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第43屆中委會就任
>舉辦網路發布資訊競賽
>訪攝教會建置影音網頁
>踏出產發會的第一步
加分的生命
>寫於復活節前
>行效耶穌為門徒洗腳
>中區聯禱網受難聯合禁食現場報導
>復活節聯合「朝陽禮拜」
>排中教牧電腦研習
>與排灣中會網路資訊教育

下一頁

 

賜文請寄賴約翰長老
cegaw68@yahoo.com.tw

收件於當晚製登本版面

 


 
 
 
 
 
 
 
 
 
 
 
 

                  

 

 

 

 

 


 
 
 

加分的生命   
  / 莊玉美師母(
三地門教會)

 
 
 
 


 

                加分遊戲
       最近常和家裡的兩個小孩玩搶答加分遊戲,兩個小孩只要見到父親離開書桌,其中一個必定會嚷嚷說我們來玩加分的遊戲,小孩子總是請父親發問問題,而他們看誰把正確答案答的最快就加一分,只要有一方答對一定會拉高嗓子說:「加分,加分」,而父親很有愛心,只要能說出答案都給予加分,小孩子一聽到要加分都笑得好開心,臉上總是洋溢著喜樂的表情,這也是我們一家人在車上消磨時間的最佳樂趣。這使我聯想到我們總會生命教育教材第二套課程主題-「為生命加分」,試想我們每一個生命不也是如此嗎?就如經文主耶穌所說的一句話「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b)主耶穌來到世上的目的就是要我們得豐豐富富的生命,是一個不斷加分的生命。

  
堅持理由
        今年八月自己有幸受派參加總會所舉辦的生命教育種耔講師訓練課程,在總會用心的安排下,為期三天兩夜的緊密課程,每位參與的牧者、師母、同工們都不敢懈怠,所有的課程在最後接到結業證書劃下了句點。這張結業證書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雖是一張輕薄的結業證書,卻是一份厚重的使命承擔。最後大家背起自己的行囊,各自回到自己服事的禾場來為生命奔波。而自己接觸生命教育的事工也有三年多的時間,從國中的得勝者課程轉到目前在自己服事部落學校教生命教育,一路走來,雖有時候會覺得洩氣、疲憊,但當看到或感受到同學們在生命上慢慢的在成長、轉變,或只是覺得彼此間的熟悉度越來越近,我都會覺得感到高興、欣慰,心想一切的付出都會是值得。這也是自己一直堅持下去的理由之一。
        其二就是一種「愛屋及屋」的信念,當孩子開始接受學校教育時,我就期許自己務要參與孩子每一次學習階段的成長過程,所以生命教育就是一個很好的藉口與橋樑,我們可以在課堂中間接知道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環境如何,可以認識班上其他的同學,更可以與孩子的導師有良好的互動的關係,我們實在無法自私的只顧好自己的小孩,因為大環境的影響不是我們一個人可以承擔得起,唯有將小愛化為大愛,關心其他的孩子如同關心自己的孩子一樣,就如同主耶穌的教導「你們要愛鄰人,如同自己」這本是我們基督徒的社會責任,是一份愛的表現,而「愛」是我們信仰的中心及當守的本份。
        其三堅持的理由是看見我們的工作團隊,每一個義工老師都很用心在自己的班上授課,犧牲自己的時間。雖然大部份義工們的孩子早已不是小學生或非本校學生,但他們仍然用愛子女的心來陪伴其他孩子的成長,最令我們大伙兒感動的是楊清福傳道,每星期二清晨楊傳道從他牧會的教會,位於高雄縣岡山鎮山原教會騎摩托車將近一個小時多的路程來到三地國小,教半小時的生命教育課程又騎車回去,雖路程比不上教課的時數,但楊傳道從不缺席,不管氣候是天晴或下雨,他一定出現在三年級的教室教課,他的參與一直是我們其他同工們的最佳精神表率,更成為我們召募義工的最佳借鏡與典範。

  
推動永續工程-生命教育
        如今,我與牧師一起在部落裡從事生命教育事工,將近有一年多的時間,其間我們常與其他平地同工一起分享經驗、彼此交流。分享中得知在平地要進入校園從事生命教育事工,需要戰戰兢兢的,會有許多的挑戰,甚至有時會受到百般阻礙,比較起來原住民教會要進入原住民校園從事生命教育事工,因信仰文化背景不同,加上部落型態的差異性,要進入校園從事生命教育實在不難,我們是幸福多了。再加上生命教育課程,早在1997年教育廳就開始於國內高中校園推動,1999年3月教育部將生命教育向下向上延伸至小學及大學,爾後在2001年教育部部長曾志朗正式宣佈當年為「生命教育年」,並納入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綜合活動學習領域,2005年起陸續推動友善校園,結合家庭、學校、社區共同營造一個向善的環境。我們沒有理由不去嘗試推動或不去做,因為仍然還有許多的禾場要我們去開發耕耘、用心澆灌,有了地卻無人去作工,那只是一塊荒廢野地,若有人願意默默努力翻土耕耘、澆灌栽培,那一定會成為豐富有價值的迦南美地,並開出綻放美麗的花朵、更帶來茂密豐盛的果實。
   知情意行&認同、委身、成長
       生命教育」要積極落實、永續推動在我們社會部落裡,因為現今社會的快速變遷,資本主義的潮流,講究速食文化,E世紀的子女被稱為「草莓一族」,道德核心價值觀的不確定性,將以前所推崇的「真、善、美」生活指標已被「快、狠、準」所取代。時代的快速轉變,我們更要用沈著的思緒,重新、從心做有意義價值的思考模式,來建構一個生命「為何而活」-探討生命意義價值及在有限的生命「如何生活」-在乎生活品質豐富人生,建立一個活在天、人、物、我的良好關係,彼此尊重,相互欣賞。以我們原住民部落來說,因與平地教會福音發展信仰文化不同,生命教育事工須著重在跟進與栽培,因為我們大部份基督家庭成員都已是第2.3代信徒,部落福音的延續在家庭來說是自然的傳承,而在教會大部份宗教教育只有上主日學聚會1~2小時的教導,而生命教育的推動可以成為宗教教育的延伸教育,是一種跟進、栽培的重點事工,就如保羅所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上帝叫他生長。」(哥林多前書三6)從栽種、澆灌、生長,我們可以知道信仰提升不僅是要重福音宣教,更不可輕視注重跟進的工作。歸納起來要落實生命教育事工,前提需要知道並認同生命教育事工在現今的重要性與必要性,更需要更多人被感動,願意委身在這個禾場中,付上服事的行動,使更多的生命得以豐富、成長。
   建造家庭祭壇&分享豐盛生命
        建造家庭祭壇,分享豐盛生命是我們今年總會所訂的主題目標,其中一大方向就是要如何提升「家庭」生命與生活的品質,要提升生命,我們更要在家庭信仰功課上努力向下紮根工作,「家庭祭壇」是一個宗教與生命的結合教育,因為家庭是生命最初孕育的所在地,也是教育開始的起點,所以生命、家庭、教育是緊密不可分的,父母親有形無形的教導,都離不開生命教育的本質,因為我們是有生命的個體,更要用生命來教育生命,讓我們的下一代,因為父母的生命分享,而豐富孩子的生命。值得我們要去省思的是,當我們有一份重大的責任使命要進入校園推動生命教育事工時,在我們自己的家庭中是否也當樹立榜樣,用生命來教育我們的子女。「生命教育」依然要建立在生命的起點-家庭,總會的生命教育系列教材更可以善用成為家庭祭壇、全家信仰跟進的教材課程,因為我想也許我們子女就讀的學校,尚未有此課程安排,所以我們更要挑起信仰傳承的使命與責任,讓我們的「家庭」生命與生活的品質能被提升。
    你準備為生命加分了嗎?
         生命教育的推動是要知、情、意、行,並配合總會所設定的宣教目標「認同、委身、成長」,如此一來生命教育事工的落實,在平地教會來說是一個宣教福音的窗口,對我們原住民教會更是一個跟進栽培的出口,無論如何生命教育是我們每一位基督徒的社會責任與共同使命。我一直在想當我們進入校園拿起「為生命加分」的教材或其它教材時,不僅是為學生的生命加分,其實我相信加最多分的人是從事生命教育者,因為我們是用生命影響生命,用生命感動生命,用生命陪伴生命,讓我們的生命在彩虹下的約定中活出「生命色彩」,更成為他(她)人的祝福。你準備為生命加分了嗎?

 

91291屏東縣內埔鄉水門村268號 / TEL:08-7993930 . 7993931  FAX:08-7991609 / 劃撥帳號:41814529  戶名:排灣中會
No.268. Chung  Shan Rd. Shui Men Tusn Pingtung, Taiwan R.O.C   TEL:002-886-08-7993930•7993931   FAX:002-886-08-7991609
本站解析度1024 X 768   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中會電子信箱: z2547@ms47.hinet.net   
網站事工單位 : 排灣中會大眾傳播事工部∣ 網管網頁建置 : 賴約翰(滋膏) 長老   敬請批評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