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目錄

           上帝一定會為每個生命找到出口      ◎社會工作者:蔡愛桂
         幾次部落所發生的未婚懷孕最終的結果是俸子女之命而結婚,原因在於父母親的價值觀和信仰理念覺得生下小孩,讓案主提早步入家庭生活,但最近接觸的個案是非常的特殊的,他的懷孕是隱藏了十個月,吃的和喝的用的並沒有刻意或精心預備,更何況是生產的過程,在這年代還有人是自己在廁所生小孩?
        祖母和父親並沒有察覺到,從中可以瞭解到,在這個家族的關係是何種關係?也同時可以感受到她害怕、無助和不知所措的心靈,不願意以結婚來解決目前的困境,如果,這樣的選擇是一個錯誤,那麼如何選擇才是正確的呢?未來會是如何?
        年輕的媽媽看著小嬰孩的滿足感,這會讓我鼻酸想要哭泣,母性是天性與生俱來沒錯,但是,整個生產的過程是非常的不容易不是嗎?而且未來的教養過程和母親的價值觀念及教育程度會有很大的關係,我倒是會比較隱憂未來的景況?
         如此沒有婚姻的後盾家庭關係不良的情況下,什麼才是她的需要?
身為協助者我真的看見生命在不被期待之下傳承了,對案主的需要我似乎擬出一個很棒的處遇計劃來幫助她,和她共同研擬未來,轉介資源、也提昇家庭的支持系統、從家族中來建立年輕一輩的支持者,不斷提昇她的角色或家庭的支持。
        不想對案主有更多的解析,我在想 上帝一定會為每一個生命找到出口,就像她自己是單親且隔代教養之成長的過程一樣,只是不同的地方是,我們建立了她的支持系統,如果,因為我們的介入而惡性循環有所改善這會是我們為族群服務最大的價值!
以上的案件是其中一件而已,其實,部落有很多的問題是值得我們去關心和協助或從實務服務來提出研究的數據,只可惜,在這部份的專業人員是非常的缺乏,真的,期待我們的年青人有這部份的看見來投入原住民福利服務相關的研究。
         從事部落之社會福利工作,讓自己走入了不歸路,因為負擔和使命是和自己的族群意識是有相當大的關係,我也很願意如此做下去也努力成為很專業的社會工作者,在這麼複雜的情況下如果協助者有更多的支持者會是付出時最大的能源,成為上帝為每一個生命找到出口最佳的實例。
        真的,很盼望有很多人真的感受到現今部落的真實問題與情況,投入更多的關懷,使避免惡性循環輪迴在部落而造成太多的缺口和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