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怪 只是不一樣
上帝國在哪裡!
逆向行走的人生
我對查經班的堅持
親愛的朋友們,不要再迷信了!
 
 
 
 
 
 
 

 

 
 

賜文請寄賴約翰長老
cegaw68@yahoo.com.tw

收件於當晚製登本版面

 
 
 
 
 
 
 
 
 
 
 
 
 
 


 
 

 我對查經班的堅持

文/伊雅斯 傳道

 

回首頁

 

【本中會教會網】

三地門教會
永康分會
文樂教會
石門教會
內文教會
馬兒教會
玉泉教會
大同教會
    ◆達瓦蘭教會
佳崇教會

   比悠瑪教會

口社教會

 

l     

長老教會是以上帝的話語作為基礎,唯有透過聖經才能看見一個作基督徒的,如何在自己的生活處境中,因著他人的需要而看見自己的責任,進而為主作見證。希伯來人非常喜歡教導他們後代,有關上帝如何將他們的民族從埃及為奴之地救贖出來,進到迦南受祝福之地的歷史。因此,耶穌的信仰教育根基,是出於他的猶太教與家庭的宗教教育背景,同時這些宗教教育深深地影響他在傳福音時的信仰教育取向。教育是樹人的工程,乃百年之大計,其品質的優劣、良(ㄩˇ),影響一個國家的興衰存亡;為此教會的宗教教育對教會的影響亦然。在這個千變萬化的社會中,教會如何能夠聆聽上帝的聲音來實現上帝的旨意!教會又如何將上帝國的信息,落實在會友的信仰教育及在這社會上作福音的見證,成為重新改造人心靈的一股力量。我想只有努力並且持之以恆地閱讀上帝的話,才能將上帝國的實現臨在我們的社群之中。

l      靈性成長依賴教會群體的互動

        因此,當福音工作在教會或機構中的教育,就不若一般的社會團體的教育成長活動,著重在物質或知識取向,卻忽略或減少靈性的教導與提昇。靈性成長依賴教會群體的互動,和社區生活之表現而成就。過去多變的帶職服事環境中,讓我深切明白到一個服事者,必須毫無保留地來到上帝的面前完全信賴及依靠祂。所以讀上帝的話是可以提供我們面對生活挫折、失敗時的指引,更是帶領我們明白如何用正確的態度過一個基督徒的生活,而不隨從當今五花八門的宗教型態的表 現。
        過去在大專服事的過程裡,帶查經是我與學生溝通、講解生命的管道。因我知道,每個個體的生活及信仰經驗不同,所以我無法用課堂之教條的方式引導學生認識什麼是生命及信仰,並將之固定好格式,讓學生按照這些公式來應用。上帝創造人都是獨特的,所以生命及信仰的反應更是如此的不同。因此,為了要讓孩子們明白生命及信仰的真諦,帶領查經班,用上帝的話開啟他們對生命的認知才是最重要的。因為當人與聖經互動時,上帝的話語自然就會在人們的心中產生無限的功效。為此,在過去的牧會裡,不論在台北、亦或在台東大專的服事裡,我們夫婦很看重教會帶領查經班的事工。所以我們幾乎很少停掉查經班的時間,除非學生放寒暑假返回家中外,要不然我們不會停止的。記得在台北時,許多會友因為是上班族,因此來教會參加查經班的時間必然受限,所以我們就用家庭禮拜的方式,輪流在每個家庭帶查經。那時的查經經卷都以大先知書為主,三年下來,很多的會友大都能明白先知書的意義對現代人的啟示。到台東時,帶領大專學生,我們看到大專學生對信仰的認識仍在摸索階段,因此我們就把經卷放在創世記、路加福音、使徒行傳及羅馬書。為了要讓他們能有效地吸收,我們還把查經班定名叫
「查經補習班」。之所以這樣的命名,是因為在這個以學歷掛帥的時代中,坊間紛紛成立各式各樣的補習班,來加強學生在專業知識上的學習,可是對一個基督徒青年來說;在未進入大學時,所有的生活重心都在升學相關的知識上衝刺,以致於很多青年在自己所屬的信仰知識上非常缺乏,甚至是沒有基礎。為此,要使學生能夠很快的進入團契的屬靈生活,聖經的基礎建立是可以改變他們的生命價值態度,從信仰來反省身為基督徒青年的責任使命,進而用年青的生命歲月來作為回應,在他日離開學校之後進入教會成為教會的祝福。因此,我們那時在學生中心的「查經補習班」,就是以備齊基督徒青年全人發展的生命教育為主,因為不只透過讀經努力扮演好學生之角色,即知識上之增長。相對的因著讀經讓自己靈性敏感社會的需要,而適時作出應有的回應。即效法路加福音2:52記載「耶穌的身體和智慧一齊增長,深得上帝和人的喜愛。

l      我的燈需要油

我們每一個人在信仰追求的過程中,就像一個「天路客」一樣,常常在生命的轉角處不知去向;面對下一條又一條直入眼簾的街景,更是疲乏到不再對路旁出現的小花或景色再顯出驚訝的表情。我想你和我都同樣地,常會對生命出現類似這樣的光景,而感到厭煩。因此我們靈裡的油更是需要透過讀經,讓神填補加滿。有一首歌這樣的哼著,「我的燈需要油,求主常賜下,使我燈永遠發亮光;我的燈需要油,求主常賜下,使我燈發光到主作王。唱和散那,唱和散那,唱和散那,賀萬王之王!唱和散那,唱和散那,唱和散那賀我王。」這首歌是我從主日學的課程中,所學習到的一首激勵自己向前服事的歌,從歌詞的內容,使我反省到一件事,那就是,不管你是誰,人生的事情永遠都有做不完的……,只是付出的果效是否能榮神益人。這首歌經過大家不斷的傳唱後,每個人都會朗朗上口,可是就如歌詞中的宣告一樣,雖然我們每日祈求上帝給我們力量去迎接新的一天,但是週而復始的是,我們仍然慣用自己的方式去挑戰我們的生活。的確的,在全職服事的八年裡,我們夫婦只是一個初出茅廬的傳道師,在服事及人生的體驗中,上帝恩典的帶領獲得,多過於自已在委身服事上的付出。面對今日福音的傳揚,就是要讓生活在速食、e化時代的各族群得到上帝給人的盼望。但,很多時候,在面對忙碌的工作及服事,我們都習慣性地,用軟弱的知識來完成上帝的呼召。不過,幸有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生命中的大牧者,祂的恩典常常在我們遇到情緒不穩的處境下,遭受到的挫折時,而時時給予鼓勵及安慰。

l      結論

牧養信徒的過程,有時就像在餵養新生兒一樣,必須有十足的耐心、愛心和足夠的智慧,更多的時候必須仰望上帝的帶領。因為只靠著人的能力,只會看見更多的挫折及失望。但是,當學會放手去依靠上帝時,我體會到的是上帝豐富滿盈的愛與恩典。所以,你想終日飽嚐生命無限的恩典及祝福嗎?來讀聖經,並勤讀,終會看到上帝對你人生的計劃。


91291屏東縣內埔鄉水門村268號 / TEL:08-7993930 . 7993931  FAX:08-7991609 / 劃撥帳號:41814529  戶名:排灣中會
No.268. Chung  Shan Rd. Shui Men Tusn Pingtung, Taiwan R.O.C   TEL:002-886-08-7993930•7993931   FAX:002-886-08-7991609
本站解析度1024 X 768   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中會電子信箱: z2547@ms47.hinet.net   
網站事工單位 : 排灣中會大眾傳播事工部∣ 網管網頁建置 : 賴約翰(滋膏) 長老   敬請批評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