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遠方來
>教會青年王維與郭明義
>佳崇雙月訊聯結部落
>始終如一的人才培訓營
>俯瞰∼
>當福音遇見 文化  
>兒童晉升禮拜
>都市叢林中的
         娜魯灣青年
>「尋找」∼上帝拯救的步驟
>查經班的啟示

下一頁

 
 

賜文請寄賴約翰長老
cegaw68@yahoo.com.tw

收件於當晚製登本版面

 
 
 
 
 
 
 
 
 
 
 
 
 
 


 
 

      俯 瞰∼              ●伊雅斯 傳道 撰

 

回首頁

 

           

   「哇!這裡的視野好漂亮喔∼。」 8月初,我們夫婦倆來到三地門教會就任及報到的時候,從教會二樓的禮拜堂往外看過去時,我們夫婦倆禁不住地,這樣一口同聲的驚呼著。過去因為工作及牧會的緣故,所以從南到北,甚至到東部牧養學生工作時,常有比別人多一點的機會至不同地區的教會作禮拜。因此,對於台灣各地不同區域的教會,也略有一些認識及了解。

登臨山頂,一覽無遺

        在台灣,長老教會不管是在高山的部落或是臨近海邊、都會、鄉村的教會,都有她不同的風貌及樣式,引領在地的居民親近上帝。所以教會的外觀或內部,都會按照當地的風俗、民情樣式來作建築及設計。也因此,豐富了各教會在敬拜上的多樣性及文化的多元化,來向世人訴說上帝造人時賦予的獨特性。不過,雖然教會外觀及內部的裝飾,依著各地神學角度的看法,而有不同的回應擺飾。但是,就教會所在的位置,所展現出來的美麗,我三地門教會可真是說擁有獨一無二的絕佳條件,也可謂上帝給予我們這裡的祝福。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三地部落傍著山勢而立,而教會卻擁有不被其他住家建築物擋住的絕佳視線。所以當一般人順著一樓階梯,向上進入教會二樓主堂的禮拜堂時,除了眼前會被排灣及魯凱族特有的石板風情的建築所吸引外,窗外的高屏平原之美景,會讓你這樣的共鳴「登臨山頂,下眺市區,外望海洋,雲煙浮動,波濤起伏,一覽無遺」。這樣的登高俯瞰風景的地方,雖然也有教會類似這樣的建立,如我的母校─台灣神學院的禮拜堂,她座落在陽明山上,可以從教堂的位置觀看台北市區,但她也只能看到台北市區及淡水的一部份。還有台東的溫泉教會,她也座落在部落的最高處,她也一樣可以登高俯瞰風景,但是由於地型的緣故,她也只能看到下方部落的全景及部份的太平洋。還有…台北的烏來教會,雖也座落在最高處,但是她的位置因為四周圍被群山所環繞,因此也只能看到烏來地區的觀光溫泉街道。其實很多的地方教會,都會依當地的地型走勢來取得最佳的視野,把附近群山或是湖泊的自然美景融入在教會的環境中,但…所能欣賞的範圍卻常因為山勢的環抱,而阻擋了遠處的美景。所以,有極少處的地方,可以像三地門教會這樣可以看的遠及遼闊。

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之所以把我們這種「登高俯瞰」的特殊地型用文字敘述,是因為我很喜歡這樣的「俯瞰」。不管是白天或夜晚,這裡的景色是我來到這裡做片刻靜默的地方。 每次在這裡,詩篇第八篇3∼4節的詩句就會這樣地進入我的心裡,「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詩篇的詩人這樣地感觸「登高山,方知人渺小」,小到實在如同腳下踩踏過的細沙一般,提醒我們世事實在是沒有什麼好爭的。每當想到這些,就更堅定自己的信心。也改變習慣性由下往上看的信仰觀,因為當人遇到苦難及問題時,我們常以第一角色的角度看自己,而責問上帝說,為什麼讓我們遇到這樣的事及困境。卻很少從上帝造人,由上而下的角度看上帝愛人、憐憫及救贖的恩典。無怪乎,約伯在經過一連串的質問及灰心後,他這樣的坐在塵土和爐灰中向上帝懺悔認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約伯記42:5)

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

        在我們的信仰過程中,你是否只在順利、成功的處境之下將生命的主權交給神,但是當我們的工作事業、家庭婚姻、身體的健康遇到挫折、不如意時,卻懷疑基督信仰可以帶來完滿,而透過算命或其他人為的方式,將未來的主權轉移一部份給人手所造的偶像呢?重要的是,如果我們因隨從其他的主權而切斷了和耶穌基督的關係,我們將無法享受因這關係所帶來的真實平安及屬靈生命了!
今天我們因著上帝的恩典,祂的愛主動的使愛子耶穌成為祂和我們之間唯一的救贖,並且祂將我們所需的一切完完整整的提供給我們。你是否也願意和我一樣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當行走在風浪淹沒前方的路讓我們看不見盼望、健康狀況如低谷般地打擊你的信心,仍持守耶穌所賜人意外的平安及勇氣去面對未來呢?讓我們的生命因著耶穌長久居住在我們的裡面,我們就可以完全的得著神自己,神自己是如何豐盛,人所要得著的就是如何的豐盛。

 


91291屏東縣內埔鄉水門村268號 / TEL:08-7993930 . 7993931  FAX:08-7991609 / 劃撥帳號:41814529  戶名:排灣中會
No.268. Chung  Shan Rd. Shui Men Tusn Pingtung, Taiwan R.O.C   TEL:002-886-08-7993930•7993931   FAX:002-886-08-7991609
本站解析度1024 X 768   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中會電子信箱: z2547@ms47.hinet.net   
網站事工單位 : 排灣中會大眾傳播事工部∣ 網管網頁建置 : 賴約翰(滋膏) 長老   敬請批評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