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在運用豐富的網路資訊中,主領者需先作有系統有組織有主題的資料整理,方能使學習者更深刻的領受。

數位媒體設備的運用,可促進教會禮拜的豐富性與情境的融入,本站長在內人服務的教會,運用液晶銀幕(前左)與投射器的大銀幕(右前),適當運用具有加乘之效。(放大圖)

本站長主領教會小朋友聚會運用數位網路作信仰教育。

活節時由本站長主禮教會的主日禮拜,精簡講道後透過觀賞影片「受難記」,思考耶穌受難意義與對應個人信仰生命。賞影中多人淚流,本站長語勉悔改重生生命具有復活再生的積極意義。圖上為透過投射器大銀幕正觀賞耶穌受難的影片,信徒不時擦拭感動的淚水。說明運用數位媒體的信仰教育具有其滲透張力。
本站長受邀排灣中會玉泉教會在「數位與宣教」的演講中,以經營網站與教會運用數位的實際經驗分享,期盼在玉泉教會具有潛在的人才與經濟能力下,宣教在數位的運用看能給予啟發點什麼。並期勉當用各樣的恩賜謙卑服事主。(攝 / 賴朝財) 
排灣中會玉泉教會長老執事與團契幹部出席「數位與宣教」的課程踴躍。
  【本文引自排灣族小米園網站】

              推展原住民教會數位網路運用

                                        文•攝 / 滋膏  

             
            本站長於教會運用網路
Good TV節目主領青少年聚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網站   ●長老教會排灣中會網站

.
              根據媒體報導2005年台灣的數位機會指標(DOI)全球第七。2004年台灣家庭連網普及率已達69%,其中超過70%家庭已使用寬頻上網,台灣的寬頻人口普及率及網路滲透率已是全球第四,數位環境成長速度則是全球第二名。由此而言,在現世「地球村」的概念裡,教會不及發展於此與國家政策同步,將成為資訊落後。而本站長幾年來在數位網路的生活領域裡,發現到原住民教會在此方面的運用仍是非常缺乏。
        根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2005年12月31日在新的一年之請安信─「請支持我們一起發展網路宣教事工」。述及網路世界不是虛擬的,是上帝架的一條線,託我們將福音的內容灌注在這條線中,成為宣教的器皿,讓許多生命在這無垠的世界中找到寄託。由此而言,說明教會現世利用網路為福音工具的必需性。
        約五年前屏東縣排灣族的長老教會排灣中會中委會,邀請本站長說明網際網路與網路事工的意義與性質功能,那時候我深刻的印像是這群核心幹部牧師們,不知道什麼是網路什麼是網站,經詳細由淺入深的說明後,牧師們方恍然大悟似乎看見方知這個新興時代數位網路是什麼東西,於是也配合應時代需求產生的「大眾傳播事工部」成立網站事工,即由本站長負責這一環事工。租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網際網路虛擬主機建置本中會網站,成為本中會大眾傳播事工部事工之一,亦是本中會宣教與資訊重要對外窗口媒體,每一年中會性(69間教會)的春季會議還必須作網錄事工的報告與接受參議員的質詢。本大眾傳播事工部依時提供教會與中會消息,活動報導,以及徵文分享等,資料的呈現有「文字」、「影像」、「影音」,對於事工資訊的傳達在排灣中會廣大的地域具有快速與即時性的便利;以及紀錄本中會的活動具有分享與傳續功能;為提昇本中會教會運用資訊能力並相繼舉辦本中會網路運用研習。本部在經營網站之運作與經營雖然距理想尚需努力,但據平時觀察瀏覽本宗原住民中會所有網站,本中會網路媒體運作可謂不失「最為正常」,且資訊內容「唯一有影音」,說明本中會對於網站事工的重視與實際落實運作。 
        有點慢的觀察到發現原住民教會在運用數位與網 路的情況仍是很薄弱 ,自己身為排灣族長老教會69 間教會排灣中會組織中「大眾傳播事工部」的一員,基於關心今年即主動著手擬草計畫有關推動教會數位的運用研習,以及推展教會透過排灣中會網站做最基本的行政e化工作。前日於組織事工部中討論草擬之計畫獲得幹部牧師們的支持。其中的「教會運用數位化事奉研習會」其目的是透過教會實務經驗分享,建立教會牧者與長執數位化事奉概念,並檢視推展行政e化網站資料,以促進排灣族長老教會各教會推展網路e化事工,以使原住民排灣族的長老教會因應數位網路時代。另外推動「教會行政e化事工」(運用中會網站),目的為配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推動教會行政e化,並透過排灣中會網站推動教會發佈資訊競賽為手段,使教會開始運用網路,以提供在外學子的服務。同時透過上述研習作為明瞭網路數位的運作與運用。詳情內容與作法均在排灣中會網站之《大眾傳播事工部》,歡迎瀏覽並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