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第43屆中委會就任
>舉辦網路發布資訊競賽
>訪攝教會建置影音網頁
>踏出產發會的第一步
>加分的生命
>寫於復活節前
>行效耶穌為門徒洗腳
>中區聯禱網受難聯合禁食現場報導
>復活節聯合「朝陽禮拜」
>排中教牧電腦研習
與排灣中會網路資訊教育

下一頁

 

賜文請寄賴約翰長老
cegaw68@yahoo.com.tw

收件於當晚製登本版面

 


 
 
 
 
 
 
 
 
 
 
 
 

                  

 

 

 

 

 


 
 
 

     與排灣中會網路資訊教育
 
◎ 本文源自排灣族小米園 網站

 
 
 

文:滋膏          圖:莊智惠


        排灣中會 進行推展10年(2006-2015)事工計畫白皮書裡,針對行政e化與配合環境生態在大眾傳播事工訂定了具體策略與可行的行動方案,是眾教會應不再自由意志對事工選擇性的重視與否 。圖為筆者對教會牧者網路資訊教育。

        幾年來在網路數位,曾受公部門教育及行政單位與民間單位邀請講師近四十場,在面對的對象單位發覺原住民教會在數位一直是最弱勢團體,沒有所屬上級單位對地方教會數位資訊網路策略與培訓,在數位資訊領域可謂是邊緣者。自己身為排灣族之長老教會信徒,因此對此一直有不可割捨的負擔。自排灣族的長老教會機構「排灣中會」承總會屬下成立「大眾傳播事工部」(排中屬下有十九個部會),在自己資格未循正式制度而受邀為部員(部員必須為教會「代議長老」職),得以有機會直接的參與事奉讓我相當的珍惜,深深覺得將恩賜付出於責任和使命是一件美好的事。聖經雅各書一章17說: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又彼得前書 四章10節說,『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所得的恩賜』即是使命,『好管家』即是責任。由此看出上帝賜恩賜即為要成為服事服務以及恩賜的自我成長管理者。長年以來自己從高中年齡作教會主日學教員到至今身為教會長老,讓己經驗願意隨時裝備的人,就能適時為主所用,而在恩賜中謙卑事奉對己造就愈深遠廣大,這是從上帝的祝福。基督徒事奉最大的報酬,就是體驗上帝真理的獲得勝過於物質酬勞的恩典,成為上帝美好的器皿。近日從排灣中會網站留言版對中會網站的對話,從職警的蔣明福(去年排中資訊運用競賽第一名)與排中大傳部長樂歌安牧師和網友對排灣中會網站的對話【附註】,可以從中看出我個人於此事奉的限制與事實。
         排中大眾傳播事工部自始將網路事工介紹與推向教會,舉辦牧者電腦研習、舉辦網路資訊運用競賽,今年度始採訪教會製作網站影音簡介各教會更算是一大工程。其實我也感覺到在教會推展資訊一些主觀因素非自己所能右,如教會不談績效,重視與否完全是出於教會牧者的自由意志。但可喜的是去年擬訂已在進行推展排灣中會10年(2006-2015)事工計畫白皮書裡,針對行政e化與配合環境生態在大眾傳播事工訂定了具體策略與可行的行動方案,是眾教會應不再自由意志對事工選擇性的重視與否 。


      
排中大眾傳播事工部長樂歌安牧師 具有豐富行政經驗與資源整合能力以及網路數位概念和實際經驗。教牧電腦研習中勉勵同工推展中會之部會與地方教會最基本的運用中會網站予以資訊網路化,普植中會行政e化的理想目標。   攝 / 滋膏


         為了強化中會各部會及地方教會網路資訊運用,五月1日在佳義村部落圖書資訊站完善的網路 設備,舉辦由筆者教學運用排灣中會「行政公告」網站傳送消息與公文的最基本操作,及申請長老教會總會網域電子郵件以配合總會性的行政e化。大眾傳播事工部舉辦研習以來,這次可說是最多人參與,令我們大眾傳播事工部部員驚喜意外。資深牧師達來教會郭明輝牧師,口社教會高望喜牧師、佳義教會王德成牧師也參與研習,認真學習與學會輸入與上傳資料令人感動,從最偏遠南端滿州鄉的八瑤教會黃麗英牧師,牡丹鄉牡林教會的李再祥傳道師,前來參與精神令人敬佩。其他晚輩的牧師傳道師或教會青年駕輕就熟本是理所當然,但為教會走向行政e化的學習都值得肯定。一天沒有挫折感的學習融入在快樂的學習,大家都深覺受益而有收獲。
        下午結束祝福禱告前,樂歌安牧師左一句又一句的叮寧教會資訊善運用中會網站,又一一點名善於文章的牧者鼓勵投稿中會網站,樂歌安牧師最後說:我們都是網友!期望常在中會網站見!     2007/05/05

=======================================================================
【附註】
以下源自於排灣中會網站留言版之對話

一、以「盼望」署名之網友問
是否可以放一些我們排灣中會活動的影片
而且又很少資訊可以看
每次看都是一樣都沒有改變
既然有這樣的網站
是不是能多留意多注意
因為這樣也可以讓在外地生活的排灣中會的人
了解到自己中會現在的概況
多多看看別族中會的網址
我們是否要加油呢

二、以「難過失望」署名之之網友問
我想請問一下為什麼我們的網站永遠都不會進步
多多去看看別的中會網站是如何進行的

●馬兒教會蔣明福執事回覆
難過與失望:
回答你所留〈我想請問一下為什麼我們的網站永遠都不會進步〉
---據我所知我們中會的資訊傳播事工起步較晚,且大都是網管利用剩餘不多〈因為他要上班及教會事工〉的時間來經營,但今年大傳部改選後他們都費盡心思積極在網站內容作補充,訪視各教會等,在此我要請求你,如果你有感動希望你多多投稿增加可看度,謝謝你。

●大眾傳播事工部長樂歌安牧師回覆
致歉與感恩
  首先,代表排灣中會大眾傳播向主內弟兄姐妹及長年支持中會網站的朋友們致歉,本站在內容及更新的速度上若不能符合您的需求,表示您對本站有著深切的期待,也說明了您必是本站的忠實網友,謝謝您不吝賜教。
正如馬兒教會蔣明褔執事所言,本中會設網站起步較晚,或許在資料的提供及更新上並不能普遍滿足所有人,當然,這也牽涉很多主客觀因素,包括排灣中會六、七十間教會並不是都具備電腦配備,更遑論上網;中會牧者也不盡然皆會使用電腦。通常,資料的來源是由各教會或各部主動提供,然而上述事項的限制,常常讓站長有”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之憾。事實上,站長賴約翰長老本著一顆服事的心,長年投入在網站事工上,無私無我全然奉獻不說,還得承戴著大家對網站的期待,說真格的,做為牧師的自己,在他面前我除了汗顏,別無二話(其實總會之下的原住民中區會網站,排中可算是翹楚呢!)。

 

91291屏東縣內埔鄉水門村268號 / TEL:08-7993930 . 7993931  FAX:08-7991609 / 劃撥帳號:41814529  戶名:排灣中會
No.268. Chung  Shan Rd. Shui Men Tusn Pingtung, Taiwan R.O.C   TEL:002-886-08-7993930•7993931   FAX:002-886-08-7991609
本站解析度1024 X 768   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中會電子信箱: z2547@ms47.hinet.net   
網站事工單位 : 排灣中會大眾傳播事工部∣ 網管網頁建置 : 賴約翰(滋膏) 長老   敬請批評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