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應該是從「分享和欣賞」開始學習
>除舊佈新
>家庭祭壇
>一個平凡人與現代人短暫交會的啟示
>該將自己找回來
>開拓不一樣的心境,接納那些需要的人
>逆境中得平安
 
 
 
 
 

上一頁

 
 

賜文請寄賴約翰長老
cegaw68@yahoo.com.tw

收件於當晚製登本版面

 
 
 
 
 
 
 
 
 
 
 
 
 
 


 
 

該將自己找回來
文/伊雅斯 傳道

 

回首頁

 

【本中會教會網】

三地門教會
永康分會
文樂教會
石門教會
內文教會
馬兒教會
玉泉教會
大同教會
    ◆達瓦蘭教會
佳崇教會

   比悠瑪教會

口社教會

 
 

「香蕉」的比喻

        對長久旅居都市的原住民而言,我們好似一個人到了國外一樣長久居住,生活的樣式可以用「香蕉」來形容,就是外表像「台灣人」可是裡面卻早已被同化成白種人的生活習性了。原住民也一樣,外表那種原住民的樣子依然存在,可是內在的「原貌」早已被同化的不再有自己的文化存在。

 文化是人類心靈的具體呈現

        我們都知道有人類才有文化。人類是從大自然中改造亦或創造出
文化,如我們日常生活中具體可見的生活器物;進而當我們人群在相處時,配合人的本能而產生成各種不同的風俗及習慣;再透過這樣的民俗風情,發展出生活的制度與法律;然後,再透過各人不同的恩賜而將生活的智慧投射在文學、藝術、宗教、哲學之上,展現一個理念世界,使人類的心靈得以安頓。為著這樣的緣故,我們原住民有著自己優質的文化存在你我的血液中,只是常久以來我們不敢把他拿出來展現在我們的生活處境中,以致於當我們與平地的文化互動時,總是有著格格不入的情形出現。在教會中我們何嘗不也是一樣呢!我們在禮拜中所使用的敬拜詩歌,怎麼吟唱,也唱不出與自己生命有關的東西來獻給神,這種不是出自生活中深刻經驗的歌曲,往往也帶不出自我認同的態度,反而我們只是在傳唱他人的生命經驗,這樣的方式對我們腳所踩踏的這塊土地產生不了感情。

我是誰

        創作型歌手黃舒駿有一首歌這樣形容「我是誰?」也表達出這一代有許許多多的人對自我認同產生了危機感。「我是誰為何我在這裡出現?我是誰?為何我長得這副嘴臉?如果換個時間地點出生我會變成誰?如果我不叫做這個名字我又會是誰?我是誰?我用什麼證明我是誰?我是誰?你們又認為我是誰?如果過去一切統統改變我會變成誰?如果未來命運可以改變我想變成誰?我是誰?我是誰?請告訴我我是誰……,如果誰是誰都無所謂那到底我是誰?我對我自己的瞭解是真?是假?還是誤解?整個世界告訴我的是真?是假?還是謊言?我是誰?我永遠不瞭解?」的確,當我們處在多元文化的生活處境中,原本是我們的生命一部份的東西會在這樣的狀況之下一點一滴的被移走時,當我們開始要看清自己是誰時,我們可能早已不知道了。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有一本短篇的喻道故事書,書名是「誰搬走了我的乳酪」,故事的內容是:二隻小老鼠和二個小矮人的故事。他們住在一座可以無限供應乳酪的迷宮裡,不過乳酪藏在迷宮的某一個角落,二隻小老鼠是憑著直覺去找;二個小矮人則是憑著分析和推理去找。他們都花了很大的工夫,終於找到一座看上去可以吃不完的乳酪山,於是他們連住的地方都搬到乳酪山的附近,日復一日,過的很快樂。直到某一天,乳酪山不見了。二隻小老鼠立刻決定去找下一座乳酪山;但是二個小矮人卻被「乳酪消失」的景象震撼住了,他們不斷地問自己以及相互討論「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其實,乳酪不是他們的,只是長期下來,他們早已認定乳酪是他們的。所以,他們不能接受「誰有權力搬走了我的乳酪」這個事實。日子在困惑中一天天過去,其中一個小矮人決定接受這個事實,去找下一座乳酪山。可是他的朋友不願意,還是坐在原來的地方,希望「搬走乳酪的人」會將乳酪山還給他。

  你的乳酪是什麼

        書裡面有許多「乳酪格言」,有人把「乳酪」比喻成「事業」、「婚姻」、「財富」或是「機遇」,而我卻把它比喻成「文化」。就
如書中所說的「變化是會發生的,他們會不斷地把乳酪移走。預期改變的到來,隨時準備好面對乳酪被搬走的事實。觀察變化要常常嗅一嗅乳酪的氣味,如此你才會知道它何時開始漸漸變質,迅速地適應變化。你越早放棄舊乳酪,你就會越快找到新乳酪。改變自己跟著乳酪移動,享受自己的改變品味冒險,並享用新乳酪的美味,隨時準備好迅速地適應改變,並再度享用美味的乳酪,他們仍是會不斷地移走乳酪。」所以當我們所處的環境改變了我們原有的生活習性,我們不是在那不斷地討論,是誰應該要來負起這樣的責任。因為既然「變化」是會來臨的,我們就要有應對這個變化所帶來的衝擊而作準備。

要常常嗅一嗅乳酪的氣味

        期望我們是故事中那二隻小老鼠一樣,決定去找下一座乳酪山。我們原住民有著各族不同的文化並存於此,而我們又各自生活在比我們文化更強大的另一種文化之下,你要如何面對自己的「乳酪」每天不斷的被侵蝕。是要尋找一個多元文化並存的生活經驗,還是仍然處在那裡指責別人呢?我想,我們應該找尋、建立一個我們可以學習而又不喪失原本自我生命態度的文化模式。因此,當你擁有一份優質的乳酪時,別忘了「要常常嗅一嗅乳酪的氣味,如此你才會知道它何時開始變質。」


91291屏東縣內埔鄉水門村268號 / TEL:08-7993930 . 7993931  FAX:08-7991609 / 劃撥帳號:41814529  戶名:排灣中會
No.268. Chung  Shan Rd. Shui Men Tusn Pingtung, Taiwan R.O.C   TEL:002-886-08-7993930•7993931   FAX:002-886-08-7991609
本站解析度1024 X 768   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中會電子信箱: z2547@ms47.hinet.net   
網站事工單位 : 排灣中會大眾傳播事工部∣ 網管網頁建置 : 賴約翰(滋膏) 長老   敬請批評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