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家有女初長成 ◎

作者 / 蔡愛桂

生命的刻痕讓我在重新建立的過程中,在整個歷程中逐漸被淡忘掉,是孩子們的改變,從孩子的童稚笑聲及對話,甚至於聽一聽意見不同而各持己見的聲音,吵起來不同的問題。

世界讓我的嘆息發現了人生的奧妙在於…..「突然驚覺到四週的環境跟著孩子成長的腳步聲變得非常的陌生」。

學校的暑假讓我自己多了些許的時間和孩子對話,在逛書店的樂趣,各持己見,八歲的兒子苦苦哀求我說:「媽媽我要買這三本漫畫帶回家看」,「孩子媽媽希望你挑一本故事書挑一本漫畫書回去看,看完之後,我們下一次逛街再買?」和小兒子的僵持最後達成共識,為我們的下一次機會生得盼望。大女兒二女兒臉上同時出現了青春的氣息,對於配件和裙子的搭配讓我們三個女人忙的團團轉,不滿於自己過於豐滿的臀部和胸部,找不出可以套上來的裙子,老二說:「她們裙子都做的那麼瘦小,沒有一件我可以穿得下」,孩子的內心的聲音是迫切的想要長大的聲音,讓我心存滿足,孩子嘻笑俏皮和說故事的模樣,燎起我的喜樂和滿足感,多久了,這種享受簡止是一種奢侈。

與孩子們一起唱她們的歌、同她們的步伐走路、聽她們對未來的願景……,讓自己從幾乎耗竭的心靈在一次復甦,如同,我曾覺得困難重重似乎無法等待 上帝的幫助時,煞時撥雲見日從中即時雨讓我的無助被拯救一樣,時間過的好快,雞鳴不斷天明已來臨了。

我們家的女兒長成女人樣了,大姐讀了自己喜歡的國中,校長第一天新生報到時對家長的簡報,讓我非常的滿足心裡祈禱著感謝  上帝指引我們,辛苦都是值得努力付出的,最深刻的是學校廁所貼著聖經金句,「感謝主的恩典,我的女兒自己選擇了表姐的學校,不是要成績輝煌而是要快樂找到自己,有信仰生命的學校老師,給了我們彼此相信孩子一定是擁有特殊的恩賜,不為升學力而在於品格的朔造,三年的環境足夠改變孩子,我比我的女兒還要興奮。

想起自己在這般年紀時,沒有好的環境,也沒有特別多的溫情和肯定的聲音,我敏感孩子們渴望長大的聲音,很多看法、彼此的稱呼都需要做調整及改變,對於決定也比以往有更多的主權是孩子自己決定,我不過是提供建議及協助的媽媽而已!這個互動的轉變是在近期內相處時突然領悟,孩子的心情好壞也需要被尊重,再過不久,我只是訴苦嘔吐的對象罷了,此時,孩子們對媽媽的需要感覺上是徒增了滿足感,孩子自然的說著:「如果有一天我會是…….」、「我將來想要……」、「我要成為…………」、「我希望自己……」。

早晨劃過了天際,我竟然一點睡意也沒有,今天還要趕許多的業務!必須稍稍休息送孩子座火車上暑期輔導…………….,眼睛睜開閉著仍然泛起快樂的記憶,所有的不快樂,現在不過是黑夜一過又是新的第一天。

在歲月裡,終就清楚認真活著對我的意義是非凡的,對自己、對家人、對周遭的人、曾經有過的機遇的人事物,甚至對於未來?我期待著自己沒有遺憾的後半輩子,當孩子漸漸長大時我就要學習規劃,在不同的處境來感恩  神不同的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