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可以,當家也可以
原住民的最愛──小米
●難以抹去的恐懼經驗
分享與幫助的神蹟故事
邀請你來參加我們與主立約的重要時刻

上目錄】【 下目錄】

上文】 【 下文

 
 
 
 
 

 

 
 

賜文請寄賴約翰長老
cegaw68@yahoo.com.tw

收件於當晚製登本版面

 
 
 
 
 
 
 
 
 
 
 
 
 
 


 
 

難以抹去的恐懼經驗
文•伊雅斯

回首頁

 

【本中會教會網】

南世教會
三地門教會
永康分會
文樂教會
石門教會
內文教會
馬兒教會
玉泉教會
大同教會
    ◆達瓦蘭教會
佳崇教會

   比悠瑪教會

口社教會

 

l只求不要再有雨水降下

今天(八月十七日)部落終於有電了,網路也恢復了。過了近十天沒有電沒有水的生活,雖然辛苦,但我們仍很幸運地平安地渡過。我們在台東牧會的部落,路沒有了,橋也斷了,部落後方的山坡坍方了一部份,把部落的墓園淹蓋了一部份,現仍有坍塌的疑慮。現只求不要再有雨水降下,否則會造成土石更鬆軟而全部坍方淹沒部落下方的民宅及教會。

回想八月七日(星期五)晚上我們冒雨在教會在舉行祈禱會,此時風雨大作地把教會的鐵捲門吹撞地嘎嘎作響,因此信徒們更加地大聲祈求這個在氣象局號稱「中空虛胖」的中度颱風,能如過往夏季常見的颱風一樣,快速地通過,好讓我們恢復平靜的生活。更尤其,剛在八月二日就任東部排灣中會愛國蒲教會的我們,需要在這一個月之中,將即將到來的聘牧之申請程序給完成。因此,一心只想著明天我們要做的工作,並祈求上帝給我們夫婦智慧,來承接在這個偏遠的部落裡快快地適應,並帶領大家一同努力敬拜上帝。可是,這個風和雨卻沒有我們意料到地,稍作停竭,反而卻一直不停地下,讓我們不知道如何去是好。

l 部落上方的墓園已被崩坍的土石給淹沒

八月九日早晨醒來,心想風怎麼這麼大,雨什麼時候停呢!今天的主日禮拜,到底有沒有信徒會來參加呢?仰望天空看看這個雨到底有沒有停止的動機呢?正努力端詳部落的天空時,眼角的餘光突然覺得好像有黃土的顏色,把圍繞部落的綠色山坡突顯得有些不搭調。仔細一看,原來部落上方的墓園已被崩坍的土石給淹沒。聚會的人數如預期的那樣,會友們好像都怕這個風雨,都躲在家裡。不過,當聚會結束後,走出教會想要再仔細看看那個部落上方的土石流,是否會影響部落。沒想到,那些沒來聚會的會友們,一個個地帶著簡便家當都躲進了教會的一樓尋求避難,因為深怕土石流會帶來災害。就這樣子,教會成了全村人的避難所。由於部落在颱風來臨的那夜就已斷電,因此我急著想要到外面尋求協助,深怕這群老人及孩子因著行動的不便而會有生命的危險。可是當我和太太走到部落的聯外道路時,發現這個風雨比我想像的還要恐怖,因為我們唯一的路竟然在我的眼前被惡水給沖掉了。眼前一片的汪洋大河,遠眺對面的台坂及通往土坂的路,每一段都變成了瀑布瀉流的河道。此時在看看自己所站的地方,這裡早已變成了懸崖。就這樣,我們與外界隔絕整整有五天之久。

l熟悉的聲音,燃起了希望

當河水漸漸退去,等不及快要斷糧的危機,帶著剩餘不多電量的手機,穿著雨衣、雨鞋,和太太從斷路上爬下河床,順著河岸扶著山壁一路走上台九線的大溪明洞。

我很感謝上帝的保守,讓我們可以得到外界的援助。當手機開通後,眼看台北東門教會數通打來的未接電話,直覺之下,回撥了出去。聽到了熟悉的聲音,心裡燃起了希望,也不在難為情地,一股子地把這幾天所遇到的情形一一向教會的好友們訴說,同時也請教會幫忙協助我們對外發出求助的聲音。因為好多天了,每天就只看著直昇機往土坂飛去,但就不見直昇機來到我們這個偏遠的小部落來空投物資。雖然我不知道這個風雨給台灣帶來了什麼樣的災難。但是,我想到的是部落的老人該如何面對沒有路沒有橋的生活。因此,我請教會幫我打電話請求空投物資,讓老人家及小孩有東西可以吃。因為要重建修路、蓋橋,我們的部落不像土坂及台坂那麼被人知道。因此,未來視必面臨生活上不便的困境。

還好,有東門教會的協助,特別是幹事們的電話聯絡相關單位,協助我們找物資。看到教會這般地慷慨相助,讓深處偏遠山區的我們能感受到教會的關心及援助,好讓物質在最快的時間內透過教會的分配送到每位信徒們的手中。

l藍天明亮的照耀,使我們恢復平靜。

風雨已過,往常的烈陽將台東天空的雲朵趕到千里之外,有的只是藍天明亮的照耀。讓這裡的生活逐漸地恢復平靜。目前我們在生活上已沒有太大的問題,只有缺水的問題,我想自來水要恢復供應沒有那麼容易,因為聯外的道路沒有了地基,水管也不知要如何接。不過部份的族人都已習慣自力救濟,大夥兒都自己往山上去接山水,只是每天隨著高溫的天氣,附近的山水都相繼地乾涸。現每天大家見面時都在問,你家還有水嗎?因為每天大家都努力地往深山去找水源,因此水管的需求特別的大。放很看去,部落佈滿了大大小小的水管。只是和前陣子溪邊滿是河水的景象相比,有點奇怪。因為水跑那裡去了,留有的只是佈滿了偏地待需重建的家園及道路。

l願我們都有信心及力量在困境中堅強及努力

原本想邀請大家來這個我們剛到任的純樸小部落裡,一同與我們探尋這個留有「矮黑人」遺址及抬頭就可以看到滿天星星的故鄉。但台東的路處處都在重建,部落聯外道路仍需走乾涸的河床石頭地。但我們祈禱,願我們都有信心及力量在困境中堅強及努力,讓幫助過我們的兄姐及教會安心,最後,也讓我們一起繼續為受到更大災難的部落祈禱,求上帝的盼望與平安與他們同在。
                                                         〈本作者
東排中會愛國蒲教會傳道〉


91291屏東縣內埔鄉水門村268號 / TEL:08-7993930 . 7993931  FAX:08-7991609 / 劃撥帳號:41814529  戶名:排灣中會
No.268. Chung  Shan Rd. Shui Men Tusn Pingtung, Taiwan R.O.C   TEL:002-886-08-7993930•7993931   FAX:002-886-08-7991609
本站解析度1024 X 768   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中會電子信箱: z2547@ms47.hinet.net   
網站事工單位 : 排灣中會大眾傳播事工部∣ 網管網頁建置 : 賴約翰(滋膏) 長老   敬請批評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