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目錄

                                   讓女人有希望        涂美惠
        近來,社區大學在台灣正如雨後春筍般的成立,對於學習機會向來貧乏的原住民而言,筆者喜見有更多社區居民享有在職進修或學習的管道。這不禁使人想起1994年4月10日「410教育改造全民大結合運動」中,所揭櫫的教育改造之四大訴求:落實小班小校、廣設高中大學、推動教育現代化、制定教育基本法。教育部更於2001年12月15-16日舉辦新思考、新行動、新願景-「二OO一年教育改革之檢討與改進會議」,在這項會議中提起了原住民的教育,同時與會人員達成的共識之一為建立原住民終身學習體系、建立相關學習護照、證明、與證照制度,以拓展成人與繼續教育的管道。想當然爾,社區大學必然是承繼如此的重任。
         然而,不可諱言地,對於地處遍遠、經濟弱勢的原住民而言,這樣的學習機制卻只能望梅止渴、畫餅充飢而已。如何使終身學習的體系,落實到原住民的每一個部落,反倒是一個必然面對的挑戰,無論在地域的分佈、交通的限制,以及語言的使用,都成了學習的障礙。
  2002年春季,筆者習慣性地在屏東縣政府社會局的網站上瀏覽,卻如獲至寶地看見了關於「婦女書院」公開招標事宜,於是乎,筆者以本部之下的「原住民婦女關懷協會」參與競標,也極順利地在原住民地區標到了春、秋二季共二十班的婦女書院。事實上,當初只是單純地思考如何突破「社區大學」的學習限制,讓原住民婦女在沒有地域、語言及經濟的限制及壓力之下,藉「婦女書院」提供原住民婦女自我成長之機會、藉「終身學習之課程」,重新建構原住民婦女價值觀、藉「婦女教育」推動部落及家庭讀書風氣等。然而,上帝的慈繩愛索卻透過本部承辦的「婦女書院」而間接幫助正處於經濟邊陲的婦女朋友。
   「紅桃工作室」的創辦人「蘇紅桃」老師,原與其夫婿共同經營餐飲業,在自己的部落做生意,除了要面對社會大環境不景氣的影響,還須面對族人的人情債,再加上子女龐大的學雜費,幾乎壓得夫妻倆透不過氣來。前年夏季,其夫在毫無預警之下竟撒手歸天,主廚突然消失,生意自然大不如前,這使原本就只屬助手角色的「阿桃」驚惶失措。失落之餘,阿桃再次拾起過去之業餘興緻-原住民拼布貼布,就這麼縫縫補補之下正巧與本部承辦之「婦女書院」技藝班搭上了線,阿桃就在春秋二季裡,理所當然地成了最忙的老師。
  如今的阿桃,除了漸漸走出喪夫之慟外,也因為開創出事業的第二春而顯得神采奕奕。目前她正籌劃將工作室正式立案,並廣邀失婚及失業婦女一同經營工作室。這群婦女除了擔任「婦女書院」講師之外,另外「社區大學」及年初剛成立的「部落大學」也爭相競邀為原住民傳統貼布講師。
  2002年下半年,本部再次從原民會網站上得知相關「原住民社區型傳統編織技藝研習班」,有了「婦女書院」的承辦經驗之後,本部再次卯足了全力爭取若干經費,這回兒是將資源拓展到部落的耆老。原住民部落有許多年長者,在該是含貽弄孫的年紀,卻因經濟的困頓而承受著不適生產卻只消費的莫名壓力,「社區型傳統編織技藝研習」除了使年長者有些許物資的來源之外,更重要的是提昇他們在部落的價值-教授、傳承傳統技藝。為期三個月的課程,耆老滿足而愉悅的面容成了整個課程最大的收獲。
        2002年12月23日於屏東縣社褔館,本部就〝教育〞及〝技藝〞做了系列之成果展,又於12月28日搭上「原住民水噹噹關懷協會週年成果展」及「原住民部落大學課程博覽會」的列車,再次於屏東縣文化會館展現一年豐碩的學習成果。即使在景氣指數如此低迷的狀態下,仍能搭上公部門的企劃,並能結合非營利組織的資源,開創出婦女或弱勢者另類的職場。
        令人振奮的是,屏東縣政府社會局將以「屏東女人ㄟ希望」為主題,於今年的婦女節串連縣內婦女團體,就婦女產業、婦女創業、婦女就業等三大方向,來呈現不同族群婦女未來共同的希望。屆時,社會局將結合各族群的工藝品,從北至南地推銷。事實上,原住民手工藝品之美不在話下,只是向來為無市場及傳銷管道所限制。我們莫不期待,透過此次的活動,將原住民傳統手工藝品呈現給社會大眾。
       「讓女人有希望」將是本部持續經營的目標,即使在無花果數不結果子的年代;在葡萄樹沒有葡萄、橄欖樹不結橄欖的日子,我們仍願像先知哈巴谷所言:「至高的上主賜給我力量,他使我像母鹿一樣腳步穩健;他使我在高山上安穩行走。」哈巴谷三19

作者為:排中婦女事工部牧師 / 屏東縣原住民婦女關懷協會執行長
              屏東縣原住民水噹噹關懷協會總幹事/樂歌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