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右一陳銀嬌、圖左一、中:陳大哥夫婦

               重新的抉擇   文圖 / 滋膏
         兩年前內人受派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排灣中會調至屏東 縣春日鄉的歸崇長老教會牧會,當時同第一個禮拜日與我們第一次進歸崇教會的有一位年近六十的陳銀嬌姊妹。得知其離開了所信的部落傳統宗教信仰,而歸依基督教信主,從他的背景得知其嫁於身世為巫婆的婆婆,因此相形之下並從事部落傳統宗教的祀禮祭儀 。婆婆過世後,在繁索的傳統祭祀中自己無法勝任且心靈中沒有平安喜樂,因此自己決定歸信主並自主到教會。之後我們教會信徒去她山上田園除祭祀器物的禮拜,兩年多來我看到陳銀嬌姊妹勤於參加教會禮拜,勤於禱告追求主,生命喜悅中的光輝流露情表,家中若遇苦難不順遂事仍然堅立信靠主,甚而勉勵信徒當堅信靠主。
        前一個月星期六晚上,我在歸崇長老教會主領青少年的查經聚會,正當快結束聚會,教會的廖長老匆匆的到教會告知我禮拜完後同去拜訪陳銀嬌姊妹的大哥。在前往途中才知陳銀嬌姊妹的大哥想要全家歸主並禮拜日能到教會。而這樣這麼輕易的就想要信主到教會不禁然讓我稱奇疑悶,什麼樣的動機或信念讓這個家想從部落傳統信仰歸主到教會!因為這不是件很容易的事……。在陳大哥家教會長老分別介紹彼此後,於是進入到歸信主的話題,解開與幫助陳家對信主與到教會的疑慮與不明白之所,並為這個家庭禱告,氣氛令人歡欣愉悅。當自己問陳大哥為何信主時,陳大哥說:看到自己的妹妹(陳銀嬌姊妹)已跟過去判若兩人,過去愛喝酒現已不喝酒,過去憂容滿面現在卻充滿生命力的喜悅…..而因此受到吸引歸主,此外對家有異事求助巫婆時,均要每次殺豬一年不知要殺幾次豬不勝困擾而影響生活,因此,陳大哥夫婦決定全家要信主,不管未來部落的巫婆或朋友如何說他,也不能改變歸主的決心,而最後要我們教會決定何時除祭物的禮拜。一個多月來,陳家認真的參加教會禮拜,甚至 不只一次的要我們決定除家祭禮拜的日期。
        今天我向學校請了行政人員的休假,和內人前往歸崇村陳大哥家與信徒作除祭物禮拜,將置於家內的祭物獸骨除去。當我問及年邁的陳大哥父親時,堅然的願意將祭拜的骨或器物全部除去而願歸信基督主耶穌。之後,我們又往大漢山前往陳大哥過去開設力里休閒登山處的土雞城─ 一寮休閒站。將置掛於四處的獸骨祭物除去禮拜禱告。事後陳大哥夫婦就在森林鳥鳴間為我們備妥親下料理的佳餚。除了內人的勉勵祝福外,我亦深深的恭賀其家人在生命與心靈找到新的歸宿,並期勉大家主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的連結於基督與同為肢體的相互成長關懷。祈願大家生活在主耶穌所說的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下山時陳大哥在岐嶇的山路穩控方向盤,我於側旁不時的瞭解近來家庭的信仰生活。對重新的信仰抉擇,他充滿感恩和喜悅,不時綻放燦爛豪放的笑容笑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