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情巧克力》  樂歌安 / 大同教會牧師

        在一個狂風吹襲、寒沁蕭蕭的季節,薇安(茱莉葉畢諾許飾)與她的女兒阿努克,風塵僕僕卻不失熱情地走進了民風閉塞、循規蹈矩的法國鄉間小鎮蘭斯昆尼特。
  片中的薇安與其愛女阿努克彷若吉普賽人般四處為家,或者是為完成其母的心願,或者是習慣了居無定所的生活方式,但以筆者的看法,更多的理由是因為薇安其實是害怕面對被周遭的人認識、瞭解與需求。即便片中的她如此善解人意、前衛開放、樂觀熱情,但從放不下母親的遺願與不願深入被人瞭解的性格,不難看出薇安其實是需要被療傷、關懷與並給予安全感。
  導演運用了許多對比的人物呈現其戲劇的張力,如鎮長拑控神父傳講上帝信息的權利,以企圖掌握鎮民的信仰思想;阿曼達和女兒的恩怨情仇及孫子路克適時的解圍;沉溺於悲慟中的寡婦奧德夫人與暗自傾慕著她的朱利安姆;約瑟芬和她丈夫塞吉的黑暗婚姻等。每個人物背後都有一段心酸的故事,而劇中的人物似乎也將生活的苦境當成了宿命,而不試圖面對與解決。薇安親手作成不同口味的巧克力,並用其敏銳、善感及同理的心情分給不同的人品嚐成了劇中的高潮。被賦予生命力的巧克力果真所來了奇蹟而改變了每個人的命運。
  只是,向來扮演幫助他人、同理他人的薇安,在面對鎮民一再質疑與挑釁之際,再次陷入了宿命的包袱,企圖離開並重新尋覓落角之處,所幸女兒阿努克對再次遠行靈出了極大的厭倦,加上她曾幫助的朋友們以實際行動的關愛及一份新來的戀情穩定了薇安向來不安定的靈魂。
  與其說薇安用”巧克力”燃起了蘭斯昆尼特顉活潑的生命,不如說蘭斯昆尼特鎮的居民釋放了薇安的心結,讓薇安願意與蘭斯昆尼特鎮民共同生活。
  薇安的角色讓筆者有極深的悸動,做為一個教會工作者,我們可能也常常扮演者助人者的角色。然而,多少時候,我們卻深陷在自己的人生困境而無法自拔;多少時候,我們因為幫助他人而在助人的過程中也同時被療傷。除此之外,筆者思考者,什麼是教會工作者的《濃情巧克力》?可以讓不同背景、需求的求助者得著面對困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