以有時一開門,那些美麗的聖誕詩歌和所報的平並不 是報給我們這一家而是隔壁家的;明明是再熟悉不過的兒時玩伴、 同學……,因著這樣的節慶活動,莫明地讓我們有著奇異的距離 感;也在這個紀念主耶穌誕生的季節,多了一種教派間「比較的 心態」;這是教派林立的原住民部落歷年來不變的聖誕節的感受。  記得小時候,每當教會過聖誕節活動,我總是信心滿滿的參加 各項比賽,只為取得許多禮物,在安排的摸彩活動中,我也總是 祈禱著,讓我抽中心中想要的禮物。有時還會「夢想成真」的高 興地帶禮物回家,我更會期待明年聖誕節的再現。  數十年後,已身為牧者的自己,不知何因,總覺得聖誕節已不 再令自己嚮往,小時的期待和喜悅不見了,反而變成一種負擔(教 會佈置、帶詩班、禮拜設計、各項活動的執行等);曾有一年的聖 誕節一天中在不同地點共講了三次的聖誕信息。可能是負載太多 的包袱,才造成自己有些的聖誕心靈枯萎。  原住民部落中面臨的教派間的對話,也常是帶給自己心靈上的 負擔,特別是這個重要的節慶--聖誕節。曾有一個夢,想有個 不一樣的聖誕活動,再次找回兒時對聖誕節的期待。也想參加自 己教派以外的聖誕節以消弭教派間所造成的隔閡。沒想到,那個 遙遠的夢,竟然實現了。一開始是和同部落的天主教會舉行了聯 合性的禮拜活動,之後,上主便為我們移開教派之間的藩籬,讓 我們全鄉各教派齊心共享聖誕節慶。

 ●圓夢的開始

     三年前(1997年)的秋天,聽教會的長執前輩們說,天主教會 的弟兄姊妹多年前一直想要和我們聯合過感恩節,不知今年度他 們的感動是否猶存?仗著他們給我們的信息,我們便主動積極地 和天主教會的神父、會長和主要幹部做多次的聯繫和接觸。進行 的過程為要達成這個長久未完成的夢,我們長老教會盡所能的放 下身段,以不影響信仰和不違背主要教義為原則,那年的活動都 以天主教會的禮拜儀式為主。因此,有了那次的結合,啟開了更 多的合作關係。隔年的感恩節,天主教會的弟兄姊妹要求再度聯 合過感恩節,范濟國神父(註1)請求長老教會當活動的主辦者; 就在部落的收穫祭典日子中舉行了一次本色化收穫祭感恩禮拜。 那一場的本色化禮拜不只是讓我們有機會邀請教會外的人士來參 加,也在那個活動裡,上主的感動讓教會外的人士有機會接觸和 接納我們基督徒(我們這個部落的基督徒比率(三個教派的總人 口數)是全部落總人口數的十分之一,佔少數的處境是可想而知 的),這是美好的故事之一。

●再築更美的夢  

        那一年的聖誕節,對鮮少體驗寒冬來襲的南部人而言格外地酷 冷,那晚所下的雨彷彿冰霜,我和會友們體驗了露天禮拜的感受。 十二月廿四日那晚是天主教會全鄉性的聖誕夜禮拜,每一次的聯 合(他們是三年聯合一次)都是通宵達旦的。在那一次的聯合聖 誕禮拜中,神父邀請我們這部落的長老教會參加,同時請我們負 責禮拜獻詩和證道的工作。神父說:「這是天主教會近五十年來第 一次讓別的教派加入盛大聖誕活動,又是第一次讓外教派的牧者 且是女牧者來證道。」這信息的傳來真是讓自己怯步。但我們還 是喜悅地參加了那次的聖誕節聯合禮拜。  隔年的暑假收到鄉公所的函文,召集各教會負責人共商全鄉性 的跨教派聯合教會活動事宜。促成這個「夢」的是來自我們天主 教徒背景的鄉長的感動。以鄉公所為主辦單位,便開始籌備計劃 全鄉性的跨教派聯合聖誕節活動,一九九九年的年末,我們這一 鄉完成了自基督教福音傳入五十年來首次跨教派的聯合聖誕節慶 祝活動。  回想去年所辦的跨教派聯合聖誕節活動,雖有許多困難和教派 間觀念的差異,但感謝上帝在其間賜給我們合一的心靈,教派間 難免強調自己的優勢,但如何結合共同點排除爭議是教派間必須 相互學習的,這是愛的真諦,也是舉行首次全鄉性各教派間聯合 聖誕禮拜的主要目標。  我們這一鄉是人口最多卻是基督徒最少、宗教複雜教派最多的 原住民鄉。基督徒的結合其實是一致的信仰基督見證,主的誕生 不也為人開發更多的生命出路?  今年我們這一鄉各教派又舉行了第二次的聖誕節聯合活動,結 合各方意見設計出合大家心願的相關活動,在盡心盡意、盡性盡 力中,眼前長龍的繽紛報佳音車隊、各牧長為各部落祈福的禱詞、 禮拜中各部落跨越教派的界限而同聲集合歌舞,敞開胸懷手足共 聯跳著我們的傳統四步舞……我們的夢是這樣築真的。  

【註1】范濟國神父,排灣族名:lavakaw,西班牙籍,在原住 民的部落服務近三十年。

(作者:排灣族,望嘉教會牧師) 《引自台灣教會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