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七年初夏,告別清湯掛面的日子,畢業於南台灣的某國立高職,豆蔻年華之際涉世未深,對投入社會職場的大海,充滿無限的恐懼,空窗期的困頓不知如何是好。某日,牧師前來家中探訪,從牧師與家父的互談中得知教會亟需培育一名專職教育幹事,負責教會行政工作及主日學、青少年團契事工;掃瞄過教會每位青年,正當他們討論誰是最佳人選時,牧師獨到的眼光定睛在一旁發愣的我,隨即和父親達成共識要我報考神學院教育系,為了慎重起見,牧師親自坐鎮陪考,並不時在考場外,扮演口試官沙盤推演一番。

  父親在世,熱心服事教會工作,憶起他擔任教會會計時,每當主日下午禮拜完,我便背著一元、五元、十元裝成一小袋一小袋的銅板(當日奉獻)走訪村莊的雜貨店兌換紙幣。父親擔任十年的教會會計,歷經教堂第二次重建,為著籌措教會經費,使收支達到平衡,家父不時和教會幹部商談解決之道,直到父親選上教會長老,會計事工必須移交,教會不但沒有因重建而負債,反而使教會信徒在信心及奉獻上成長了許多,感謝神的恩典。

  家父對基督的信仰堅定,又熱衷於教會的服事,冀希家中子女能獻身為主服事,在牧師的鼓勵之下,擇定我到神學院接受造就。九月初,帶著簡單的行囊前往東部開始了神學院的學習生活,離家數百哩,難免有遊子在外求學思鄉落寞的心情,但父親時而以電話虛寒問暖,倒也解除了心中那份淡淡的憂愁。父親並未我就讀神學院後因此而滿足,常常告知我若能成為專職神職人員的心願,並積極的向學校教務處尋問轉入神學系的相關事宜。家父平日沉默寡言,但地牛一翻身,著實讓我們做子女的對他敬畏三分,父親隔空的指令,讓我陷入一番爭扎,或許是對父親有恭敬不如從命的心態,也或許是神冥冥之中的安排和感動,在一年級下學期末我便主動到教務處辦理轉入神學系的手續。

  由於先前就讀教育學系,在二、三年級時,除了神學系必、選修的課程,同時也必須修讀完成一年級神學系必修學分;課業如此繁重,我的腳步卻是輕盈的,感謝天父用陽光照耀我沉悶的心境,賜露水滋潤我乾涸的靈魂,每天充滿活力、富有朝氣的學習生活,似乎在學院中我是最快樂的學子。結束在神學院四年的裝備,帶著信心投入福音的職場,神的帶領,讓起初忐忑的心,已逐漸展開轉為滿足平安的牧會生活。

  牧會十年載,結婚、生子,人生雖有起伏,但天父上帝忠實的同在,成了牧會生涯中最大的依靠與保障。感謝上帝垂聽父親的禱告,接納他的獻祭;感謝天父的憐憫,不因自身的軟弱使我有分於參與傳揚福音的行列,上帝福杯滿溢的祝福,豐豐富富的加添在我及我的家庭,祈求神繼續的帶領,也願以敝生之力見證天父上帝永無止息的愛。

  此刻,破曉時分、雞啼連連,是美好一天的開始……………

(僅以此文記念離世四週年的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