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可以,當家也可以
原住民的最愛──小米
難以抹去的恐懼經驗
分享與幫助的神蹟故事
邀請你來參加我們與主立約的重要時刻

上目錄】【 下目錄】

】【

 
 
 
 
 

 

 
 

賜文請寄賴約翰長老
cegaw68@yahoo.com.tw

收件於當晚製登本版面

 
 
 
 
 
 
 
 
 
 
 
 
 
 


 
 

溫柔可以,當家也可以
•蔡愛蓮 / 排中南世教會牧師

回首頁

 

【本中會教會網】

南世教會
三地門教會
永康分會
文樂教會
石門教會
內文教會
馬兒教會
玉泉教會
大同教會
    ◆達瓦蘭教會
佳崇教會

   比悠瑪教會

口社教會

    在選舉並就任排灣中會議長的當天,有位退休牧師來電,說要為我向上帝獻上感謝,他說道:「聽說你們選舉變數很大,七、八十位同工意見不好整合。你可以順利選上第45屆中會議長,是上帝的旨意。要謙卑,不因為妳是女性而被同工看輕、領導受阻」。後來,任何重要慶典主持前,總會得到這位長者牧師以電話關心及祝福禱告,讓我感到欣慰。
傳統的排灣族文化,成立新的家庭後所生的第一個孩子排灣語稱為vusam意為當家(原意種子),每個排灣族人只要是第一位出生的孩子都應繼承家業,包 含女性。生長在傳統排灣族文化,做vusam(長女)從小被教導要溫柔、要勇敢才能擔當家庭的領導者。但是,漢化的排灣部落,教會也隨著社會化而受影響影響。從幾何時教會服事必須是讀過書而且男性來掛長老執事的名分呢?教會中女性被教導要順服、要謙讓,到現在仍有許多教會婦女,夫妻若都為長執,妻子能力再好、服事經歷再豐富,總要推辭、讓丈夫先當長老自己當執事;即時大多數的講道、探訪是妻子代理丈夫服事。
 
  女性的機會是爭取來的:
教會婦女已習慣被動,筆者個人經驗的認知是:在團體中服事是大家在做,但決策位置別人不會拱手讓女性做。女性的每個機會是爭取的。團體中要有人刻意突顯女性角色才會被人發現。例如教會中可以當上小會一員的女性就是少數,被教會派去參加中會會議的女性長老更是少數中的少數,要讓女性參與公共事務還真不容易,給女性牧長機會參與公共事務仍然須努力,也是大家的責任。 
  排灣中會為例,2009年為中會設立第45週年,但中會女性議長至今年(2009)才第二位,而且距上一位的女性議長(2000)高天惠牧師已近十年之久了。所幸今年的中會組織人員安排,為了有效率團隊服事,除了注意區域分布外,也關注到性別機會的均等,由男女平均承擔服事。中會正副幹部各為男、女性擔任,中委幹部也各佔一半的男女性共同經營中會事務,似乎讓傳統的排灣vusam文化活現,為此感到欣慰。

  女性服事要付出雙倍努力:
中會職務我當是階段性任務,上帝要我學習擴張服事角度,站在上帝給的位置盡全力投入時間、心思。從三年前副書記開始,按部就班的學習,重要中會事務從不缺席,盡心服事,但是要選舉議長仍受質疑,女性要被人肯定需付雙倍努力。 
雖然,越來越多人肯定女性具有領導優勢,如;細心、委婉、貼心、點子多、感性等,但身成為教會女性牧者,服事主需要加倍用心,投入更多的心血;因為服事是委身,不因為孩子、丈夫、情緒等各人理由,讓別人對阻擋女性服事的刻板印象,成為委身的阻擾。女性被上帝分別為聖、呼召成為教會的領袖,無關性別、能力,關鍵是我們立志成為牧師的職份及不斷的委身。
              【本文章刊登於教會公報299112~13    


91291屏東縣內埔鄉水門村268號 / TEL:08-7993930 . 7993931  FAX:08-7991609 / 劃撥帳號:41814529  戶名:排灣中會
No.268. Chung  Shan Rd. Shui Men Tusn Pingtung, Taiwan R.O.C   TEL:002-886-08-7993930•7993931   FAX:002-886-08-7991609
本站解析度1024 X 768   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中會電子信箱: z2547@ms47.hinet.net   
網站事工單位 : 排灣中會大眾傳播事工部∣ 網管網頁建置 : 賴約翰(滋膏) 長老   敬請批評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