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見自己 ◎

作者 / 蔡愛桂

不知怎麼地,已過了零晨0414分頭腦清醒的很,坐在電腦前案頭上思索,不斷找尋曾經關心的主題、事物、曾經在乎的事件,想想自己,已經多久不曾有過為自己做一些些事?慢慢地將泛黃的記憶挑出來讀我一些孤單的心情,憐愛自己在這幾年的歲月、也疼惜自己在抉擇上的沉重壓力,過去的柔弱、敏感、滿足、單純,在幾次的傷害和挫折中我固執的堅持我自己,現在想一想,為了不辛苦也許可以妥協,我卻選擇了固執。在我屢次的困境中,受傷之後的領悟中讓自己看清楚現況與未來,終究很感恩  神從苦難中安慰我,從悲愴消極的念頭裡,堅強自己不願意放棄自己的理想。

這些年來,埋入在工作裡而遺忘了自己,脆弱的心靈身處渴望著需要滋潤,似乎故意也情願忘了自己是充滿了記憶且感情豐富的女人,幾次在機遇裡重新思考,我對過去的評價標準和自己豐富的情感被淹沒的矛盾,讓自己無法停止思考,十年前的抉擇和現今的看法?探索著離、合、分、聚的脆弱關係?會因為想到了「遺忘自己的感覺」、「被誤解的痛苦經驗」、「不被尊重與尊重之間的感覺」…..而疼惜自己,思考著人與人之間複雜的世界裡總是缺少著真誠、缺少著合作、也缺少包容力和理解力,扭曲、誤解、鬥爭、拉扯、心疲力揭,神  將這些困難及困境中的處境改變,看清楚自己的理想和   神是有著密切關係,就是辛苦工作若是為了有意義的付出,快樂工作就是盼望的依據。

   改變了我們的危機,在七十年度之前的渾沌、七十一年、七十二年及今年七十三年度,總算清楚了永續的價值,每過一年工作上的突破感受甜美的經驗,九年多了,社會工作及原住民婦女服務,在我的工作經驗中不斷在找尋方法,佩服小女子勇氣正式面對問題,是迂迴、是碰壁、是嘆息、是嘲笑、或是其他因素,在每一年的結束雖夾帶著一些感傷,畢竟人生的困境會在我們學會交託給  神,在信念上有足夠的堅強,找出來的方法就是有不同的深度,一直相信,脫離困境是  上帝祝福的開始,堅持到底就可以享受豐碩的成功果實,嚐到過程的改變那一股不是人為所能夠改變的力量,對自己而言是非常震撼的力量,很清楚知道是   神的同在和  神轉變了整個過程、讓苦澀的經驗充滿了豐豐富富的經驗。

  曾經偷偷的走入傷感絕望的地獄中,找不出理由來努力,人性險惡的恐怖在現實的角力下傷痕纍纍,讓我找不出方向和無力於建立新的工作團隊,好在我抓住了 上帝,在當中改變了我對人的絕望,豁然開來扭轉整個局面,這就是我的生命學習單中的其中一個學習單元。

    除了自己的堅持,工作上支持的力量包含了充滿包容性的團隊及家人,願意共同為部落做一些事,享受著辛苦耕耘所帶來的意義和成就感,又過了一年嘆息聲已經隨著時間消逝在我的生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