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一道菜、多一份愛
●窮得只剩下錢
用希望塗鴉的人
服事是需要品質的
感恩的心

上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

 
 
 
 
 

 

 
 

賜文請寄賴約翰長老
cegaw68@yahoo.com.tw

收件於當晚製登本版面

 
 
 
 
 
 
 
 
 
 
 
 
 
 


 
 

窮得只剩下錢
文/伊雅斯 傳道

回首頁

 

【本中會教會網】

三地門教會
永康分會
文樂教會
石門教會
內文教會
馬兒教會
玉泉教會
大同教會
    ◆達瓦蘭教會
佳崇教會

   比悠瑪教會

口社教會

 

l         

「窮人的財富是富人所無法擁有的」,一位看似遊民的億萬富翁,在過逝後所留下的遺書中,對著那位每天行駛人力車的阿邁勒(Amal)說的一句話。這是一部即將於528日在台灣上映的印度電影。這部電影繼《貧窮百萬富翁》後,又一部發人深思又交襯出殘酷的社會現實之下,那種很久沒有的關懷及感動,透過電影的手法,讓人看見那難能可貴的人性光輝的好片。

劇中主角阿邁勒是個人力車的司機,他每天穿梭在印度新德里的大街小巷,只為得能養家糊口而努力。在他的工作中,他盡力地滿足每個搭乘的旅客需求,載著他們到所要到達的地方。電影的劇情內容從,一位乞討女孩搶走阿邁勒固定包車的女乘客普嘉的皮包,就在一追一逃的情急之下,這個小女孩被車撞傷致顱內出血,幸阿邁勒及時將她送醫,並自願為孤苦無依的小女孩籌措醫療的手術費,展開了這部電影既溫馨又動人的人道故事。

l          《窮得只剩下錢》的原由

《窮得只剩下錢》這部電影原名叫《遺產風波》,因為電影的內容在述說阿邁勒為那個被車撞的小女孩籌措醫療費用的期間,他載到了一位貌似遊民、脾氣爆燥同時又滿口牢騷的億萬富翁。但由於這位億萬老翁在搭乘的過程中,不斷地刁難阿邁勒,而阿邁勒面對種種無理的要求,他卻不以為意地用真誠無私的關懷,不分貧賤富貴的,只為盡自己的本份,將所搭載的客旅達到滿意的程度,也因此讓這位看似遊民的老翁,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由於阿邁勒為了儘早湊齊治療小女孩的醫療費用,他不斷地加班拼命工作,但是醫院卻發出最後的通知,要求他在期限內籌措到手術費用,否則小女孩的生命隨時會有危險。阿邁勒在緊迫的有限時間之下,他最後便決定將父親留給他的人力車賣掉,來救助這個小女孩。阿邁勒失去謀生的工具後,便前往郵局去做打掃的工作。不過,他努力的籌錢救治小女孩,卻未能挽回她弱小的生命。就在遭逢一連串的打擊,暗戀阿邁勒多時的普嘉知道了他的狀況,即伸出援手,用「嫁妝」為名替阿邁勒購買一個新的「化油器」,讓他修好家中那台被丟棄的人力車。然而此時有一位女律師找上了門,告之阿邁勒他先前所載過的那位遊民老翁竟是億萬富翁,死後他將家產全部遺留給阿邁勒一人!意外之財從天而降,一份臨時更改的遺囑等待著阿邁勒簽收。但是……生命的價值並未因著這份被更改的遺產,而改變了阿邁勒的生命態度。「窮人的財富是富人所無法擁有的……」,老翁的這段話在他的耳邊響起……,阿邁勒笑著繼續開著他的人力車趕往去載搭他的固定客人。

l          笑看人生的阿邁勒

電影開始時,很多人期待阿邁勒能得到這筆錢來改變他的生命,但是……故事的最後,到底阿邁勒有沒有得到,看過電影的人都知道,這個不是重點了。因為阿邁勒的人生價值就像他在電影的結扃裡的會心一笑一樣,他「笑看人生」的進取態度,才是我們要學習的。這部本命名為《遺產風波》的電影,透過新德里這一位貧窮的人力車司機,生命中所突顯的高貴道德情操。讓生活在充滿功利主義的我們,每天汲汲營營地努力為錢而活,生命中有多少的人性價值被我們忽略了。阿邁勒的貧窮對照著一個富裕家庭的遺產風波,更顯得出他生命的富裕。所以本片在台即將上映時,其電影的故事內容因與去年年底甫由橄欖出版社所出版的《窮得只剩下錢》這本書的內容不謀而合,因此在徵得本書的作者─王陽明牧師的同意後,而以《窮得只剩下錢》為這部即將在台上映的電影為名。

l          為什麼人還是不快樂?

曾任馬偕醫院副院長與台大醫院兼任副教授的王陽明牧師,早年曾放棄法律系與公共衛生專業,而走上神學與宣教之路。我在台神讀神研所時,在研二的選修課程裡曾選修過王牧師的課。他人生的態度就如他的教導一樣,他說:「人生有兩條路,一條是生活的路,一條是生命的路」。生活的路是追求豐衣足食、功名利祿;生命的路是追求平安,永恆的歸宿。他提醒,人有家庭、健康、金錢、學問、事業、權位,並且做善事(即與善事產生關連),但為什麼還是不快樂? 為什麼夜闌人靜的時候,會感到孤單、空虛、不安?那是因為人類以追求身外事物,來除去空虛與不安,來追求幸福。但空虛與不安,來自於有限與無限的差距,是結構性的問題。再次回朔他上課的內容,就明白了他為何要寫《窮得只剩下錢》這本書。其實,王牧師他的用意是在指出人類的困境,而來傳揚上帝國的福音。因為基督教信仰告訴我們,耶穌要幫忙人類走這條人生的路,讓人們在生活跟生命都能得到滿足。他也說,富人與窮人都需要主耶穌,因為窮苦的人需要平安及喜樂,富有的人也同樣需要;如果是很富裕、生活得很好,但是心裡面沒有平安的話,那就窮得只剩下錢了。他強調,有些人雖然有錢,但他其實是很貧窮的,因為裡面沒有平安,空虛不安是生命裡面的貧窮,一個人可以榮華富貴,但他回家之後還是空虛寂寞。

l          誰能付出不求回報

王牧師寫的書及印度電影《窮得只剩下錢》,就如印度詩人泰戈爾的詩句「生命因為付出了愛,而更為富足。」聖經約翰一書47~9這樣說:「親愛的朋友們,我們要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那有愛的,是上帝的兒女,也認識上帝。那沒有愛的,不認識上帝,因為上帝是愛。上帝差他的獨子到世上來,使我們藉著他得到生命;上帝用這方法顯示他愛我們。」各位兄姐,「愛」在人人自危的現代社會中更顯難得。當所有人忙著向「錢」看的時候,誰能付出不求回報的愛。《窮得只剩下錢》這部電影,我們彷彿可以從阿邁勒知足的雙眼中,看見最謙卑的心靈、最富有的「愛」的生命。


91291屏東縣內埔鄉水門村268號 / TEL:08-7993930 . 7993931  FAX:08-7991609 / 劃撥帳號:41814529  戶名:排灣中會
No.268. Chung  Shan Rd. Shui Men Tusn Pingtung, Taiwan R.O.C   TEL:002-886-08-7993930•7993931   FAX:002-886-08-7991609
本站解析度1024 X 768   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中會電子信箱: z2547@ms47.hinet.net   
網站事工單位 : 排灣中會大眾傳播事工部∣ 網管網頁建置 : 賴約翰(滋膏) 長老   敬請批評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