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有神學影子的電影─「海角七號」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
>e世代青年的喜與怒

>三地門教會兒童主日學事工介紹

>七年之young
>我們是一群說故事的人

>期待不一樣的聖誕佳節

>求婚記

>我的宗教信仰

>牧人七號

 
 

上一頁

 

賜文請寄賴約翰長老
cegaw68@yahoo.com.tw

收件於當晚製登本版面

 
 
 
 
 
 
 
 
 
 
 
 
 
 


 
 

 我們是一群說故事的人
     
文/伊雅斯 傳道

 

回首頁

 

【本中會教會網】

三地門教會
永康分會
文樂教會
石門教會
內文教會
馬兒教會
玉泉教會
大同教會
    ◆達瓦蘭教會
佳崇教會

   比悠瑪教會

口社教會

 
 

        「你們常說故事嗎?」這一句話是「屏東說故事媽媽協會」的蘇小姐,來教會拜訪牧師時,在採訪中她提問的一句話。結果我們這樣地回答:「我們是一群說故事的人」,她聽了之後很好奇地抬起頭來望向牧師、師母及我們夫婦倆人。從她充滿疑惑及不明究裡的眼神,我們大伙兒互望對方後,彼此笑著再回答她說:「的確地,基督徒是一群說故事的人,尤其是教會的牧者更是每一週要講上好幾回的故事呢!」因為我們是耶穌的見證人,所以我們的一生就是不斷地在傳述基督降世為人、拯救世人的愛的故事。

● 
我們大家的故事

       「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我們就開始對教會的小朋友說故事了。」看著主日學的教員在台上聚精會神地傳講上帝的福音故事,我
們才猛然地驚覺時間過得很快。原來我們就是在青少年,還在少年團契時,就被教會的牧者及長執們抓上台去帶主日學合班的聖經故事分享。想一想,其實我們大家有很多人的經驗都是在那個年少輕狂的時期,就間接地被訓練成為一個說故事的人。算著自己現在的年齡往前推算當時的年紀,還真的不知不覺就過了廿有餘年了。之所以會說故事,也是因為從聽故事開始。記得小時候每當臨睡前,媽媽就會把我們幾個姐弟們排排睡在她身旁,然後就開始述說一些人生的喻道故事,而這些故事也就在我們不聽管教時,就發揮作用了。因為當我們讓媽媽傷心或是成績不好時,媽媽就會用這些她曾於每晚所說的故事,提醒我們,要我們不要成為故事中的人物。小時候一直覺得媽媽怎麼有那麼多的故事,好像說也說不完似地,不過長大後才知道,這些故事中的人物都是媽媽為了與我們對話,因此她創造出來的,不過這些故事卻影響我在待人處世中的應對進退。
        媽媽愛說故事,外婆更是唱作具佳的故事人。由於我在平地長大,因此與外婆見面的機會都是寒暑假的假期時,才能有機會聽到外婆那動人的出林傳說。外婆說故事特別喜歡用唱的,唱到激動處,時而以手勢作出誇大的動作、時而流下淚來哭訴那淒美的愛情故事。小時候由於對母語的使用生澀,因此常常以為外婆都在說她自己的故事,長大後我才知道,原來這些故事都是排灣族最傳統及也最真實的神話故事;而外婆誇張的唱腔及手勢,正是那古老的先祖所留傳下來的。因為,她們也是從聽故事開始,一代傳一代的傳述下去。

擣米的婦人

        長大後,當了父母我們也開始學會講故事給女兒聽,我們希望在她成長的路上,當有挫折、失望、難過傷心之時,這些陪伴她長大的故事能夠帶她她力量。所以晚上……,內人會這樣告訴她,一個屬於台東排灣族愛國埔部落很古老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天空離地非常非常的近,只有一棵檳榔樹的高度呢!所以……,如果想要摸一摸天上的白雲,或想要親吻星星和月亮,都是輕而易舉的事。既然天離地如此的接近,可想而知,太陽的熱情足以讓族人無法在酷熱的環境下工作。所以,人們只能躲在地下屋或濃密的樹蔭下乘涼,相反的,月亮卻受到族人熱烈的歡迎,因為她既溫暖又明亮,可以讓族人在涼爽的氣候中行各樣的工作。所以,那時候,人們幾乎是在夜晚工作,白天休息。有一天,一個懷胎五個月的婦人,趁著夜晚,為即將到來的豐年節作擣米的工作。她低著頭,專心的擣米,卻不知道在擣米的時候,木杵不停的撞到天。她就這樣不停的擣著米,漸漸米變成泥狀,但天卻越來越高了。當這位婦人收起木杵準備回屋,突然發現,天已經離地好遠好遠。自從天空升高之後,太陽光便不再如此強烈,月亮也變淡了。從此以後,族人開始改變生活習慣,變成現在白天工作,晚上休息的生活方式。   
        當故事說完,內人便對女兒說:「你看,當人們認真工作的時候,就會不知不覺的感動了上帝,改變大環境。你願不願意幫忙媽媽一同作家事,讓我們的努力也讓上帝看到,我們是很認真地過生活。」話一說完,只見女兒大聲地附和地說:「媽咪,我會倒垃圾,讓我幫妳把家裡的垃圾清走!」

● 
說故事也寫故事

 
    其實原住民過去的世界裡,是由無數個小故事所串連及編織成的……,腦海中常浮現外婆及母親說故事的溫馨場景。她們口中所傳述的神話故事,其實,就好像我們熟悉的寓言故事,最後總是帶有很濃厚的勵志的味道。但很可惜,不知曾幾何時,我們的生活中被太多的生活重擔所牽絆,以致於我們不再對孩子們說故事了……。孩子們的生活不再有對未來如童話般的想像,來紓發他們因沈重的課業壓力、競爭等;有的,可能只是一堆堆腦人的生活經驗、競爭法則。不過,還好我們基督徒的孩子是幸福的,因為我們的教會每週都在說耶穌愛人的故事,而這些故事,正是導引我們有更開朗及有盼望的生活。
教會不只是兒童主日學說故事,每一場的主日禮拜也是在說故事,這些故事都陪伴著我們有更清楚的未來及生命的意義,因此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是一群蒙福的人。我很喜歡猶太人的生活法則,他們說故事也寫故事。例如,摩西、約書亞、大衛、以斯帖、約伯、約拿,每一個故事的主角或許都不是聖人,但是每一個故事都充滿了信心和希望,還有上帝奇妙的作為。因為寫故事的緣故,如今這些故事己經流傳了幾千年,並且繼續為人們所傳誦。這些故事的精神及內涵也帶給他們勇氣去更新生活的品質,所以這個民族才能在被滅亡多次之後,仍能重新立國,見證上帝與他們立約的故事。

  歲末是說故事的季節

        歲末來臨是一個說故事的季節,因為耶穌降世為人的傳奇故事,提醒你我認識自己的有限及罪孽。在這個時期也告訴我們,上帝因為愛我們,因此上帝給人一個很大的禮物,透過這個禮物讓我們有機會再次回到上帝「愛的圍籬」之中。所以我要鼓勵大家,在這個一切將要更新的季節裡,讓我們的家庭一同來說故事,述說過去的一年裡,有多少的恩典來自於上帝的祝福,多少的感動及平安因著上帝的慈愛而我們得以迎接新的一年。現在開始讓我們成為一個說故事的人,將你小時候聽到的故事,舉凡各族、各部落的神話故事、信仰史、家族史……等,寫成文字—「分享出去」,因為這些神話故事,有些表達了族人困苦中求希望的精神;有些則充滿了勵志與傳承的神話故事。讓你的孩子感受到我們生活的空間,處處充滿上帝施行祝福的張力。大家舉手之勞來作歷史作業,唯有如此,才能將原住民的故事流傳一代又一代,讓別人也能分享到,不同於伊索寓言之寫作風格的原住民傳統故事。


91291屏東縣內埔鄉水門村268號 / TEL:08-7993930 . 7993931  FAX:08-7991609 / 劃撥帳號:41814529  戶名:排灣中會
No.268. Chung  Shan Rd. Shui Men Tusn Pingtung, Taiwan R.O.C   TEL:002-886-08-7993930•7993931   FAX:002-886-08-7991609
本站解析度1024 X 768   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中會電子信箱: z2547@ms47.hinet.net   
網站事工單位 : 排灣中會大眾傳播事工部∣ 網管網頁建置 : 賴約翰(滋膏) 長老   敬請批評與指教