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遠方來
>教會青年王維與郭明義
>佳崇雙月訊聯結部落
>始終如一的人才培訓營
>俯瞰∼
>當福音遇見 文化  
>兒童晉升禮拜
>都市叢林中的
         娜魯灣青年
>「尋找」∼上帝拯救的步驟
>查經班的啟示

下一頁

 
 

賜文請寄賴約翰長老
cegaw68@yahoo.com.tw

收件於當晚製登本版面

 
 
 
 
 
 
 
 
 
 
 
 
 
 


 
 

   兒童晉升禮拜     文/荏荏曼傳道

 

回首頁

 


不想一直作嬰兒

  神造我們就是會長大的,因此長大是很自然的事,不論我們自己願意與否,總是會長大的,甚至在不知不覺之中,我們就在長大。特別在孩子的身上更加明顯,一年就要換好幾雙鞋子,明明才剛買的新衣,過了幾個月又不能穿了,哇!突然發現他又長高了許多。相反地,如果孩子長得太慢或是根本沒長的話,我們的父母就要擔心了,到底是那兒不對勁?
  其實,上帝也要我們在另外一個重要的方面有所增長,總不能信了主以後,就一直做嬰兒吧,因此在教會中才會有適合各種年齡和各人所上的班級,也就是我們所謂的主日學或團契。8月30日是三地門教會主日學的晉升禮拜,這一天不是讓大家知道我已經成大成熟了──我變成大哥大(大姐大),請來尊重我,不是喔!而是宣告我願意在新的階段、新的團契,來謙虛的學習。我們一起透過小牧童大衛的故事來看晉升的意義。

人看外表上帝看內心

    大衛是伯利恆人,父親耶西有八個兒子,他排行老么。當時的國
王掃羅因為常常作上帝看為不好的事,所以上帝厭棄他,便指示先知撒母耳來到耶西的家,與他們吃飯,並要膏立新王。當時沒有人曉得這件事,甚至連撒母耳也不曉得受膏之王會是誰?當耶西的兒子第一個兒子走進來時,撒母耳直覺認為這不錯,於是頻頻點頭,念念有詞:身材高大,氣勢凌人, 相信是一個作王、好戰的材料。但是上帝卻說:「不」。眼看在家的兒子都一個一個走過去了,竟然都不是上帝所要的,撒母耳覺得奇怪,會不會我走錯家啊!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還有一位被遺忘在曠野。我想一個作先知的登門拜訪,應該是一件大事,難道大衛會不知道嗎?或者父親認為他還太小,與先知吃飯是大人的事,他在不在都無所謂。也許爸爸的考量是論年齡或身材,哥哥們就綽綽有餘,況且還有羊要顧,於是他依然持守在顧羊的工作。這一連串的忽略、冷落、遺忘,並沒有帶給他埋怨。他出現給人的感覺:他是健康、愉快的。為什麼神會選上這位默點無聞的小牧童呢,究竟他與哥哥們有何不同?

小英雄對大巨人

    不久之後,當他面對巨人歌利亞,就顯出他與眾不同了。以色列人在和非利士人對峙交戰的期間,只要歌利亞一出來嗆聲罵陣,以色列人就害怕逃跑。歌利亞的外表誠然是值得人怕的,他的罵陣確實使那些沒有信心的人驚慌。以色列人驚慌不算希奇,但是掃羅王也跟著他們一樣的驚慌。主帥竟然與百姓一樣的驚慌,但面對歌亞利的狂語,大衛卻能挺身而出。那時,大衛受父親之託,帶著食物到前線來探望從軍的三個哥哥,在軍中卻不斷聽到看到歌利亞的囂張跋扈,就相當看不過去。當時大衛所關心的不僅是國家存亡問題,他無法忍受一個不信真神的外邦人如此狂妄的辱駡他的神。於是,大衛就自動請纓上陣,願意挑戰歌利亞,雖然大衛的年輕幼弱,連國王掃羅都甚為懷疑切切以為不可,但是大衛向掃羅王所講的話卻令人驚奇:「
陛下,我是為父親放羊的。有時候獅子或熊來了,抓去小羊,我就追趕牠,擊打牠,救回小羊。如果獅子或熊襲擊我,我就抓住牠的鬚,把牠打死。 我曾打死獅子和熊,同樣可以殺死那個藐視永生上帝軍隊的非利士人。大衛又說 :上主曾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他也會救我脫離那個非利士人。」掃羅說:「好,你去吧!上主與你同在。」(撒上十七34-37)最後,掃羅王還是把他自己的戰衣、鎧甲、銅盔給大衛穿上,也把大刀給大衛配上,但這些東西都不是大衛平
常所擅用的。這些配備反成了大衛礙手礙腳的障礙,最後大衛選擇只帶他平常牧羊時,要保護羊群免受獅子、熊的攻擊,所擅用的武器,機弦與石子,就一舉擊斃巨人歌利亞。大衛的武器,在別人,在歌利亞的眼中,都不屑一顧。面對歌利亞的再次謾罵,他勇敢地站在歌利亞面前宣告:「你來打我,是用刀、矛、標槍,但我打你是奉上主─萬軍統帥的名;他就是你所藐視的以色列軍隊的上帝。」最後他只用五塊小石子中的第一塊,就擊中了歌利亞。我們看到歌利亞雖然外表可怕,但他的武功並不十分了得。照下文記載,歌利亞與大衛交戰,僅僅打了一個回合,大衛只需舉手之勞,就將歌利亞打倒了。

預備與操練

    大衛的少年期,雖然大部份是被人遺忘的歲月,卻為他一生多彩多姿的事奉,奠下美好的基礎:在曠野他勤於彈琴,使他有機會進入王宮,成為掃羅王的樂師;甩機弦的操練,使他能克敵立功,成為英雄;辛苦的牧羊工作,使他有強健的體魄;對大自然的體會和與神的關係,使他寫出許多感人的詩篇;牧羊經驗幫助他日後知道如何照顧的百姓......。可見他是一個懂得利用時間充實自己的人。在那段安靜的歲月中,大衛沒有掌聲和鼓勵,因為還在學習。

容我再出發……

    所以,晉升禮是個學習的開始,不是學習的結束,平常就必須好好的預備自己,就好像一個最佳投手,投出的球又快又準。但是,一成功球員必需具備一些條件:如:勤於練習、順服教練指導、其實最佳的基督徒就是如此,平日應多操練自己,才能在上帝的工場讓上帝使用。

<本文作者>   荏荏曼傳道畢業於台灣神學院神研所。之前在台北東門教會擔任盧俊義牧師的副牧,之後又調至東部排灣中會擔任傳道師,於今年轉藉排灣中會。

 


91291屏東縣內埔鄉水門村268號 / TEL:08-7993930 . 7993931  FAX:08-7991609 / 劃撥帳號:41814529  戶名:排灣中會
No.268. Chung  Shan Rd. Shui Men Tusn Pingtung, Taiwan R.O.C   TEL:002-886-08-7993930•7993931   FAX:002-886-08-7991609
本站解析度1024 X 768   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中會電子信箱: z2547@ms47.hinet.net   
網站事工單位 : 排灣中會大眾傳播事工部∣ 網管網頁建置 : 賴約翰(滋膏) 長老   敬請批評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