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應該是從「分享和欣賞」開始學習
>除舊佈新
>家庭祭壇
>一個平凡人與現代人短暫交會的啟示
>該將自己找回來
>開拓不一樣的心境,接納那些需要的人
>逆境中得平安
 
 
 
 
 

上一頁

 
 

賜文請寄賴約翰長老
cegaw68@yahoo.com.tw

收件於當晚製登本版面

 
 
 
 
 
 
 
 
 
 
 
 
 
 


 
 

除舊佈新
文/伊雅斯 傳道

 

回首頁

 

【本中會教會網】

三地門教會
永康分會
文樂教會
石門教會
內文教會
馬兒教會
玉泉教會
大同教會
    ◆達瓦蘭教會
佳崇教會

   比悠瑪教會

口社教會

 
 

         每當春節的腳步臨近時,大家就會開始忙著清掃整理自己的家園,把過去重來就不曾碰過、打開過的地方仔細的整理一番,這樣作的目地是想要讓自己的生活得到一番全新的氣象。小時候我也常幫家人作這種清掃的工作,記得以前因為居住的房子都是瓦房,房頂的型狀是以三角型的結構所蓋成的,所以中央的位置特別高,而這個部份又是大家很難去清掃及處理到的。所以市場就會賣一種加長型的竹竿作成的小掃把,讓大家可以去搆到這個三角頂的位置,把屋頂內堆積多年的蜘蛛網及灰塵徹底地清理乾淨。就這樣,房子在家人共同分工的努力下,完成清掃工作後,整個大掃除的進度即告一小段落。但是…,真正的大掃除的工作,仍未算完成。因為,先前的步驟是「清除」,接下來的工作也是最重要的部份,那就是將屋子的裡外刷上油漆。刷油漆的這個動作,主要的目的就是所謂的「除舊佈新」,因為靠著油漆鮮艷的色彩,可以把屋子前後的氣氛換上新的感覺。同時按照環境的位置,當漆上不同的顏色時,可以讓居住在這裡的家人有著心 情上的改變。

粉末登場
       
         記得小時候,每當要粉刷房子時,我們小孩子最喜歡的就是右手拿小刷子,左手提著被分裝過後的小油漆桶罐。我們遊走在屋子的前前後後、裡裡外外,一副樂此不疲地,將房屋四周的鐵窗及門前的鐵門刷上大紅討喜的顏色。我們小孩之所以被分派刷鐵窗及鐵門,那是因為這個工作比較簡單,並且不會把顏色弄錯;至於較難的部份就屬屋內牆面的粉刷,這個工作大都就交由家裡的大人們來負責。大人們在粉刷屋內的牆面時,他們會先把屋子裡的所有家具全都集中在屋內中央,並在屋角的四周延著地上舖上過期的書報。待事前的工作預備好時,才展開牆面的大粉刷。當所有的工作完成後,爸媽就會領著這群小蘿蔔頭們,上市場去買一些應景的東西裝點家裡,讓整個家開始進入過年的氣氛。

「除舊佈新」的意義

        隨著台灣人生活節奏的加快及進步,如今這種兒時的回憶裡才有的過年味,隨著大環境的改變漸漸都不復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清潔公司或是家庭幫傭來代勞。因為忙碌的工作讓人們沒有多餘的時間,檢視自己居家的狀況。其實,台灣人過去之所以有這種流傳已久「除舊佈新」的習俗,對於我們現代人來說,這樣的生活法則是老人家們的智慧。因為在平常的日子裡面,我們都會為了生活的所需不停的忙碌,以致於沒有時間去看看自己的狀況,正好透過一年的結束之前,讓自己有機會透過清掃的動作,全家一同動手來了解,哪一些東西是需要更換,或者有哪一些物品是根本就不需使用。因此所謂「除舊佈新」就是說把不好的習慣徹底的去掉,把積壓尚未完成的工作,把它們做個適當的處理;然後重新訂下一個新的理想,日後就朝著自己的理想邁進。對於「除舊佈新」的習俗,不只在生活中有很重大的意涵,在我們的信仰裡面,也有著象徵的意義幫助我們去更新靈命的生活。因為透過全家大小動員的態度,可以讓我們那種習慣以「忙、茫、盲」的信仰生活型態,因著願意檢視而得到反省的機會。就如我們看見家裡的油漆脫落,這種景象就像是一個基督徒,因為缺少讀經、禱告的生活,所以信仰生活裡面,少了上帝的話來支撐我們面對工作、生活中各樣的困境時的力量。以致於當遇到挫折或不如意的事件時,生活的態度就如掉漆的牆面,無法反應出基督徒該有的喜樂景象,漸漸地生活也活不出甚麼樣的見證,讓周遭的人們看見你生命的色彩。

台灣人的逾越節
        
         因此,基督徒要如何過個有意義年呢?創世記記載「上帝又命令:天空要有光體來分別晝夜,作為劃分年、日,和季節的記號,並且在天空發光照亮大地,一切就照著他的命令完成。」(創一14~15)上帝造光體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透過年日的更迭,我們不只是在過日子,而是因著這些節日的更換來思想上帝給予我們生活中各樣的恩典,當一個人懂得感恩,他的生活是知足及喜樂的。有人說台灣人過年的習俗與逾越節相像,逾越節時猶太人的每個家庭會遵照傳統的規矩將公羊羔的血塗在門框和門楣上;當夜誰也不可出門;要在一起吃羊羔的肉,用火烤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除夕夜圍爐之前,台灣人也一樣,大約傍晚五點一到,任何一個店家都會暫停營業。此時不管你在那裡,工作還是在讀書,在這個時刻裡面,沒有人會在這時外出的,大家都會和家人或是三五好友相聚在一起「迎新送舊」,透過圍爐一同跨越過去的舊我,迎向新的未來。所以當這個新的一年即將來到時,我們也一同懷著感恩的心,思想上帝在我們過去的生活中所加注的一切,並且以新的一年期許自己以實際的行動來回應上帝的愛。   


91291屏東縣內埔鄉水門村268號 / TEL:08-7993930 . 7993931  FAX:08-7991609 / 劃撥帳號:41814529  戶名:排灣中會
No.268. Chung  Shan Rd. Shui Men Tusn Pingtung, Taiwan R.O.C   TEL:002-886-08-7993930•7993931   FAX:002-886-08-7991609
本站解析度1024 X 768   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中會電子信箱: z2547@ms47.hinet.net   
網站事工單位 : 排灣中會大眾傳播事工部∣ 網管網頁建置 : 賴約翰(滋膏) 長老   敬請批評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