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有神學影子的電影─「海角七號」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
>e世代青年的喜與怒

>三地門教會兒童主日學事工介紹

>七年之young
>我們是一群說故事的人

>期待不一樣的聖誕佳節

>求婚記

>我的宗教信仰

>牧人七號

 
 

上一頁

 

賜文請寄賴約翰長老
cegaw68@yahoo.com.tw

收件於當晚製登本版面

 
 
 
 
 
 
 
 
 
 
 
 
 
 


 
 

 七年之young
     
文/伊雅斯 傳道

 

回首頁

 

【本中會教會網】

三地門教會
永康分會
文樂教會
石門教會
內文教會
馬兒教會
玉泉教會
大同教會
    ◆達瓦蘭教會
佳崇教會

   比悠瑪教會

口社教會

 
 

         與內人結婚近七年的婚姻生活,我們回首過去,一同攜手走過紙婚、布婚、棉婚、皮革婚、絲婚、木婚、鐵婚,如今我們正走進了「銅婚」的階段;也是一般人所謂的「七年之癢」。「七年之癢」源於西方諺語,這是在描述婚姻到了第七年,因著婚姻生活的穩定及規律,讓婚姻生活變得有些無聊乏味。因此就會有一些婚姻關係中的夫妻為渴望尋找新的刺激,進而可能發生脫軌的情形。有一部美國老片由性感女星瑪麗蓮夢露所主演的電影【七年之癢】(英文名稱:The Seven Year Itch),劇情就是以此為主題,隨著電影的賣座,「七年之癢」也成了外遇的代名詞了。其實,婚姻若沒有立約在上帝的見證之中,彼此沒有託付的意願,不必等待七年,可能只要一年甚至是兩年,就會終告失敗。

奇妙的組合

        我和內人結婚七年來,可以說從沒有離開過對方超過一天。因為我們夫婦倆都是傳道人的身份,所以我們這七年來都在教會、機構中牧會,可以說從早上到晚上,每天都會看到對方,甚至去教牧進修、開會也都是在一起。因此認識我們的人都很好奇,我們會不會吵架,會不會因為一些生活、教會工作上的意見,產生摩擦而起爭執。我們這樣的模式,對於一般早九晚五的夫妻生活模式不太相同;因為一般家庭的婚姻模式,可能夫妻間有了爭執,他們可以透過白天上班的時間各自獨立,來沈澱一下彼此的心情,待晚上返家時再重修和好。但,因為我們的工作不同於一般的家庭及夫妻生活,我們夫妻倆不管到那個地方服事,都是同派一個教會或機構服事,所以我們的工作、家事都需要透過彼此的協調才能完成。所以在我們結婚時,我們就明白了這一點。因此,為了要讓我們的婚姻生活可以為對方帶來祝福,我們在婚前就約定如果誰生氣,就不要生氣到傍晚,要趕快找對方和解,因為「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以弗所書四章:26~27節)

 維繫婚姻的不二法門

        但是,我們明白人是軟弱的,當情緒來臨時,很多時候非理性的思考常常淹沒了我們的理智。因此,為了讓我們的約定不要只是成為口號,我們從婚後開始就一直保持每天靈修的生活。記得在台北牧會的時候,媽媽正好北上協助我們的牧會工作,而那時我也為了學母語,所以我們就安排讀排灣聖經,也是照逐章逐節的去念,因此也奠定了我們每天讀聖經的習慣。後來,南與北出版社推行一些靈修的叢書,我們就拿這類的書來做靈修,並且勉勵自己。目前我們正使用一本書名叫「33個天使陪我去上學」的靈修讀本,來作為我們夫婦每天早上靈修的開始,之後我們就會再各自花20分鐘的時間,閱讀每天讀經的進度。我們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不想讓世俗的想法及東西佔滿我們的思緒,糢糊了我們的眼界,只有上帝的話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及依靠。
        在我們的生活週遭甚至是家人,大部份都有家庭婚姻的問題,有時我們也很心疼所看到的情景。面對他們的苦,最常常拋出的一句怨言是:「我們理念不合」,但若仔細思考這句話時,我們人相處在一起,何嘗是常常理念相同的呢!一對完全相反的個性,結婚時叫「互補」;離婚時叫「個性不合」。曾幾何時,當彼此還是情人時,往往「客氣」多;結為夫妻時,變成「火氣」多了呢!熱戀時,再誇張的謊言都能聽成是「情話」;結婚後,再認真的情話只會當成是「廢話」。唉!真是婚前婚後大不同。難怪沈浸在愛情中的人「視死如歸」;但進入婚姻後,卻「視歸如死」。所以為什麼我們人需要上帝的話,進入人的心裡,給人力量、提醒人的作為。但是,現今有太多的人不想聽也不想看上帝話,殊不知,往往潛藏的危機就在人的大意與疏忽中產生了。

 讀經可以讓婚姻達到加溫的效果
 

         的確的,每對夫妻經營家庭的模式都不相同,大家也都期望從「王子與公主」終成眷屬的那一刻起,就許下將來一同向孩子們述說、見證「老夫老妻」的愛情故事。因此,我們也很努力地,不讓彼此因為經常的相伴而看「膩」對方,所以也很努力地去做加溫的功課。其實讓婚姻加溫的方法就是一起讀經,一起培養共同的嗜好,因為上帝的話可以讓我們再次明白立約的意義及祝福,共同一起完成一件事,更能了解對法的想法。內人的興趣是喜歡玩、捏紙粘土及及製作拼布,所以家裡有很多的作品都出自她的手,但是她也很喜歡我來幫她配色,及協助縫縫補補,因此知道什麼是平針縫、回針縫、藏針縫…等,都是她教我的。還有…,因為自己對園藝很有興趣,因此常常教地方教會會友插花,或遇有會友及家人結婚,找我去佈置禮堂,她就成了我的助手,所以當我叫她拿除刺器、瓦爾西斯(綠海綿)等,她也都知道如何先把花材預備好,並在旁陪著我完成工作。所以就這樣,我們常常會有很多的話題,不管是討論神學的議題,亦或孩子、會友的話題,我們都可以坦誠地去表達自己的想法。因為我們常常一起讀經,透過經文彼此鼓勵,分擔問題。

七年之young

       很多人很害怕「七年之癢」,但是我們卻把他看作「七年之young」,因為七是完整、神的數字,透過這個完整的數字不斷地提醒我們要更新,也讓生活中不斷地young(年輕)起來。因為上帝的話語之美,讓我們明白人在祂祝福的婚姻關係中的奧秘。


91291屏東縣內埔鄉水門村268號 / TEL:08-7993930 . 7993931  FAX:08-7991609 / 劃撥帳號:41814529  戶名:排灣中會
No.268. Chung  Shan Rd. Shui Men Tusn Pingtung, Taiwan R.O.C   TEL:002-886-08-7993930•7993931   FAX:002-886-08-7991609
本站解析度1024 X 768   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中會電子信箱: z2547@ms47.hinet.net   
網站事工單位 : 排灣中會大眾傳播事工部∣ 網管網頁建置 : 賴約翰(滋膏) 長老   敬請批評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