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狄」(Sardis)和「老底嘉」(Laodiceans)  ◎圖文•資料來源 / 瓜樂牧師fb


                                                    〈請點圖放大〉
「撒狄」(Sardis)和「老底嘉」(Laodiceans)


今天我們前往約翰在啟示錄第三章所提「七教會」之中的二個教會──「撒狄」(Sardis)和「老底嘉」(Laodiceans)。
  和前三天一樣,我們所參觀的仍然是美其名是「古蹟」,其實都成了「廢墟」的教會遺跡。
  土耳其政府現正大力的挖掘或維護這些「古蹟」,目的當然不是出於信仰,而是為了發展觀光之需。
  蠻諷刺的是,我們可以從一些與我們交錯的導遊的解說中探知,這些來自不同國家的觀光客當中絕大部份是基督徒。若不是如此,我真的想不出來這些斷垣殘壁,有甚麼遊樂價值吸引人前來撒錢?
  那是因為我們心中有一些故事、信息和信仰,想透過我們的眼睛和雙腳,親身來到這個地方感受信仰先輩的熱情。

  就拿老底嘉來說,本地仍然延用「老底嘉」(Laodicea)這個地名。保羅並沒有親自來過這個地方,但是,他吩咐其同工希拉波立前來傳福音和關心。(西四:13) 聖靈透過約翰警告老底嘉教會「不冷不熱」的信仰。(啟三:14~19)
  導遊先生告訴我們,上帝對老底嘉教會用「不冷不熱」的形容,其實與其地理環境有密切的關係,因為老底嘉附近有溫泉和冷泉,兩泉匯流之後,溫泉與冷泉都失去原來的溫度而成為「不冷不熱」的水,兩泉雙雙失去了原來的本質。
  而今天晚上,我們就入宿在老底嘉附近的溫泉旅館,讓我們更是感受這個聖經的意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排灣中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