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心靈

 文• Lanpaw(馬兒教會)   攝影• 滋膏

         很多父母想要孩子代替自己完成夢想,所以就讓孩子從小趕場補習,深怕落後無法領先群倫。
        體上經常報導駭人聽聞的青少年犯罪,或許有些誇大,但不可諱言地,「e世代」青少年偏差行為的確比以前更為嚴重,由於目前服務於高雄縣少年隊,所接觸的也大都是「非行少年」;舉凡中輟生、少年犯或少年虞犯等。教育、警政、社會福利乃至於司法輔導等單位,雖然花費不少心力,但其再犯率卻非常高。       
        常發現這些行為偏差的青少年大都來自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家庭暴力等功能不彰的家庭,而這些青少年也都認為父母或家長不了解他們。有些家長會不以為然的說:「開玩笑!我自己生的小孩我會不了解?」,各位親愛的弟兄姐妹,你真的瞭解您的小孩嗎?您能發覺上帝所給予他的獨特恩典嗎?在我們夫妻初生下小兒時,都爭相端詳然後七嘴八舌的討論著,眉毛像誰、眼睛像誰、鼻子像誰、嘴巴又像誰,但我們都知道小孩是一個獨立個體,有其獨特專屬的氣質。

「e世代」娛樂廣場對青少年身心靈充滿不可預知的變數與危機。
        很多父母都有移情作用,在孩子還小甚至在娘胎中,就已經計畫好要如何教育栽培,因為父母親無法獲得高學歷,無法成為醫生、律師等,所以不辭辛勞的想要孩子代替自己完成夢想,所以就讓孩子從小趕場補習,深怕落後無法領先群倫。在我所接觸的個案中不乏這種例子,有一個飆車少年,在剛開始就學時父母殷殷期盼孩子在學業上有好的表現,但孩子慢慢的發現他的興趣不在讀書升學,國中時期常因學業表現不佳,招來責罵或毒打,後來父母完全否定孩子在其他方面的優秀表現,不會唸書就是一無是處的想法,讓父母與孩子無法溝通,於是孩子為了報復也為了凸顯他存在的價值,參加了飆車集團,常於深夜呼嘯騎乘機車,不爽逢人就砍,後來遭警方逮捕在少年感化院待了一年。有的父母會要求孩子只要會讀書其他都無所謂,結果造就一個考試機器,但卻是生活白痴,也有一些父母養育很多「草莓族」,挫折容忍力不夠,一碰就受傷,更有些青少年因為家長的壓力而鬱鬱寡歡,最後罹患憂鬱症。

 青少年時期;原本屬於花樣年華、展現自我、青春洋溢的時光。
        青少年時期;原本屬於花樣年華、展現自我、青春洋溢的時光。古人詞:「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辭強說愁…」,由此可知這年紀;是愛作夢,喜歡自以為很酷的裝憂鬱,是個既自然又彆扭的可愛時期,我們做父母何忍如此對待?我曾經也經歷過升學壓力,背負著長輩的期望,每每成績不理想遭家父責罵,我都好傷心,有好幾次輕生的念頭,但最後都以喜劇收場,記得有一次月考成績不合父親的意而遭痛罵,我好傷心的爬上我家屋頂,想著跳下去可一了百了,這時家邊的蕃石榴樹已長過屋頂且結滿果子,我信手摘一顆啃食,唉唷!好甜!我一顆接一顆也不怕老人家曾告誡過吃多了會便秘,更忘了當初爬上屋頂的目的,如今想來,真感謝上帝賜給我家有好吃的番石榴,否則就無法跟大家分享這好笑的事,經過這件事我了解到,青少年應該有陽光且正面的思想,是上帝喜愛且預備造就的年代。
        栽培孩子善用上帝所賜與他的智慧是件美事,但首要的是;必須讓孩子有健康、喜樂、謙卑、分享的心靈,有個小孩在學校學業名列前茅,但驕傲且自私,我想他以後人生應該是失敗的。在教會中的青少年團契所教導的;就是要藉由傳達上帝的訊息、領受上帝的恩典及同儕間的喜樂分享,培養出青少年向陽、 健康、喜樂、謙卑、分享的情緒智商。

在教會中的青少年團契所教導的;就是要藉由傳達上帝的訊息、領受上帝的恩典及同儕間的喜樂分享。
以前的研究說:腦;是主宰人類一切的行為,所以很多父母都有研讀有關左右腦開發等書籍的經驗。但是最近有一些學者研究出人的「心」才是根本,如果你擁有一顆良善、喜樂的心,不但會提高學習能力、增強記憶力,更會增加抵抗力且延年益壽,這樣的結論呼應了上揭那些失敗案例。
        在針對台灣百大企業所作之調查,他們最喜歡聘用的大學畢業員工,大家知道是哪一所嗎?答案是「成功大學」而且蟬聯好幾年。大家都知道「成功大學」並非是大學聯考的前三志願,但是該校對學生非常注重專業及人格的教育,因為「成功大學」畢業生除了專業外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們肯學習、謙卑等人格特質,這就是我所說的「健康的心靈」。孩子的成就並非只靠亮眼的學業成績,如何發掘上帝賜給他的專有恩典,並鼓勵他參與團契生活,透過團契的教育使小孩成為上帝所喜悅的人,這是我們做父母的責任,因為我們是代替上帝來照顧、教育祂的小孩。

本文同刊於〈排灣中會〉與〈排灣族小米園〉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