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第43屆中委會就任
>舉辦網路發布資訊競賽
>訪攝教會建置影音網頁
踏出產發會的第一步
>加分的生命
>寫於復活節前
>行效耶穌為門徒洗腳
>中區聯禱網受難聯合禁食現場報導
>復活節聯合「朝陽禮拜」
>排中教牧電腦研習
>與排灣中會網路資訊教育

下一頁

 

賜文請寄賴約翰長老
cegaw68@yahoo.com.tw

收件於當晚製登本版面

 


 
 
 
 
 
 
 
 
 
 
 
 

                  

 

 

 

 

 


 
 
 

踏出產發會的第一步
◎ 產發會書記 / 樂歌安牧師

 
 
 
 


 

       去年有幸參與排灣中會「十年計劃-宣教白皮書」規劃小組,在繕寫、討論及籌劃過程中,小組成員有感於部落裡農產品、手工藝品及其他文化產業缺乏銷售品平,於是將成立「排灣中會產業發展委員會」視為未來社區宣教的策略之一。經過近一年的醞釀,總算在今年春季會議時,取得眾牧長的共識,正式在排灣中會的組織加上「排灣中會產業發展委員會」(簡稱產發會),並經中委會銓衡、大會同意由前任議長李耀光牧師擔任第一屆主任委員。
  為積極規劃產發會事工,主委李耀光牧師特別邀請了議長塔卡納夫牧師、彰山教會陳信良牧師、屏東科技大學鄭秋雄教授擔任產發會顧問。三月中旬第一次委員會議時,三位顧問皆出席並提供了極好的發展策略。會議中做出了近期的規劃,對內為(1)設置事務所為臨時工作站並由事務所同工擔任聯絡人;(2)規劃區域負責人及工作內容,本會於近期內將由各區域負責人彙整各鄉季節農產品、手工藝品、民宿及原鄉內觀光景點。委員工作分配如下:牧師董實負責牡丹、滿州鄉;牧師徐玉男負責獅子、春日鄉;傳道師蔡美花負責來義、泰武鄉;牧師許松負責瑪家鄉;牧師田天財則負責三地門鄉。林美珠長老及施秀菊長老則負責銷售網絡的建立。除了彙集原鄉文化產業外,顧問陳信良牧師提供了數間值得參訪的原住民教會,做為產發會的學習典範。此次,前往泰雅爾中會達觀教會即是產發會踏出的第一步。
  適逢總會舉辦法案研討會,議長塔卡納夫及主委李耀光為整合事工,建議產發委派小組成員,一方面可參訪達觀教會,同時又可前往馬偕參加法案研討會,於是便促成了六人(議長塔卡納夫、副議長孫子貴、主委李耀光、中委書記蔡愛蓮、副書記許松及產發會書記樂歌安)之行程。
  3月22日,乘坐大同教會的褔音車,一路順暢地直達目的地達觀教會,沿路看著溪流碩大的石塊,腦海裡不時出現每每雨季電視畫面上土石流崩瀉的情形,尤其,看到一座民宅半埋在溪流中央,不難想像碧利斯颱風當時的威力。沿著山脈,真的到處可見原住民族群在這塊土地上的挑戰與奮鬥。
  達觀教會,座落在四面環山、四處皆種植甜柿的優美環境,顯然地像大多的原住民部落一樣,高聳、亮麗的教堂成了部落裡的標的。林耀武牧師,一位近七十和藹又健談的牧者,沒有瑣碎的請安、沒有冗長的歷史漫談,仿佛看出六人一行行程的緊湊,簡單有力的陳述達觀教會產銷的經驗。林牧師提及自己的牧會哲學即是以「信徒」為主,除了帶領信徒真實地面對自己的信仰功課外,活在信徒生活情境更是一個牧者理該具備的牧會情懷。“甜柿”的出產與銷售的佳績便是林牧師與會友在信仰生活上的見證。林牧師毫無保留的分享著,達觀教會僅有十六戶長老會信徒,其中又有六戶為單親家庭,照理說會友實在沒有能力經營一個有駐堂牧師的教會,然而,多年來,他們本著遵守十分之一、以教會服事為優先的信仰生活準則,神的恩典藉著甜杮的銷售佳績豐富了他們的生活。「當然,在成立產銷班的過程,總有許多事前功課要教導及取得共識。」林牧師回憶著產銷的來時路,頗有感觸的陳述著。他也提到了一個牧者如何扮演居中協調的角色,如何與平地教會建立良好的互動,如何取得他人對產品的信任,皆有林牧師獨到的經驗。讓我們印象最為深刻的莫過於「讓產品說話」,他說,我們教會出產的甜杮具有三種責任,一個是對我們基督信仰的責任,其二是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責任,第三是對消費者的責任,所以如何讓產品說話成了他們最為重要的功課。這席談話成了一路上最佳的禮物,當然,我們也深自期許排灣中會將來的產品也兼具著這三項責任。
  帶著10月再見的承諾,我們向熱情款待微僕的林牧師及長老們道別,10月甜柿出產時,我們將再度與中會產發班的成員蒞臨,讓他們親自為我們解說種植甜杮的心路歷程,為我們再度見證神如何在其中做奇妙的工。我們期待產發的第一步便是謙卑地回到神的面前,向神求取智慧,在未來的日子,我們的事奉、我們的文化產業皆能成為我們信仰的見證者。  《更多圖
2007.3.23

 

91291屏東縣內埔鄉水門村268號 / TEL:08-7993930 . 7993931  FAX:08-7991609 / 劃撥帳號:41814529  戶名:排灣中會
No.268. Chung  Shan Rd. Shui Men Tusn Pingtung, Taiwan R.O.C   TEL:002-886-08-7993930•7993931   FAX:002-886-08-7991609
本站解析度1024 X 768   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中會電子信箱: z2547@ms47.hinet.net   
網站事工單位 : 排灣中會大眾傳播事工部∣ 網管網頁建置 : 賴約翰(滋膏) 長老   敬請批評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