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目錄

                               微光中的低語             ● 連美英 
        已是凌晨二時許,睡意矇矓中看見微弱的燈光從妳房間裡斜映。起身,卻深怕吵到妳,便輕輕巧巧的來到妳的房門口,此時,妳正聚精會神地埋首啃書,我只能又靜悄悄的回房睡覺,什麼都不能幫妳。
「想要把書讀好,就得先付上代價!」在夜深人靜裡,在妳挑燈夜戰中再度詮釋了亙古不變的教導。
         天還未明的清晨,奔馳潮州的路上,瞥見失去歡顏的妳,我的思緒也回到了高中時代的情境。回首,那年自部落學校國中畢業,僥倖踏進潮中,還來不及享受高一新生的喜悅,即刻要在層層疊疊的功課壓力擠不出笑容;在眾多同儕競爭下,總覺自己的時間早已不敷使用,豈能遑論隔壁班的男生經過我的窗前否?偏偏數學那一科的及格分數仿若敵方城堡,永遠進不了它的門檻---
        孩子!妳現在是否也和當年的我一樣,只能拼了命的調適?只能頭破血流的追逐?當初,妳考取長庚護專,媽媽硬在親友不願茍同的說詞下極力將妳送進潮中,絕無讓妳重蹈覆轍之意,唯獨盼妳去親身經歷部落裡讀書與城鎮中求學之間的差異,爾後,希冀妳能看得見部落教育諸多發人深省的空間,撩起自身對族人孩提教育肩負的時代責任,畢竟─我們都曾有共同的創傷。
         妳比我優秀,確信妳曉暢如何在充滿緊張的讀書環境裡苦中尋樂。妳祇能摒棄國中三年皆考第一名的光環,在另外一個陌路環境歸零從新出發,全力以赴地將隱藏許久的潛能開發出來。我相信,只要不放棄自己,必能編寫自己另一個學習階段的燦爛扉頁。
        遠望妳邁進校門,匆促的腳步聲伴隨一晌的思潮回廊:若襟期我們母女求學階段,披著國中高材生的彩衣,卻在都市叢林裡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中化為灰頭土臉的狼狽;為人母我也,好是憂心部落裡那一大群孩子們,他們—可否願意為自己的〝將來〞多一些些刻苦的付出?可否願意為自己的〝將來〞改變一下下讀書的態度?而,已然成為孩子們生命中一生的祝福的老師們,可願意為孩子的〝未來〞永遠不要放棄他們?
至愛的孩子,人生因有夢想而偉大。 
對一個沒有〝夢想〞的人,讀書完全是痛苦的。可是,對一個肯於築夢的人,讀書卻是最根本的。
        好喜歡廣告詞裡的一句話:『你的頭腦如果沒有別人的二分之一,你就要比別人用功一倍』。祈願成長中令妳痛苦的事能贏得真實的快樂。《本作者為排灣族 / 楓林長老教會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