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怪 只是不一樣
上帝國在哪裡!
逆向行走的人生
我對查經班的堅持
親愛的朋友們,不要再迷信了!

下一頁

 
 
 
 
 
 

 

 
 

賜文請寄賴約翰長老
cegaw68@yahoo.com.tw

收件於當晚製登本版面

 
 
 
 
 
 
 
 
 
 
 
 
 
 


 
 

 親愛的朋友們,不要再迷信了!

文/伊雅斯 傳道

 

回首頁

 

【本中會教會網】

三地門教會
永康分會
文樂教會
石門教會
內文教會
馬兒教會
玉泉教會
大同教會
    ◆達瓦蘭教會
佳崇教會

   比悠瑪教會

口社教會

 

l         

細數自就任於三地門教會以來,所參加的告別禮拜就已達到數十次之多,每次參加告別禮拜,對我而言都有一種感動,那就是……希望參與的會眾及信徒們,能更深地認識基督教信仰的本質──上帝的恩典及慈愛。透過悔轉而努力認真地學習上帝的話語,而活出有盼望及自由的生命。我很喜歡向青年朋友們講述有關生命的問題,更喜歡在查經班時,透過聖經和青年朋友們討論有關死亡的議題。之所以和他們談,是希望孩子們能在這充滿信仰混亂的時代中,明白甚麼才是真正的基督教信仰。並且從信仰的角度和他們談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他們的信仰不致於讓身旁的人感到迷惑,而失去對上帝的依靠。

記得小時候,父親剛剛因車禍離逝,那時就有好多的親人來到家裡慰喪,當然教會的會友關心更不在話下。或許是我們原住民的慰喪文化所致,每當親友們到來時,大都以輕鬆的話語來排解我們心中的悲傷。但……,有一事一直讓我覺得很不能適應及習慣。那就是大家很喜歡把離開的家人,以繪聲繪影的方式蒙上了一層神祕的恐懼感。更尤其是一些教會的信徒更是會如此地帶頭來描繪,以致於面對家族中有人過逝時,那種揮之不去的陰影,更讓人討厭。不過還好……,這些的問題有上帝的憐憫,使我得以有機會透過讀聖經及進到神學院讀書時,而得以適時地獲得了解答。同時,也因著屬靈導師─盧俊義牧師的教導及帶領,我們在面對死亡時,變得更自由及盼望。

l          靈魂是上帝賜給人的

記得在台北牧會時,遇有教會的會友過逝時,都是盧牧師帶著我們及長執前往喪家去做協助。盧牧師前往喪家最主要的目的,不是先討論何時舉辦告別禮拜,而是要求喪家預備溫水及一套要給離世的家人換穿的衣服。之後,牧師就帶領家人開始擦拭家人的身邊,並且趕在身體變硬時,把衣服穿上,然後待冰櫃送來時再放進裡面。牧師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透過家人親手的整理及教會的帶領,教導會友們以平常的心態來面對死亡;同時也安慰家人不要害怕及難過,因為離逝家人的靈魂被上帝收取了。我們要做的只是求上帝給我們力量及安慰,讓我們可以很順利地完成之後的安葬事宜。而不是在面對死人時,努力的禱告求上帝接收他的靈魂;或是類似不斷為死人祈福之類的事……。由於是每一個人都會面對的一個階段,所以對於死亡的議題,牧師不希望交由所謂的「生命禮儀」的人員來交待。因為這些人員幾乎對於生命的問題都沒有很清楚的認識,反而順著人為的意思創造出很多的「名堂」,來賺你的錢。

記得有一次,盧牧師被通知一位久病臥床在院的會友過逝了,牧師知道後,很快地就趕到醫院去。當牧師一踏進病房,就看到家屬及一群穿著制服的人員圍著家屬在談論一些事情。牧師還沒有開口與他們說話,他們當中就有一人就叫大家一起禱告。他這樣禱告:「天上的神,我們的親人離開了,回到天上你那裡,請你讓他在天上能時常保護這些家人,讓他的子孫都能在祖先的庇蔭下有享受福氣、平安。阿們。」當這個人禱告完後,牧師說:「他很難和這個人一同附和說阿門。」因為一個人不論是否是基督徒,他的靈魂都會被上帝收走,因為靈魂是上帝賜給人的,祂從人的鼻孔吹氣,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還有死了的人不可能眷顧在世的人。路加福音十六章26節論到財主和拉撒路的經文這樣說:「…而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隔開,人要從這邊到你們那邊去是不可能的,要從你們那邊到我這裡來也不可能。」

l          是傳「教」還是傳「道」

在今天這急變的時代裡,怎樣使信徒正確明白信仰的內涵,且不至於陷入迷惑,就是應該帶領信徒研讀聖經,依據聖經的教訓過現代社會的生活。很可惜的是:今天多數的基督教會已經不再堅持宗教改革時代所提出的信念帶領信徒研讀聖經、明白聖經的信息。而是越來越多的教會只求人數激增,甚至還停留在醫病趕鬼的階段,卻疏忽了「回到聖經」、認識聖經要義的重要性。坦白說,這樣的教會並不是在傳「道」的教會,而是名符其實傳「教」的教會,與基督教教會存在的本質相差甚大。因為基督教會的基礎就是在聖經,聖經乃是上帝之道,沒有帶信徒研讀聖經的教會,這樣的宗教師是傳「教」者,不是傳「道」者。「回到聖經」,這是預防基督教宗教師迷惑信徒、愚弄信徒最好的方式,也是基督教會檢驗信仰品質與內涵最佳的方法。

我們長老教會的創始者加爾文,在他的著作「基督教要義卷三第十九章第七節」論基督徒的自由的第三部分教訓我們。他說:「在神的面前,我們不再受那些外表的,其本身不足輕重的東西(adiaphora,或譯成無關緊要的事)的束縛;這些東西,我們或加利用,或完全不用,都是一樣。我們必須認識這種自由,否則就不會有良心的安寧,亦無法根除迷信。有許多人認為在今日還來爭論關於自由吃東西,自由穿衣服和擇日子等,都是愚笨可笑的,因為這些事瑣屑不足輕重;其實,這些事遠較一般所想的為重要。因為良心一跌入陷井中,它就陷入了一個糾纏不清的複壁迷室中,以後很難逃脫。」這段話的意思,可以這樣解釋。有一個人長期生活在迷信及禁忌很多的地方,每家每戶都有其所認知的鬼神及鬼話,甚至在喪禮時,還說男人不能碰女人的用品,或是不能把眼淚滴到死人的身上,這樣他會帶著不安離世。甚至大家還認真的以為,把離世家人的物品與他一同帶進棺材裡,在另一個世界裡,他仍然可以用這些物品。更可笑的還說,離世的家人會在第七天回來看看,然後才會離開……,等等的民間宗教混雜的信仰觀。這樣的認知自己接收也就罷了,還到處散播之。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之下,自然而然地把鬼故事聽進去,信以為真,造成了這地區的人多少活在驚惶的氣氛之中,越是害怕越是容易受到影響。加爾文這樣表示,對於一個基督徒而言,若是能把這些鬼話當做「無關緊要的事」的層次,置之一旁。那麼這種行為本身就是一種信心的表現,同時也提醒我們在上帝面前沒有什麼真正可怕的。

l          上帝的愛是讓人自由

我很感謝上帝釋放我們,從罪的轄制中得到掙脫。記得從二姐過世到外公的離開,我們家族的弟兄姐妹們都是自己一手來打理,我們沒有請所謂「生命禮儀的人」來處理我們的家人。有的是我帶著家人從禱告開始,我們祈求上帝的平安與我們同在,之後我們就自己打開墳墓的蓋子,大家很認真地撿起外婆的骨頭,並裝進骨灰曇裡。然後打掃乾淨,再放進外公的遺體。這樣的做法,讓部落的人看到了都不可思議。但是我卻表示上帝的愛是讓人自由,不是讓人感到處處都是限制。規則是人定的,方式是人安排的。唯有上帝所造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因為上帝看為「好」。既然是好的,所以從人出生到死亡就都有上帝的祝福。基督教講生命時沒有死亡,只有永恆。因此,對生命的看法就像一個人離開這個港口,搭船到另一個港口。這邊的人在搖手說「再見」,且是一邊流淚、一邊揮手,心中充滿著不捨、不甘。然後看著那艘船逐漸遠離。而另外一邊的港口是另有一群人也站在岸邊等候,等船靠岸時,有一個熟悉的人走過來跟你打招呼,然後跟你說「我們已經為你準備好了一切,等候著你來。現在你終於來了,很好請跟我來……。」


91291屏東縣內埔鄉水門村268號 / TEL:08-7993930 . 7993931  FAX:08-7991609 / 劃撥帳號:41814529  戶名:排灣中會
No.268. Chung  Shan Rd. Shui Men Tusn Pingtung, Taiwan R.O.C   TEL:002-886-08-7993930•7993931   FAX:002-886-08-7991609
本站解析度1024 X 768   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中會電子信箱: z2547@ms47.hinet.net   
網站事工單位 : 排灣中會大眾傳播事工部∣ 網管網頁建置 : 賴約翰(滋膏) 長老   敬請批評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