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排灣中會10年(2006-2015)事工計畫白皮書
總主題:走在上帝的宣教--認同、委身、成長

================

序言歷史回顧

宣教事工理念與方向

宣教事工策略與行動

階段目標與策略

經費概算我們的期待

肆、宣教事工策略與行動

一、21世紀宣教策略與行動
延續我長老教會一貫以「上帝國實現」為目標的宣教立場,落實推動本中會「21世紀宣教運動」,以期教會成為排灣族部落社區「盼望的記號」,因此推動下列事工—
中會:整合協調各部會推動中會宣教大會八大方案(透過各部、聯禱網及教會)。每年評估執行成效、有效運用宣教資源、配合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
1.推動中會宣教大會八大方向
2.宣教議題的研究
3.宣教方案之提供
4.輔導中會各部會及各聯網落實八大宣教方向
5.宣教基金之籌募
教會:1.落實21宣教事工方案。
2.參與聯禱網事工。

二、傳道事工策略與行動
  建全教會整體的發展,提升信徒的服事能力與恩賜,凝聚教會共同的異象,重新得力,推動宣教事工,為主見證。因此推動
1.靈命更新與信仰造就-培育信徒對上帝話語的了解及實踐,達成學習委身的信仰深化。
中會:舉辦新眼光讀經訓練、聖經考試、三福訓練、內在醫治。
教會:推動小組查經、成立查經班、舉辦靈命更新特會。
2.一領一宣教運動-分享福音以生命影響生命的運動,讓每一位基督徒參與期待促成教會新的倍加運動。
中會:訓練傳福音人才、提供傳福音方法及資料。
教會:訂定領人目標、培訓信徒傳福音、人人見證分享。
(1)推展期間擬自2007年1月1日開始至2015年12月止,為期九年。
(2)目標指數--以個別教會為單位,兩年期間至少增加20分之1之信徒數。
3.教會再發展事工-了解部落社區的困境及需求,以調整教會事工的方向。
中會:與總會合辦教會再發展事工及事工更新研習會、建立教會宣教夥伴關係、收集教會教勢統計與評估、拓展宣教禾場(南向宣教)。
教會:教會事工評估與更新、建立夥伴關係(大型教會認養小型教會)。

三、教育事工策略與行動-基督教教育的目的乃是要幫助基督徒身心靈的成長,執著生命的最高價值,為主而活。
1.宗教教育事工
中會:舉辦主日學師資訓練、主日學生活營、推動主日學奉獻主日、母語教材研討與推廣。
教會:舉辦兒童主日學冬季/夏季營會、母語教學、兒童主日事工觀摩。
2.生命教育事工
中會:舉辦生命教育義工老師基礎培訓、舉辦生命教育義工老師初階/進階/高階培訓課程、推動學校生命教育課程。
教會:在部落社區宣教事工中落實生命教育意涵的活動、參與生命教育義工老師初階/進階/高階培訓課程、教會義工老師進入鄉托/國小/國中實施生命教育課程。

四、教會與社會事工策略與行動
關心台灣原住民族群的前途與未來、社會正義及人權,藉助社會運動的改革與覺醒來重建原住民的尊嚴與認同感,推動原住民台灣主體意識、國際視野,以提升原住民的競爭力。
1.關懷與宣教
中會:關心地區性特殊議題、落實原住民台灣主體意識、參與公共政策的推動與改變、催生林業共管機制、推動「原住民日」、社區宣教。
教會:實際推動部落社區的關懷與宣教工作如:老人日托、兒童課後陪讀、部落營造等。
2.建立部落救助系統
中會:成立全人關顧發展協會、成立急難救助關懷協會、設立產業發展委員會、辦理志工培訓、成為資訊整合之平台。
教會:成立事工推手、組織救難大隊志工、產銷志工、加強地方教會的參與。

五、青年事工策略與行動
(一)門徒訓練
1.新眼光讀經運動-為加強青少年對聖經的了解,並運用總會推動之新眼光讀經來深化青年在聖經話語與生活間的對話。
中會:舉辦新眼光讀經小組長訓練
教會:鼓勵團契使用新眼光讀經本、培育社青成為小組長
2.間間教會有青契-青少年的階段是在人類發展中,最需要特別花心思和時間的,因此,擬以落實教會青(少)年團契之輔導制度之建立為目標。
中會:建立教會社青人力資料庫、籌辦團契輔導訓練之課程。
教會:鼓勵教會社會青年主動關懷青少年事工、配合部會舉辦培訓課程。
3.分區關懷網路-為拉近中會青年部會與教會團契之間的距離,並藉以鼓勵教會團契之青少年,以分區之方式,至各區內較為小型之教會進行關懷事工。
中會:至教會舉行青年主日禮拜、成立社青福音隊、舉辦青年牧養研討會。
教會:配合部會關懷活動、鼓勵社會青年投入宣教之禾場。
(二)宣教禾場我委身
1.日光少年營-為使部會之營會更有特色,並能兼具教育青少年品格之面向,擬結合總會定期開辦之培訓課程,以吸引教會青(少)年參與營會之籌備同工。
中會:定期舉辦營會人才訓練課程、開發不同模式、不同面向之日光品牌營會。
教會:提供有效之人力資料(輔導、活動同工)。
2.我愛台灣宣教營-為鼓勵教會開拓教會普世觀,並協助教會辦理暑期之營會活動,以排灣中會五間教會為目標,來結合總會、中會之力量,使教會也能成為一個外交小尖兵。
中會:出版排灣中會英文版簡介(PPT)。
    結合中會內五間教會,來推動中會、教會普世觀。
教會:申請辦理我愛台灣宣教營、鼓勵教會青年參與普世宣教事工。
3.排青音樂特會-配合中會積極開發南區之宣教禾場的異象,號召各教會青少年以各樣之事奉工作,一起投入這宣教的事工中。
中會:設計規劃富宣教意義的音樂特會。
教會:積極鼓勵教會團契參與宣教事。
(三)推動青年宣教基金
1.落實中會性青年事工奉獻主日-「青年奉獻主日」為部會最重要之經費來源,因此為使部會之各項計劃、事工有更好的推動,期待眾教會重視青年事工奉獻主日,以表達對青少年事工之關心與愛護。
中會:積極至各教會宣達事工、鼓勵教會重視奉獻主日。
教會:鼓勵教會會友重視青年之需要。
2.5050(我靈我靈)青年宣教基金運動-以「推動音樂事工、培訓青年人才、扶助小型教會」為三個面向之基金運用方向,使得眾教會之會友以最簡單的動作,支持青年事工。
中會:2007以增長百人投入、奉獻十萬為目標、積極辦理三面向之事工。
教會:教會眾信徒參與5050(我靈我靈)青年宣教基金奉獻。
(四)青年團契體質改造與更新
中會:積極邀約教會青年參與各營會活動之同工。
教會:認真提供人力、人才予中會。

六、婦女事工策略與行動
以靈命之培訓與人才造就,來營造其宣教的共識-「認同」、「委身」與「成長」為目標。打破藩籬,使婦女在服事與宣教空間上擴展,並與主同工同行,以整合共享資源,努力達成「上帝國的宣教」。
「為了這緣故,你們要在盡力在信心上加上美德,美德上加上知識,知識上加上節制,節制上加上忍耐,忍耐上加上加上敬虔上加上手足之愛,手足之愛加上博愛。」(彼後一5-7)有鑑於此,我等婦女除持續承接總會、中會各項事工外,更藉著各地相關之資源,因地制宜地協助地方教會婦女團契事工,以期婦女在靈性上及知性上等等…有所增長與成長。
(一)靈性塑造事工
1.世界公禱禮拜
中會:舉辦世界公禱日,並輔導各教會舉辦公禱日。
教會:舉辦世界公禱日禮拜。
2.全國婦女靈修會
中會:積極鼓勵各教會婦女參與全國婦女靈修會、舉辦中會性婦女靈修會。
教會:教會編列預算支持本項事工。
3.新眼光讀經運動
中會:舉辦新眼光讀經組長培訓、繼續編印新眼光每日讀表。
教會:成立婦女查經班。
4.家庭祭壇
中會:舉辦家庭祭壇示範禮拜。
教會:鼓勵家庭每週舉行一次。
5.培靈會
中會:舉辦婦女培靈特會。
教會:積極參與婦女培靈特會。
(二)人才培育事工
1.部員職前訓練-舉辦部員職前訓練、參加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
2.舉辦婦女人才訓練會
中會:舉辦婦女人才訓練。
教會:教會編列預算鼓勵教會婦女參與人才訓練。
3.積極參與原住民婦女議題論壇
4.與生命教育推動委員會共同舉辦生命教育種子講師訓練
5.舉辦志工培訓
中會:辦理「社區家庭幸褔關懷站」志工培訓。
教會:鼓勵婦女參與志工培訓。
6.婦女團契百寶箱
中會:召募有志於文字編寫與編輯同工、編輯並出版婦女百寶 箱,做為教會婦女團契聚會資料。
教會:推薦人選參與文字事工、積極使用婦女百寶箱手冊。
(三)社區宣教
1.婦女書院
中會:以婦女關懷協會為窗口申請辦理婦女書院
教會:鼓勵教會婦女走出教會,以部落婦女為對象,共同學習
2.生命教育
中會:與生命教育推動委員會進入學校推動生命教育課程。
教會:鼓勵教會婦女擔任生命教育志工。
3.推動母語
中會:以婦女關懷協會為窗口申請辦理母語教育訓練、舉辦母語文化營、母語師資訓練、母語演說、傳統歌謠競賽。
教會:各團契推行使用母語、積極參與中會相關事工。
4.關懷外籍配偶、單親家庭、家暴婦女、特殊境遇之婦女
(四)組織改造與更新
1.落實婦女事工奉獻主日
中會:積極至各教會宣達事工、鼓勵教會重視奉獻主日。
教會:鼓勵教會會友重視婦女之需要。
2.「信心、愛心、分享」百分百奉獻運動
中會:2007目標為250人(每人1200元)。
教會:請牧長鼓勵信徒參與「信心、愛心、分享」百分百奉獻。
3.百分百特約店
中會:舉辦百分百特約店說明會、與商家簽訂加盟特約店。
教會:鼓勵開業的信徒加入百分百特約店、鼓勵會友至特約店消費。
4.團契走透透
中會:部員分區至各教會關心與慰問婦女團契、與教會婦女面對座談。
教會:與臨近教會建立網絡與夥伴關係。
5.志工聯誼
中會:建立志工網絡、辦理志工聯誼會、至機構單位觀摩與學習、舉辦獎勵與表揚有功志工。
教會:鼓勵婦女加入志工並參與相關事工。

七、松年事工策略與行動
(一)門徒訓練
1.新眼光讀經運動-為加強松年對聖經的了解,並運用總會推動之新眼光讀經來深化松年在聖經話語與生活間的對話。
中會:新眼光讀經運動之小組長訓練、聖經陪讀計劃之推動。
教會:鼓勵團契使用新眼光讀經本。
2.建立家庭祭壇-呼召全中會400個家庭舉行禮拜。
中會:設計一套小家庭禮拜手冊或配合新眼光讀經手冊。
教會:積極教育教會內之家庭建立一個屬於自己家庭的聚會模式。
(二)團契體質改造與更新-平信徒參與事奉
中會:積極邀約教會松年團契參與中會性之活動。
教會:認真提供人力、人才予中會。

八、大眾傳播事工策略與行動
(一)行政e化-中會歷年資料建檔。
中會:收集資料、資料電子化(工讀生)、籌備電腦造就課程。
 教會:提供教會最完整之歷史資料(歷史軌跡)。
(二)環境保護與生態關懷教育的實踐-中會公函e化,減少紙類、油墨的耗品。
中會:籌辦電腦造就課程、協助教會建立完善電腦設施。
教會:參與中會舉辦之課程。

九、教會財務事工策略與行動
健全中會及教會財務
中會:建立核薪制度、設立財團法人、鼓勵教會歸零運動、加強宣導核薪制度、協助小型教會合乎核薪制度。
教會:落實核薪制度、教會產權移轉法人、透過講台宣達總會及中會的宣教理念,逐年將各教會結餘款的10%協助小型教會之事工。

十、宣教大樓基金策略與行動
落實宣教大樓基金之籌募,以購置或興建宣教大樓。
中會:短期-事務所修建與美化。
長期-恢復宣教大樓委員會、研擬經費來源及用途、協調各教會獻工及獻金、舉辦研討會傳達宣教大樓異象。
教會:配合中會宣教大樓事工、負擔經費、調查教會相關人才供中會參考以便獻工。

十一、成立財團法人策略與行動
中會:完成中會及教會財產清冊之整理、編列預算辦理登記、完成法人登記、董事會組織改組。
教會:提供教會財產清冊給財團法人登記之用、負擔代書之費用及增值稅。

十二、行政事務策略與行動
第一階段:搜集及彙集
中會:辦理搜集同工相關著作及專論,及各教會資料並統整作業。
教會:提供教會相關資料(行政及文史)。
期程:2007年 3月底起至6月底。
第二階段:作應用作業
中會:分區舉辦中會及教會行政應用研習。
教會:培訓教會實務人員(1-2)。
      期程:2007月 7~8月。
第三階段: e化便捷作業
中會:製作中會、教會行政實務手冊(含光碟)。
教會:建立e化便捷作業。
期程:2007 年11~12月。

十三、松年大學
中會:分設南區松年大學分班、制定中會松年大學負擔金、以全人關顧發展協會為窗口向公部門申請經費。
教會:鼓勵社區老人就讀松年大學、繳交松年大學負擔金(堂會1000、支會500)。

十四、建立教會夥伴關係(南向宣教)
中會:舉辦南台灣褔音與宣教研討會、促進大型教會與小型教會建立夥伴關係、培訓褔音隊、南排灣五年內堂會數三分之二、舉辦南排灣佈道大會。
    教會:積極參加研討會、大型教會認養小型教會。

十五、出版排灣語聖經完整版
   中會:遴派聖經翻譯專職人員、建立排灣語聖經電子檔、編列特別預算(每年感恩節十分之一提撥至中會)。
   教會:鼓勵信徒禱告與奉獻。

十六、教會體質改造與更新
中會:教勢統計與評估、舉辦教會更新研討會、各部會委員採任期制、牧者在職進修、牧師資格考試、平信徒事奉研討會。
教會:多元禮拜模式觀摩、參與平信徒事奉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