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應該是從「分享和欣賞」開始學習
>除舊佈新
>家庭祭壇
>一個平凡人與現代人短暫交會的啟示
>該將自己找回來
>開拓不一樣的心境,接納那些需要的人
>逆境中得平安
 
 
 
 
 

上一頁

 
 

賜文請寄賴約翰長老
cegaw68@yahoo.com.tw

收件於當晚製登本版面

 
 
 
 
 
 
 
 
 
 
 
 
 
 


 
 

家庭祭壇
文/伊雅斯 傳道

 

回首頁

 

【本中會教會網】

三地門教會
永康分會
文樂教會
石門教會
內文教會
馬兒教會
玉泉教會
大同教會
    ◆達瓦蘭教會
佳崇教會

   比悠瑪教會

口社教會

 
 

        小時候,由於居住的環境都以拜偶像的民間宗教家庭為居多,因此,從小就看著左右鄰居的家長們,在每天早上的清晨或是傍晚時,他們會手拿清香,站在自家門口面朝外,口中唸唸有詞地拜著不知名的神。再又每逢初一、十五將案桌擺在門前以葷食及刈金或四方金拜土地公。看著他們週而復始地向著家中的神壇努力祈求,期望他們虔誠的態度,能被他們的神所重視而予以祝福。就這樣,從小我就很感謝上帝的憐憫,能出生在基督教的家庭中,不必像鄰居們那般地辛苦,為的只是那「有求必應」的拜著自己都不清楚的神祇,而要求短暫的平安。不過,有時也卻為著他們這般的辛苦而擔憂,內心想著該如何向他們傳達上帝無價值的恩典,使他們免於如此般地徒勞無功。心雖想對他們傳福音,但……他們在敬畏神祇的態度上,卻是讓我感到佩服不已。姑且不論他們拜拜的次數是如何地頻繁,而無益。就他們願意把家庭的擺設讓出給所拜的偶像而言,他們的敬虔是我們基督徒所要學習的。若我們仔細 地觀察民間宗教的家庭,會看到他們把家中敬拜的主神及案桌致於家中的大廳中央(或是二樓主廳中),這樣的生活模式就足以讓我們愧疚於自已所信靠的耶和華主上帝。試想……,有很多的基督徒家庭,有人可曾擺設一個區域或場所,可以花時間安靜在那裡 與上帝交通。

 謙卑的宗教心

        我們雖也向別人坦誠自己是基督徒,可是從家庭的擺設裡,卻嗅不到可以提醒我們的基督徒的生活樣式。更遑論這個家庭經常透過禱告及讀經一同敬拜神。有時我心裡這樣想,民間宗教的鄰居朋友都有這樣敬畏神的態度,可是一群自稱是基督徒的我們卻常把上帝的恩典當廉價的捨施,經常忘了祂的存在,只有當我們遇到挫折、苦難時,我們才厚顏地來到祂的面前祈求平安及祝福。我們生活週遭那些不認識上帝的人都能有謙卑的宗教心,在每天的日子裡仍記念他們的神,可是我們基督徒卻常把自己的利益及需求佔滿了生活的一切,而卻忽視了在平常的日子裡依靠上帝。但……上帝總是在我們的軟弱中給予我們幫助,而不求人的回報,只希望人能悔改認識祂。

獻上自己當活祭

        因此,一個口裡承認、心裡相信上帝,並以耶穌基督為生命救主的人而言,信仰不是只在主日到教會被建立,而是願意在生活中,在任何與自己生命有關的地方都把基督高舉起來。因此,對基督徒來說,家庭祭壇是一個建立家庭成長的基石,而這個基石是我們所看不見卻非常重要的「屬靈基石」。當我們的靈命越來越成熟時,我們才能謙卑地順從上帝的話,讓上帝進住到我們的生命中,而對未來產生盼望。保羅就曾這樣勸勉跟隨基督的人,他說:「所以,弟兄姊妹們,既然上帝這樣憐恤我們,我勸你們把自己當作活活的祭物獻給上帝,專心事奉他,蒙他喜悅。這就是你們應該獻上的真實敬拜。」(羅馬書十二:1)由於上帝的恩典,藉著基督的拯救,我們就應該將自己的身體獻上,當作神所喜悅的祭物,過聖潔的生活,且要更新而變化,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在真道上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這就是基督徒靈修的實踐。為此,按著聖經的真理建立家庭,是神的心意。因為神造男造女,透過夫妻成立家庭,並且「生養眾多,遍滿地面」;進而「治理這地,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之後又藉著完成神所要我們去做的工作,並以此來榮耀神。這項神聖的工作就藉著「家庭」這一個單位來完成。

什麼是家庭祭壇

        既然建立「家庭祭壇」能使我們在生活與上帝同行,讓生命有依靠及生機。但……卻仍有很多的基督徒對家庭祭壇很陌生。就「家庭祭壇」字面來看,祭壇上是需有火和香的,火就是獻祭,將牛羊殺了獻上,使我們與上帝和好,亦即因為耶穌是被殺的羔羊,我們可以奉耶穌基督的名,與神和好,並且常常把自己獻上為活祭,為要討神的喜悅。香就是我們的禱告,禱告的意思是從我們的旨意轉向上帝的旨意掙扎的過程,人藉著與神交通不斷獲得啟示。因此當一個家庭建立「家庭祭壇」,相當於,一家人要在這個地方完成神對我們生命與家庭的計劃。其實猶太人在建立家庭祭壇這方面做得很成功,是因為他們看重「言教」及「身教」並「持之以恆」地實踐,以致能有效地將民族的信仰、禮儀、詩歌、習俗等代代相傳。

如何舉行家庭祭壇

        家庭祭壇的確可以的幫助我們與上帝建立良好的關係,因此若有家庭願意舉行家庭祭壇,取材可以按著家人的需要而定。其次數及時間可按情況安排每天、每週、每月或每季一次來定訂,並將日子固定一天,例如每逢星期五晚上,以便家人預留時間。有人認為丈夫既是一家之主,理當由他主理,其實,只要家人有共識,由誰主理都是可以的。照以上這樣的安排來預備自己與上帝交通,家庭祭壇最簡單的定義就是,「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集的地方,我就在他們中間。」(太18:20)作為舉行家庭教會的最為貼切的定義。
不知你的家預備好在新的一年開始時,用上帝的話來托住你的家庭嗎?如果你願意也預備好時,我們即將往蒙福之路前進囉!


91291屏東縣內埔鄉水門村268號 / TEL:08-7993930 . 7993931  FAX:08-7991609 / 劃撥帳號:41814529  戶名:排灣中會
No.268. Chung  Shan Rd. Shui Men Tusn Pingtung, Taiwan R.O.C   TEL:002-886-08-7993930•7993931   FAX:002-886-08-7991609
本站解析度1024 X 768   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中會電子信箱: z2547@ms47.hinet.net   
網站事工單位 : 排灣中會大眾傳播事工部∣ 網管網頁建置 : 賴約翰(滋膏) 長老   敬請批評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