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應該是從「分享和欣賞」開始學習
>除舊佈新
>家庭祭壇
>一個平凡人與現代人短暫交會的啟示
>該將自己找回來
>開拓不一樣的心境,接納那些需要的人
>逆境中得平安
 
 
 
 
 

上一頁

 
 

賜文請寄賴約翰長老
cegaw68@yahoo.com.tw

收件於當晚製登本版面

 
 
 
 
 
 
 
 
 
 
 
 
 
 


 
 

生命應該是從「分享和欣賞」開始學習
文/伊雅斯 傳道

 

回首頁

 

【本中會教會網】

三地門教會
永康分會
文樂教會
石門教會
內文教會
馬兒教會
玉泉教會
大同教會
    ◆達瓦蘭教會
佳崇教會

   比悠瑪教會

口社教會

 
 



        在每週二的早上,我們一群同工就會到三地國小帶生命教育。我和荏荏曼傳道是被分配到帶一年級的學生。在帶領一年級學生的過程中,我常常會被他們的一些舉動弄得不勝其煩。那就是,他們這一群學生每次只要爭吵,他們就會跑到我們的面前來,向我們告狀。並且要求我們做他們兩造之間的裁判者,裁定那一個是對的,那一個是錯的。

 希望父母能體諒

        看到他們的舉動,就讓我想起自己小的時候,當我和兄姐們發生爭執時,或是和好友起衝突時,我就會去向父母或老師告狀,期望他們能成和事佬或審判官。其實我們這樣地告訴父母或師長,最主要的用意在於父母或師長能夠好好地聆聽我們的苦衷,並加以斥責那位欺負我們的兄姐或同學。同時,我們也期待自己的不滿及委曲能夠得到安慰。
        我們都知道,孩子是從玩耍的過程中學習長大,並且他們也在爭執中學習如何處理人際的關係。因此,父母的態度就會成為孩子很重要的一個成長指標。我為什麼這樣說,因為一個孩子要求父母或師長作仲裁,其實他的想法不是真的希望你去懲罰其他的兄姐或是同學們,他們要求父母、師長作仲裁,是希望父母能體諒他們受委曲的立場,讓他在群體的社會中有一席之地,意思是,「請注意我,我這個人的存在」。因此,在一個家庭或是學校,父母或是師長的教養態度就會影響孩子長大後的人格及性情。

不偏待孩子的特質

        可是,很可惜的是……,在我們的家庭及所處的社會環境之下,很多時候,我們作父母或是師長的,常把孩子的特質及性格列入了你
在孩子之間做仲裁的判斷了。以致於,很多的時候孩子變成父母及師長競爭慾望的工具了。曾經有一個奶粉廣告這樣說,「不要讓你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之後就更經常看到幼教機構刊登「不要讓你的孩子輸在起跑點」這樣的廣告,為的是要招攬更多小孩子入幼稚園。這樣的幼稚園教育,看起來好像設備很新穎,花樣也非常多,讓許多不明究裡的家長看了,還真以為只要把小孩送進去這樣的幼兒教育機構,就會使他的孩子成為資優兒。其實,這樣的廣告辭出現時,有很多的教育學者及從事生命教育的單位及個人都覺得很不妥。因為每一個孩子的生命特質都是上帝賦予最獨特的,若我們把一個不同的特質作順序排列時,那孩子只會在我們的操弄中無所適從。其實,生命應該是從「分享和欣賞」開始學習,而不是教孩子「競爭」。如果教孩子「競爭」,這是非常殘酷的教導。
         近年來,很多中、小學都有「生命教育」課程,也有許多教會會友積極參與鄰近國中、小學的「生命教育」工作。所謂的生命教育,並不是要教導孩子們倫理道德規範的課程,這種課程應該是家庭生活教育的一部分,而不是只在學校的課餘之後而提供的教導。生命教育課程最主要的內涵,應該是教導孩子們知道生命的可貴,要好好疼惜。而教導孩子珍惜生命的方式,就是讓他們發現自己原來是那樣可愛,不要自我放棄。不論自己的身材如何,也不管在學校的學業成績怎樣,絕不要因為覺得自己有殘缺,就自暴自棄。因為每個生命都是上蒼賞賜給予的禮物,只要是活著的生命,就是非常的寶貴。

 活出生命色彩的黃美廉

        黃美廉博士出生於台南市,剛出生時,當醫生宣布她罹患腦性麻痺,恐怕活不過六歲時,媽媽一直不願意接受這個事實。看著軟綿綿、又不會坐的她,媽媽曾一度想與她一同結束生命,但信仰帶給了媽媽力量,帶著她到處求醫。慢慢地,情況稍微好轉,但她仍無法說話,肢體、臉部表情也不能和一般人一樣控制自如,走起路來還會略微搖擺。小時後,阿公、阿媽帶她出門,總招來路人指指點點。有一回,她在阿公、阿媽家門前地上爬著玩,鄰居看見了,就以輕視的口吻說:「你這孫女,以後長大只有在馬戲團給人看的份了」,阿媽不以為忤的摸摸她的頭,類似這樣的事一再重複的發生。生長在基督化家庭的黃美廉,長大後漸漸感受到,上帝的愛透過阿公、阿媽、家人在生活中點點滴滴的事上表現出來。身為牧師的父親常以聖經的話勉勵她,帶她上主日學,奠定了信仰的根基,使她再傷心、失望、軟弱時知道如何仰望主。
        上小學時,小朋友常欺負她,甚至拿石頭丟她,她無力反抗,總是以哭來抗議,媽媽只有將緊緊抱在懷中來安慰她。在學習的過程中,除了中文的發音較困難外,其他科目她幾乎都能達到滿分。國小二年級時,學校的一位馬治江老師發現黃美廉有異於常人的藝術天份,與對色彩的敏感,而鼓勵及支持她朝繪畫來發展。1978年因父親牧會關係而舉家遷美,1989年黃美廉從加州州立大學畢業後,考上該校藝術研究所,1990年獲得碩士學位,並由該年七月畢業的三千五百位同學中脫穎而出,與其他三位並列「傑出畢業生」,而她更是四位中唯一的黃種人。之後她繼續努力,在1992年,於美國洛杉磯州州立大學取得藝術博士;更於1993年獲選「十大傑出青年」。
黃美廉博士回顧痛苦中滿有恩典的成長歷程,她說,她是在上帝庇蔭下活過來的。每當她痛苦向上帝呼救時,主便醫治她,她也曾質疑為什麼上帝給她和一般人不一樣的身體,等年紀稍大後,她看聖經中約伯的故事才明白,這一切發生在她身上的事,都有上帝的美意。當她受苦時,變想到使徒保羅所說:「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羅五:3~5)所以在她灰心,受挫折時,她向上帝禱告,求主給她勇氣去面對一切的苦難、挑戰,因為她知道主的恩典夠她用。

學會欣賞和分享

        我們都希望每個孩子身體健康,腦袋都比別人強,但是不要忘了,培養出這樣的孩是並不是最好。真正的好,是從知道且會欣賞開始的,然後透過分享,才能體會出來。如果沒有這樣,就算有頂尖的腦袋,有壯碩如牛的身體,恐怕只會增添我們更多的苦惱和愁煩而已。而要學會欣賞和分享,建立敬虔的宗教心才是非常必要的。


91291屏東縣內埔鄉水門村268號 / TEL:08-7993930 . 7993931  FAX:08-7991609 / 劃撥帳號:41814529  戶名:排灣中會
No.268. Chung  Shan Rd. Shui Men Tusn Pingtung, Taiwan R.O.C   TEL:002-886-08-7993930•7993931   FAX:002-886-08-7991609
本站解析度1024 X 768   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中會電子信箱: z2547@ms47.hinet.net   
網站事工單位 : 排灣中會大眾傳播事工部∣ 網管網頁建置 : 賴約翰(滋膏) 長老   敬請批評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